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去年95%实现正收益,如今也没能抗住下跌!专业买手都买了啥?最新"抱团"持仓曝光
0人浏览 2022-01-26 16:25

   FOF季报配置清单出炉。

  FOF产品以回撤小、收益稳受到投资者青睐。2021年更是FOF市场的大年,截至2021年末,高达93.61%的FOF实现正收益,拉长周期看,95.53%的FOF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飘红。FOF四季报数据显示,FOF整体加大了低风险基金的配置比例,如整体压降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加大金融、地产、消费等主题基金的配置强度,以及大幅增持中长期纯债基金。

  即便如此,2022年开年的A股下跌,仍导致95%的FOF产品下跌,5只FOF产品单位净值跌幅超7%。面对FOF规模剧增以及A股市场波动加大,如何控制回撤成为不少FOF基金经理当前面临的考验。

  专业买手“抱团”这些基金

  四季报披露完毕。截至2021年末,FOF产品数量较2020年末增加94只(合并份额),达到239只,资产净值规模达到2195.41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41%。

  FOF产品以回撤小、收益稳受到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2021全年高达93.61%的FOF实现正收益,拉长周期看,95.53%的FOF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飘红。

  被称为专业买手的FOF,通过专业视角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四季度哪些基金被FOF看中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FOF持有数量最多的5只权益基金分别是周雪军的海富通改革驱动、孙彬的富国价值优势、鄢耀的工银瑞信新金融A、冯明远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以及唐晓斌和杨冬共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

  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2021年末获27只公募FOF重仓买入,是FOF连续2个季度买入数量最多的权益基金。具体来看,汇添富聚焦经典一年持有A、平安养老2035A等12只FOF四季度选择加仓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FOF持有规模7.66亿元,占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总规模的4.37%。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近一年收益27.81%,近三年收益321.73%,基金经理周雪军以均衡投资风格著称。

  相比之下,去年三季度仅10只FOF持有的富国价值优势基金,四季度获FOF青睐有加,合计有18只FOF加仓。截至2021年末,持有富国价值优势基金数量达到20只,仅次于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富国价值优势基金由秉持“基本面增强”策略的基金经理孙彬管理,连续3年保持高收益,该基金四季度主要增加了消费电子、食品饮料、地产及采掘的配置比例,降低了电新及医药的配置。

  华安安信消费服务A、工银瑞信金融地产C和广发趋势优选A均获得不少于5只FOF加仓。由此可见,FOF整体加大了对金融、地产、消费等主题基金的配置。

  四季度加大低风险基金配置比例

  除了加大对低估值主题基金的配置强度,FOF四季度还通过大幅增持中长期纯债基金以及整体压降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来加强低风险基金配置的比例。

  FOF四季度持仓变动份额增加最多的分别是交银纯债AB、交银裕隆纯债A、兴全稳泰A、工银瑞信纯债A和易方达信用债A这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上述基金表现稳健,四季度收益在1.3%~1.8%之间。

  对于权益类基金,FOF四季度整体持仓偏向减持,如2021年高景气的主题基金多处于减持前列。

  从FOF组合中的权益基金看,低回撤基金受到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FOF持仓权益基金市值居前的分别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广发多因子和海富通改革驱动,持仓市值分别有11.63亿元、8.64亿元和7.66亿元。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在四季报中指出基金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力图寻找合适的股票投资机会以赚取绝对收益,同时,基金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以增强投资收益。广发多因子是FOF三季度增持明显的主动权益基金,是典型的低波动、低回撤“画线基金”。

  规模剧增后,FOF开年表现不佳

  2021年是FOF产品发行大年,合计有94只FOF产品成立,共发行募集1194.86亿元,是公募基金中增长最为明显的一个细分品类。

  招商证券任瞳团队表示,不同类型FOF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呈现明显差别,以偏债型普通FOF、稳健型养老风险FOF为代表的低风险年化波动率大多不超过10%,与之相对,偏股型普通FOF、积极型养老风险FOF及养老日期2045/2050 FOF等高风险定位产品其年化波动率大多超过10%,个别产品年化波动超过20%,而平衡型普通FOF、均衡型养老风险FOF、养老日期2030/2035/2040 FOF等中风险定位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则介于其他两类产品之间。

  FOF市场也是公募管理人争夺的新高地,目前规模前十的FOF产品中,有6只成立于2021年。有基金人士指出,国内FOF行业发展尚在起步阶段,随着居民财富的扩大,理财需求会逐步上升,FOF产品具备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可以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持有体验,不过FOF规模去年剧增,叠加A股市场开年波动加大,如何控制回撤成为不少FOF基金经理当前面临的考验。

  从基金的投资类型来看,FOF产品主要投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数量最多,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数量不相上下。有基金人士指出,市场普遍不看好2022年权益市场表现,另外,已有不少前三季度表现低回撤的权益基金四季度出现持续回撤,对FOF产品净值影响较大,FOF基金如果要保持低回撤,对权益类基金的配置要求不得不更加严格。

  即便是不少FOF选择在四季度调整权益组合的配置和比例,降低A股市场波动对净值的影响,但2022年仍有不少FOF净值面临大幅回撤。

  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2022年以来95%FOF产品出现下跌,5只FOF产品单位净值跌幅超7%。今年A股市场结构与去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金信基金经理孙磊对记者表示,稳增长宽货币和外部收水是目前市场核心关注的问题,这两点形成一种对冲效应,强势行业在去年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今年整体的难度要更大,在强势行业里找阿尔法是比较好的思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