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磅!欧盟将与英国联手,俄罗斯遭遇"大杀器",上一次还是十年前!印度"薅羊毛",进口俄油激增数十倍,什么情况?
0人浏览 2022-06-02 08:13

  欧盟“封杀”俄罗斯原油,正在搅动全球能源格局。

  欧盟突然祭出“大杀器”,俄罗斯原油出口或将面临巨大风险。6月1日,据环球时报消息,欧盟将联合英国对俄罗斯原油实施保险禁令,禁止保险公司为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船舶提供保险,将在未来6个月内实施。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彻底“扼杀”俄罗斯进入国际石油市场的机会。

  但这一禁令落地,或许不会顺利。据央视新闻消息,欧盟6月1日消息称,因匈牙利反对,原本计划在当天正式获批的欧盟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无法如期通过。根据欧盟规则,各成员国驻欧盟代表还需将此政治共识落实为法律文本,在此基础上,新一轮对俄制裁方案才能正式生效。

  就在欧洲试图“封杀”俄油的同时,印度却仍在大肆购买低价俄油。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印度累计接收超过2400万桶俄罗斯石油,大幅高于4月的720万桶、3月的300万桶。另外,印度还做起了原油“中间商”的角色,将精炼油产品再出口到欧洲,赚取大量的差价。

  当前,全世界能源市场仍非常紧张,各方最关注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态度,部分OPEC成员国正在考虑为俄罗斯的产量目标提供豁免,以弥补俄罗斯可能出现的石油供应下降,另外部分成员国已经开始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增产。

  欧盟对俄罗斯的“大杀器”

  6月1日,环球时报援引媒体报道,欧盟将同意禁止保险公司为运送俄罗斯石油的船只提供保险,这一禁令的意图是,彻底“扼杀”俄罗斯进入国际石油市场的机会。

  由于保险禁令影响巨大,将在未来6个月内分阶段逐步实施。有知情人士表示,英国也即将宣布,禁止保险公司为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船舶提供保险。对此,英国政府拒绝置评。

  对于保险禁令的影响,RBC资本市场大宗商品战略主管Helima Croft评论指出,很难低估欧盟与英国此举的重要性,保险禁令将是欧洲最严厉的制裁武器之一,或将大幅限制俄罗斯原油的出口能力。

  同时,部分国际原油贸易商、船东也表示,保险禁令是影响最大的限制措施之一,因为很少有公司愿意用未投保的油轮运输原油。

  上一次针对原油贸易的保险禁令出台,还需要追溯至2012年7月,当时欧盟禁止对运输伊朗原油的货轮提供保险,全面威胁到了伊朗原油的出口,最终迫使伊朗重新回到核协议的谈判桌上。

  按照国际惯例,原油贸易商一般都会购买2种保险:一种是船体、机械保险,用于船舶的物理损坏,通常在伦敦劳合社市场购买;另一种是保护和赔偿,涵盖第三方的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船东保赔协会在挪威、英国、欧盟和其他国家设有会员协会,为全球约95%的油轮提供保险。该组织官员表示,如果欧盟禁止,他们将停止为俄罗斯石油船舶提供保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业是欧盟石油禁令中威胁最大的制裁措施,因为保险禁令将覆盖世界各地运载俄罗斯石油的油轮,将阻碍俄罗斯对亚洲和其他地区买家的出口,从而对俄罗斯能源贸易形成进一步的打击。

  保险禁令,是欧盟针对俄罗斯第六轮制裁方案的一部分,当地时间周一,欧盟各国领导人原则上就欧盟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达成共识,其中包括对俄石油实施“部分禁运”,将对俄罗斯部分石油(三分之二)实行禁运,在2022年年底前,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目前暂不禁运管道运输。

  但这一禁令落地,并不顺利。据央视新闻消息,欧盟6月1日消息称,因匈牙利反对,原本计划在当天正式获批的欧盟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无法如期通过。根据欧盟规则,各成员国驻欧盟代表还需将此政治共识落实为法律文本,在此基础上,新一轮对俄制裁方案才能正式生效。

  印度“赚饱”

