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亿见|生物医药产业链研究系列五:业绩为王,寻找中长期的确定性
0人浏览 2022-06-29 12:11

回看过去,医药板块可谓说是“大破大立”,估值回到2019年初。

站在当下,如何理解过去三年医药的板块的大幅波动?又如何看待当下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

关注核心逻辑,寻找医药板块的中长期确定性。

 

1. 这三年医药板块发生了什么变化?

首先,让我们先来回忆下医药行情的这几年。

2019,是医药板块新价值发现的一年。在2018年底的集采政策影响下,特色原料药、医药CXO等得到了市场的空前认可,在估值提升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共同影响下,在2019年给投资者带来了超额收益。

2020疫情影响下,防疫产品、新基建投资者提供新的选择2019年底疫情突然来临,2020年低值耗材等防疫类产品销量暴增,相关公司也成为投资者的新选择,疫情和集采推进影响下,风险规避或边际政策改善考虑,部分消费属性、医疗器械公司呈现较好的相对收益。

20212022年,面对医药板块,市场普遍感到迷茫。2021年医药景气细分领域“最后狂欢”,板块的估值经历年初调整后一路上涨到2021年6月。之后,在国内海外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影响下,医药股票连续暴跌,估值成为无底洞,期间中药公司尽管有短暂表现,2022年5月,板块龙头公司估值回到30-40倍PE(ttm),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估值中40倍、60倍等,更多反映的是主观情绪,公司发展的中期天花板才是估值中枢重要支撑,这是2022年中期,我们在这个估值位置必须思考的问题。


图:过去10年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估值变化情况(PE ttm)

资料来源:iFinD,截至2022/6/21

 

2. 变与不变中,最需要关注的“确定性”是什么?

竞争格局是第一要素,创新升级是最大的确定性。我国老龄化趋势以及医疗水平的持续提升拉动需求快速增长,医药行业需求一直存在,从来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制约行业发展的一直是供给端无序的、同质化竞争。

医药行业已经进入“大破大立”的过渡期。GDP增长新常态、老龄化加重、医保控费力度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医药产业政策无非包括注册、定价、使用三方面,最终导向是竞争格局的动态变化。

那么作为投资者,在这个阶段最关心的是,哪些企业能在复杂的竞争格局中胜出?

在这个过渡期内,产品升级、管理升级、全球对标成为主要变化,同时叠加外部贸易摩擦的变化,给行业整体产业链带来巨大的结构性影响,医药创新升级配套产业链或将成为医药的最大确定性。

图:医药全球化过程中竞争要素再评估

资料来源:PhRMA,中国医保商会,国家统计局 


3. 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创新升级的产品方向。从仿制药、创新药、创新器械,均处在同质化出清的阶段,产品的差异化与创新性是决定格局的关键;出口导向、制造属性、技术密集进口替代、赋能创新供应链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国内上游供应链的优势凸显,企业逐渐寻求海外市场、产业一体化、与技术差异化;另外在进口替代窗口期,创新的持续迭代以及快速的平台型积累是关键。

易方达指数通, 可持续投资引领者,在医药板块指数产品布局全面,为您提供投资该板块的便捷工具,包括医药宽基赛道的沪深300医药和港股通医药产品,生物科技、医药和创新药的细分主题产品,欢迎关注易方达医药ETF投资组合!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和获奖情况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完整版风险提示函详阅易方达官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8
  • 1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