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亿见|生物医药产业链研究系列四:CXO或许是中国医药行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0人浏览 2022-05-24 15:18

股市中提起医药行业,CXO是一个高频出现的词。原因无他,近两年多来,CXO是医药行业整个A股中的最强赛道之一,倍大牛股频频诞生于此同时,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近几年来国内龙头CXO企业,如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等凭借旺盛的海外订单需求,迅速扩张,已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带领整个CXO行业迅猛发展,使得CXO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最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的细分领域。

本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医药研发外包CXO。


为什么需要医药研发外包(CXO)?

众所周知,新药的诞生需要大量的试错,这就使得研发新药是一个耗时耗力又耗钱的活,并且在监管不断趋严的背景下,制药企业经营压力陡增。

对于大型跨国制药企业而言,随着新药研发成功率的下降以及研发成本持续提升,研发创新药的投资回报不断降低。德勤研究数据显示,2010至2019年间,12家大型药企的研发投资回报由10.1%下降至1.8%,同时将单个新药推进到上市的成本从11.88亿美元提升至19.81亿美元,增长了67%。

因此,近年来医药企业基于成本和效率的考虑,外包比率不断增加。CXO已成为医药研发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并且可以从全流程为新药研发和生产赋能。

截屏2022-05-24 下午1.48.27.png资料来源:招商银行


CXO行业的三大驱动因素

我国CXO行业取得飞速发展原因众多,其中市场天花板变高、投融资市场活跃、重视研发成为行业发展的三大主要驱动因素。

不断变高的市场天花板。2014至2018年,中国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由2322亿元增长至30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4%,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此外,过去以仿制药研发生产为主的中国医药市场难以满足日益变化的新需求。在此市场背景下,更多医药企业选择同CRO企业展开合作。

投融资市场活跃。动脉网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金额为1286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90%。2011-2021的十年中,全球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金额持续快速增长。强劲的投融资增长势头激发CXO需求同比快速攀升。

截屏2022-05-24 下午1.50.51.png

资料来源:动脉网,浙商证券研究生

重视研发。在中国医药行业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的过程中,药企对研发的投入不断加强。但是国内药企受制于技术方面的掣肘,在研发管线、研发经验、专业人员等方面还有不足。因此,与CXO企业进行大量合作,促进CXO行业快速发展。


国内CXO行业格局

虽然国内CXO行业发展迅猛,但是整体呈现较为分散的状态,行业竞争激烈。当前国内CXO企业主要包括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博腾股份、九洲药业、药石科技、昭衍新药、美迪西、睿智医药11家。其中药明系整体优势较为明显,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对比海外CXO发展历程来看,当前国内CXO比较类似于海外CXO在1990-2000年的阶段,国内头部CXO公司密集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资本加持后加速扩张业务。以国内CXO龙头药明康德为例,2014年至2021年间不断完善对CXO全产业链的布局,同时对前沿领域例如细胞和基因治疗CDMO等有着深度布局。从收入增速来看,药明康德在2015年后收入开始加速,这和其全产业链布局、海外订单加速转移等因素相关。

以国内业务为主的CXO公司,与1980-1990年代的海外CXO相类似,受益于创新药的快速发展,CXO的需求较为旺盛。以昭衍新药为例,临床前CRO可以间接体现国内创新药市场的繁荣度,可以看到昭衍新药在2016年后收入增速开始显著加速。


投融资波动对CXO影响几何?

从2022Q1的业绩来看,CXO依旧高增长,景气度维持高位。但短期,在市场整体比较悲观的气氛下,CXO的一个扰动因素被市场放大了。2021年9月以来,市场普遍担忧全球医疗健康投融资数据向下波动的风险对国内CXO的影响。

首先,浙商证券在研报中通过数据分析阐述了2020年创新药投融资(PE/VC)转化为研发投入仅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投入的13.81%,说明投融资金额在研发投入中占比较低,并且其波动处于正常幅度内。

截屏2022-05-24 下午1.55.59.png资料来源:Evaluate Pharma,iFinD,动脉网,浙商证券研究所

其次,从国内CXO企业在手订单增速来看,对投融资波动对国内CXO影响有限。浙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药明康德2021年底在手订单同比增长83.54%;凯莱英在手订单同比增长320%;泰格医药2022年1-2月新签订单增速超过65%;昭衍新药2022Q1新签订单超10亿,是2021年底在手订单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65%。CXO龙头企业在手订单和新签订单数据增速均保持高增长趋势。

截屏2022-05-24 下午1.57.07.png数据来源:公司财报,浙商证券研究所

由此可见,单纯通过全球医疗健康投融资金额的变化很难判断CXO订单的趋势,这或许更多的是在情绪面上对市场造成短期扰动。

长期来看,在创新药研发投入增加、外包服务渗透率提升的过程中,CXO将持续受益于国内创新药研发热潮和全球产业转移带来的发展红利。招商银行研究院预测2024年国内CXO行业整体规模可达1740亿元。

看好CXO的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下生物科技ETF(159837),跟踪的是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CXO占比17.91%。$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f159837)

本系列下一篇,将和大家聊聊医药集采的话题。谢谢阅读。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和获奖情况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完整版风险提示函详阅易方达官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40
  • 1/4
  • 14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