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投研轻骑兵|培育钻石—“价格多次上涨+股价超跌” 受分析师密集覆盖
0人浏览 2022-04-15 16:22

  近日,太平洋、广发、天风等多家券商再度密集推出研报覆盖培育钻石行业,同时行业利好不断,工业金刚石价格年度涨幅超50%,多家公司上调产品价格,凸显行业高景气。本文将从培育钻石的含义、行业近日动态、行业投资逻辑、重点公司经营分析等方面阐述该行业投资机会。

一、人造钻石身份的认可

1、培育钻石的基本定义

人造钻石和天然钻石是同一物质,培育钻石(纯碳晶体)是模拟天然钻石生长环境进行培育形成的,在物理、化学、光学性质上实现与天然钻石完全一致。不同于仿钻类的莫桑石(碳硅石)和水钻。同时具有时尚环保的特性。                                        image.png

2、培育钻石产业链

培育钻石产业链的上游是毛坯钻的生产、中游是钻石加工、下游是钻石销售。  目前数据显示上游培育钻石生产遍布全球,以北美和东亚为主,以前天然钻石垄断在四大巨头,现在中国培育钻石毛培钻占领一半地位。中游加工以劳动密集产业的印度占据全球95%,且培育钻石和钻石是同一条产业链,均资走印度加工。

image.png

3、人造金刚石培育路径

    人造金刚石有两种合成方法:高温高压法(HPHT)与化学气相沉积法(CVD),生产消费品和工业品的设备是同样的。由于两种方法所得金刚石形态不同,在工业上的用途差异较大。

    高温高压法(HPHT),中国贡献主要产能,多用于作为磨料耗材,下游应用广泛,其中大部分用于石材和建筑材料加工等方面。

   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北美为主的新兴市场,能够生产片状大面积金刚石,可以作为新一代半导体材料。

  值得注意是,中国的HPHT路线适合生产3克拉以下的小钻石,而CVD路线采用二维生成片状的方式,无法合成小颗粒单晶,适合生产大克拉钻石。

image.png

二、行业近日动态

    2月以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中晶钻石有限公司产品价格连续3次上调,每克拉培育金刚石的价格比去年底高出30%以上。预计今年销售规模将翻一番,达到1亿元。公司已启动扩产能计划,同时,追加研发资金,启动大颗粒培育钻石的研发。

    近日,金刚石龙头黄河旋风发布涨价通知,自4月6日起,公司金刚石复合片(工业金刚石)产品销售价格上调,这是自去年10月20日,调涨培育钻石后,第二次调涨产品价格。

   GJEPC(印度晶石及珠宝首饰出入口研究会)数据显示印度2022年2月培育钻原石进口额同比增长84%,2019-2021年进口额CAGR107%,“钻石加工帝国”高增长印证行业需求高景气。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官方公众号3月29日晚间发布《兵工制造!全球珠宝领域培育钻石最大供应商这样炼成》文章。文中指出:中南钻石(中兵红箭旗下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超硬材料科研、生产企业。随着全球培育钻石的兴起,中南钻石快速发展成为国际珠宝领域品级最高、粒度最大、色彩可控的培育钻石顶级供应商。

    同时值得注意是,太平洋、广发、天风等多家券商再度密集推出研报覆盖培育钻石行业,天风证券指出,产销双旺将助力行业景气度攀升。太平洋证券也表示,培育钻石行业利好消息不断,景气度持续向上。

三、行业投资逻辑

    培育钻石近两年从工业品到消费品,崛起速度很快,行业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下游消费市场空间广阔,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需求端:

   技术大幅度改进技术,价格下降提升需求。前几年由于技术上无法跟上,培育钻石大小、颜色均无法匹敌天然钻石,导致市场打不开。目前技术进步,从成本来看,天然钻石成本高于培育钻石,因此在各方面属性相同时,培育钻石的价格竞争力优势明显,价格只有天然钻石的1/3左右。培育钻石的边际增量渗透率从2019 年6 月的1.1%快速提升至2022 年1 月的11.2%。

   终端消费方面,随着消费者的观念改变, 同时知名品牌商入局带动理念转变,更多年轻人接受婚恋用培育钻石、时尚珠宝。目前戴比尔斯、施华洛世奇、潘多拉、豫园、周生生、Diamond Foundry、Light Mark等海内外珠宝商纷纷参与进培育钻石市场有望加速消费者教育。

零售方面,培育钻石零售商的利润率情况要优于天然钻石。数据查询,培育钻石零售商毛利率约为62%,天然钻石零售商则为38%。

供给端:

   2021-2023 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会有短暂放量期,但随后产能释放的速度会逐渐下降至平稳增速,由于培育钻石与工业用金刚石产能可以实现较快切换,培育钻石供给并不会出现过剩情况。

   目前HTHP和CVD技术路线,设备供应均较为紧俏,短期产能难以大规模扩张。HPHT路线设备六面顶压机22年新增仅约1200台,锻造法受到核心零部件铰链梁供给限制、鋳造法厂商受环保要求关停很多,放量存在困难。

   参考天风证券给出的培育钻石下游消费端市场空间测算。随着培育钻石产能持续放

量,预计培育钻石终端销售价格会下降,假设2021/2022/2023/2024/2025 年销售价

格分别为2000/1960/1900/1820/1760 美元/克拉。经计算可得,2025 年全球培育钻石

终端市场规模有望超160 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预计占比约15%40 亿美元。

image.png


投资核心逻辑总结:培育钻石行业边际增量渗透率会快速提升,多种因素驱动保持高增长。

(1)技术迭代降本:更低的生产成本和零售价格为培育钻石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支撑。

(2)行业日益规范:2018 年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为培育钻石正名,行业规范快速形成,行业巨头踏入市场推动发展,保持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价格差的合理性。

(3)消费者需求多元化,培育钻石接受度提升,随着品牌商促进消费者认知,接受人群越来越多,需求也多元化。

四、重点公司经营分析

   目前培育钻石行业行业主要有力量钻石、黄河旋风、中兵红箭等上市公司。近段时间,多家培育钻石行业公司密集披露业绩情况。整体看业绩均亮眼。

1月29日,黄河旋风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年度业绩扭亏为盈,预计盈利金额0.41亿元。    

 3月1日,力量钻石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228.17%,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93-1.03亿元,同比增长127%-152%。    

4月1日,中兵红箭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71.93%,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4-2.8亿元,同比增长148%-189%。

力量钻石,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平均克拉较小,正在提升,700-850型号设备占90%。

image.png

黄河旋风,国内规模领先的超硬材料供应商,应用终端产品主要包括金刚石研

磨工具和钻石。

 image.png

中兵红箭,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南钻石做培育钻石业务。

image.png

 投研观点前期板块随大盘回调,近期大消费板块板块情绪有望回暖。目前行业主要龙头公司中兵红箭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后已经历超跌、情绪面基本反应完毕;力量钻石业绩稳健、压机投产扩产快速进行,长期看弹性最高。近期分析师密集覆盖,行业关注度提升,叠加股价超跌,配置价值凸显。

      可能的股价催化因素:价格上涨、订单增加、业绩超预期等。

    参考研报:

  《天风证券—品牌百花齐放,孕育钻石新生》

  《广发证券—从工业品到消费品,培育钻石快速崛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7
  • 7
  • TOP
该内容由同花顺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A1040621060002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