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ST光一信披违规遭处罚,投资者维权进行中,受损股民可报名索赔
0人浏览 2022-06-13 11:12

2022年6月13日,*ST光一(光一科技,300356)公告称收到了江苏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5号)。证监局经调查认定:

一、光一科技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事项

2017年11月15日,光一科技控股子公司江苏光一贵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一贵仁”)、光一科技控股股东江苏光一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一投资”)与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融汇”)签署合伙协议,三方约定共同出资成立南京捷尼瑞科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日,光一投资与东证融汇签署回购协议,约定光一投资作为回购方应按照主合同及回购协议的约定向东证融汇回购全部优先级财产份额或实施差额补足义务;光一科技及实际控制人龙昌明与东证融汇签署保证协议,约定光一科技与龙昌明共同为光一投资向东证融汇的差额补足及远期回购事项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因光一投资到期未履行回购义务,东证融汇于2020年1月15日向苏州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苏州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光一科技、龙昌明等光一投资应支付的财产份额回购款2.13亿元、违约金549.66万元和延期支付本金产生利息及诉讼律师费用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020年2月4日,苏州中院受理该案。2020年2月19日,龙昌明代表光一投资和光一科技出席苏州中院组织的调解,并与东证融汇等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同日,苏州中院出具民事调解书。上述诉讼构成重大诉讼,光一科技时任董事长龙昌明代表公司于2020年2月19日出席苏州中院组织的在线视频开庭,光一科技最迟应不晚于2020年2月21日对上述涉诉事项进行信息披露,但光一科技直到2020年4月8日才对上述重大诉讼事项进行披露。

二、光一科技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2020年3月1日后发生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光一投资、龙昌明为光一科技的关联人。在龙昌明的组织、指使下,2020年度光一科技以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设备采购预付款、预付工程物料采购款及往来款的名义通过江苏凯斯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谋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句容南大置业有限公司、泰州建盈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鹏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鸿信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等中间方将资金划转至光一投资、龙昌明及其债权人等银行账户,总计3.39亿元,其中3月1日以后发生2.76亿元。上述资金划拨构成光一投资、龙昌明对光一科技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属于关联交易。光一科技未及时披露2020年3月1日后发生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反了《证券法》的规定。

三、光一科技2020年半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光一投资、龙昌明2020年上半年占用光一科技资金2.89亿元,光一科技未按规定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据此,证监局决定对光一科技及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ST光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判断本次《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并且,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处罚的核心还是股东占款,光一科技多年来从未走出这个泥潭。2021年9月14日晚间的《关于自查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的公告》显示,光一投资自2017年以来,一直通过多种形式非经营性占用ST光一资金。其中,2017年至2019年占用的资金已于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归还完毕,但2020年以后发生的占款问题始终未能解决。有意思的是,ST光一于2020年7月1日披露的《关于收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归还占用资金的公告》显示,光一投资已归还占用资金12,000万元,但ST光一于2021年5月28日披露的《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报问询函的公告》显示,光一投资归还上述资金当日又再次占用,存在被控股股东反复占用资金,相关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形。该事实已被深交所在2022年1月26日的《关于对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中认定。

2021年4月28日,光一科技发布《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对2020年度控股股东占款和违规担保进行揭示,并表示如若控股股东未在2021年5月27日前归还上市公司资金、解除违规担保的事项,公司股票交易将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告发布后,ST光一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13%。

2021年5月28日,光一科技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公告》,因控股股东光一投资占款及违规担保问题,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31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光一科技”变更为“ST光一”。

2022年1月25日,ST光一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亏损1.7亿到2.5亿元,比上年9799万元的亏损又有下滑。

2022年4月1日晚间,ST光一又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相关事项进展公告》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光一投资已归还占用公司金额共计4,880万元,光一投资对公司占用资金余额为20,047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44%。目前,光一投资资金占用问题仍未全部解决。并且,光一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龙昌明先生所持股份共计6,693.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1%,目前均处于冻结状态,占其持股数量的100%,存在司法拍卖的风险,若股份被继续处置,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根据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受损股民可以通过起诉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索赔。孔聪律师团队多年来专业为投资者代理证券维权,已有大量成功获赔案例,近期正在代理光一科技的维权股民向法院提起诉讼。孔聪律师团队提醒符合条件的股民积极报名参加维权,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报名维权的条件为:

在2020.3.4到2021.4.27之间曾买入光一科技300356股票,且在2021.4.27收盘仍有一些持股。

请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尽快报名参加维权,委托我们不用先交律师费,我们采用的是风险代理模式,只有实际拿到赔偿款才会收费。

所需材料:您在报名阶段只需登记基本信息。待报名通过审核后将有短信引导您与律师对接,届时请根据律师的指导准备材料,并邮寄到律师事务所地址。

材料包括对账单、账户证明、委托协议等,以上材料仅耗时半天即可准备好,后续事宜都将由律师进行处理,本人无需出面。

维权索赔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维权相关问题可查阅维权向导:点击查看

投资者可在同花顺APP搜索“维权平台”找到报名入口,或关注微信小程序“同花顺法律援助平台”参与维权索赔。

索赔相关咨询

企业微信:181 5714 0209

注:请在微信右上角“+”点击添加好友,然后点击最下方的“企业微信联系人”中搜索该企业微信

客服电话:952555

工作时间:9:00-11:30 13:00-17:30

『银柿财经联合浙江法制报,携手业内知名律师共同打造专业维权平台。由同花顺为平台提供技术、客服支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