  在欧洲试图“封杀”俄油的同时,印度却仍在大肆购买低价俄油,或成最大赢家。

  据新华社报道,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印度累计接收超过2400万桶俄罗斯石油,大幅高于4月的720万桶、3月的300万桶。据路孚特-艾康公司数据显示,今年6月,印度向俄罗斯预定的供应数量更是高达2800万桶。

  而2021年,俄罗斯对印度出口的石油数量仅有96万桶/月,可见,印度采购的力度之大,“购买力”增加数十倍。

  印度似乎并不满足于囤积低价原油,还做起了原油“中间商”,正在从欧洲赚取大量的差价。

  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能源策略师Michael Tran表示,印度进口俄油后,以极快的速度完成精炼,再将精炼产品出口,赚取其中的裂解价差。

  随着欧盟放弃俄罗斯精炼产品,印度正在成为欧洲事实上的炼油中心。数据显示,印度出口欧洲的柴油和其他炼油产品在3月达到每天21.9万桶,创历史新高。

  其实,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一直没有加入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阵营,而是持续购买俄油,一度引发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对此,印方的回应是,进口俄油仅能满足一小部分需求,中断购买则将大幅推升民生成本,印度将继续购买“便宜”的俄油。

  Michael Tran进一步表示,随着欧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禁运俄油、未来8个月内禁运俄罗斯的精炼油产品,或将进一步巩固印度作为欧盟原油精炼产品提供商的地位,也将给印度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欧盟地区正在承担着通胀的代价。

  5月31日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再创历史新高,5月调和CPI初值同比上升8.1%,高于预期。更大的风险是,能源危机或在欧洲上演。

  6月1日,国际能源署警告称,俄罗斯是全球能源体系的基石,俄乌冲突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全球同时面临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三重危机。随着暑期到来,美国和欧洲地区可能将出现燃料短缺危机。

  匈牙利总理Viktor Orban表示,对俄罗斯能源的禁令,将是匈牙利经济的一颗“原子弹”。

  原油贸易“大变天”

  欧洲“封杀”俄油,正在改变全球原油大宗商品的流动。

  根据商品数据公司Kpler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俄罗斯“在海上”的原油数量飙升至8000万桶,而俄乌冲突之前,这一数据不到3000万桶。

  Kpler美洲首席石油分析师Matt Smith解释称,海上原油存量大幅上升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原油正在流向更远的地方——特别是亚洲。而在俄乌冲突之前,俄罗斯原油主要被运往附近的欧洲。

  同时,Kpler的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对西北欧的燃料出口正在大幅下降。

  在失去欧洲市场后,俄罗斯石油一直在寻找买家,当前俄罗斯的乌拉尔(Urals)原油的交易价格大幅低于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以吸引更多的买家。Kpler的数据显示,流向印度等的石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沃尔夫研究公司(Wolfe Research)表示,尽管俄罗斯石油产量自冲突以来有所下降,但出口仍保持着“惊人的韧性”。

  该公司表示,俄罗斯已经改变了出口到印度等地的路线,这在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运输中可见一斑。Sam Margolin领导的分析师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通过这条关键水道的交通流量增加了47%。

  受欧盟的一系列禁令政策的影响,国际油价仍在剧烈波动。6月1日,美油WTI一度大涨2.8%,逼近118美元,接近三个月高位;国际布伦特最高涨超2.6%,日高升破118美元,但因欧盟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未能如期通过,油价收盘涨幅收窄,美油涨幅0.51%,布油涨幅0.6%。

  当前,全世界最关注的或许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态度。

  当地时间5月31日,部分OPEC成员国正在考虑为俄罗斯的产量目标提供豁免,以弥补俄罗斯可能出现的石油供应下降,另外部分成员国已经开始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增产。

  消息出炉后,WTI原油一度应声跳水,从接近120美元/桶的高位跌到最低114美元附近。

  资管公司SPI的合伙人Stephen Innes认为,俄罗斯与OPEC成员国解除协议的可能性很大,如果OPEC弥补俄罗斯退出的短缺,那么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下跌,而如果OPEC在没有俄罗斯的情况下保持目前的产量水平,油价将继续上涨。

  责编:战术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4
  • 2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