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ST节能因信披违规遭处罚,投资者维权进行中,受损股民可报名索赔
0人浏览 2022-06-14 21:20

2022年6月14日,*ST节能(神雾节能,000820)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27号)。证监会经调查认定:

一、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公司金川弃渣综合利用一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金川一期)由客户方甘肃金川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神雾)发起建设,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院)进行EPC总承包。该项目于2014年6月立项,2015年6月开始施工建设,2016年11月进行试产。因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多次设计变更,公司财务人员没有掌握相关变更情况,导致很多工程量没有及时入账核算,仅入账约1.95亿元成本。2019年1月公司完成与该项目的7家分包商结算,决算总成本约3.11亿元。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的会计差错更正中就该项目追溯调增2016年约1.16亿元成本,追溯调减2016年利润总额及净利润约1.16亿元,2016年公司多记利润数占披露利润总额的29.6%。

二、2017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一)金川弃渣综合利用二期工程项目在收入、成本、利润方面存在虚假记载

1、确认了不符合会计准则要求的收入

2016年4月,金川神雾与江苏院签订了金川弃渣综合利用二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金川二期)EPC总承包合同。2016年11月金川一期项目竣工试运行之后,经济效益没有达标。2017年3月,金川神雾决定不同意金川二期继续进行,但江苏院仍继续推进该项目,神雾节能于2017年就该项目确认收入约1.41亿元(发生成本约0.55亿元)。金川二期项目在没有获得客户方认可的情况下,不符合与合同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的情况,金川二期项目在2017年应按约0.55亿元确认收入,导致2017年虚记收入约0.86亿元。

2、虚增成本

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公司在与金川二期分包商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核算过真实工程量的情况下,按“宁大勿小”的想法放大估算已实施的工程量,累计确认相关工程量6,855.04万元(含税),计入成本6175.71万元(不含税)。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的会计差错更正中追溯调减了该项目的分包成本4,888.65万元。

综上,公司金川二期项目在2017年虚增收入约0.86亿元、虚增成本约0.49亿元,导致虚增利润约0.37亿元,约占2017年公司披露利润总额的9%。

(二)广西景昇隆项目在收入、成本、利润方面存在虚假记载

公司广西景昇隆项目于2017年开始设计施工,实际施工时间为2017年6月-12月,期间施工单位江苏扬建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向江苏院发出工作联系函,反映施工现场存在窝工、停工情况,项目施工无法顺利进行。但公司仍按照“宁大勿小”的想法放大估计工程量,累计入账成本约1.48亿元。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的会计差错更正中,追溯调减了2017年度该项目成本约1.02亿元,收入约1.47亿,由此导致该项目虚增利润0.45亿元,约占2017年公司披露利润总额的11%。

综上,公司在金川一期、二期及广西景昇隆三个项目成本、收入及利润等事项上存在虚假记载,导致公司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等相关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据此,证监会决定对神雾节能及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神雾节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判断,追溯调整后2015年度至2020年度内公司尚不构成连续4年净利润为负或连续3年期末净资产为负从而触及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也不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同时表示,公司本次收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

根据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受损股民可以通过起诉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索赔。孔聪律师团队多年来专业为投资者代理证券维权,已有大量成功获赔案例,近期正在代理神雾节能的维权股民向法院提起诉讼。孔聪律师团队提醒符合条件的股民积极报名参加维权,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报名维权的条件为:

在2017.4.27到2020.4.29之间曾买入神雾节能000820股票,且在2020.4.29收盘仍有一些持股。

请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尽快报名参加维权,委托我们不用先交律师费,我们采用的是风险代理模式,只有实际拿到赔偿款才会收费。

所需材料:您在报名阶段只需登记基本信息。待报名通过审核后将有短信引导您与律师对接,届时请根据律师的指导准备材料,并邮寄到律师事务所地址。

材料包括对账单、账户证明、委托协议等,以上材料仅耗时半天即可准备好,后续事宜都将由律师进行处理,本人无需出面。

维权索赔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维权相关问题可查阅维权向导:点击查看

投资者可在同花顺APP搜索“维权平台”找到报名入口,或关注微信小程序“同花顺法律援助平台”参与维权索赔。

索赔相关咨询

企业微信:181 5714 0209

注:请在微信右上角“+”点击添加好友,然后点击最下方的“企业微信联系人”中搜索该企业微信

客服电话:952555

工作时间:9:00-11:30 13:00-17:30

『银柿财经联合浙江法制报,携手业内知名律师共同打造专业维权平台。由同花顺为平台提供技术、客服支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