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九阳入局洗地机赛道 如何解决这三个难题?
0人浏览 2022-07-20 10:38


【蓝科技观察】九阳的标签一直以来被固化为豆浆机。即使在生活电器上有所突破,但更多的人提到九阳,潜意识里想到的还是豆浆机。

这种认知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不利于九阳在其他品类上的创新,因为消费者需要很长时间来接受其新的标签,这种时间成本和机会成对并不好把握。另一方面,这表明九阳有持续的创新能力,而且能够紧跟当下消费热点。比如,眼下九阳进入的洗地机领域。

宏观层面,清洁健康家电的风越吹越猛,这两年吹出了新品洗地机。“吸拖洗一体”、“智能便捷”、“清洁力强”等直戳年轻人需求痛点的功能卖点,刺激了大量用户的购买欲,助推洗地机品类实现规模快速增长。

市场层面,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洗地机行业销售额从2019年不足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约58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100亿元,成为景气度最高的家电品类之一。

随之而来的,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入局这一赛道,而九阳洗地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衍生的。

如今的九阳正向着多元化转型,期望在跟进当下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笔者看来,从整体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九阳进入洗地机想切分到市场红利,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如何撕掉豆浆机标签?

一提起九阳,人们自然想到其是豆浆机的代名词。2002年7月,九阳公司成立,现任九阳董事长的王旭宁带领着他的团队正式进入豆浆机行业。经过20多年的努力,九阳熬成了名副其实的“豆浆机大王”。

不过现在,这个头衔反成了九阳品牌发展的桎梏,寻求多元化突破的九阳,正试图淡化消费者“九阳等于豆浆机”的认知。

事实上,早些年除了豆浆机,九阳逐渐发展了其他的多种品类,目前旗下产品已涵盖豆浆机、破壁料理机、电饭煲、电磁炉等多种品类。在与众多家电品牌的竞争中,九阳股份一直在尝试转型去单一化,但收效可能不如预期。

二是九阳凭什么吸引用户?

“市场领先法则”告诉我们:创造一种新产品,在人们心目中先入为主,比起努力使人们相信你可以比产品首创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要容易得多。

这也是为什么当下洗地机市场呈现“1+N”品牌竞争格局,其中,“1”指添可,它在2021年占据了洗地机线上主销售渠道70%的份额,“N”格局中,除了必胜占据10%较大份额外,其他如石头科技、海尔等位于前列的品牌市场份额均在1-2%之间。

作为市场上率先推出洗地机的品牌,如添可、必胜等品牌积淀较强,先发优势明显。在竞争对手产品空白期,这些公司早已率先形成消费者认知,品牌声量快速提升。当然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多,品牌集中度或将有所下降。但是头部企业具备深厚的品牌积淀,将持续保持市场份额领先。

九阳洗地机凭什么吸引用户?是价格、营销还是产品本身具有不可替代性?

当然,洗地机在扩容阶段,任何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可能都有收获市场的机会。我们更希望九阳在解决这些问题后,能有更好的机会。

三是九阳洗地机的产品力能否跟上?

在以技术为主导的清洁电器市场,可以说那些具备“前瞻性”技术的洗地机品牌,不仅仅因为抢占先机而占领了消费者心智,更是因其产品力的竞争优势成为市场的主导者。换句话说,研发技术的强弱,往往决定品牌的市场地位。

要知道,洗地机不仅需要风动、电机、控制、智能、电池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还是多因素、多学科的技术融合,要求高,不是靠资本就能打造一款爆品的。

依托深厚的技术积累,添可、必胜等头部品牌,通过在传感器、AI 算法、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领域加码研发并进行快速市场转化,保持“上市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节奏,科技为先打造自身护城河。

与添可、必胜等洗地机头部品牌相比,九阳在清洁电器领域积累的经验相对有限,因此要想捕捉洗地机红利还需要进一步做竞争性的分析。

总体来说,九阳进军洗地机能否成功,会有多重因素起到关键性作用。从生活电器到清洁电器,九阳能不能打开一片市场,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