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央企成绩单公布,2022年如何布局?来看十大关键表述
0人浏览 2022-01-20 00:03

  1月19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也就央企能源保供、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重组整合等广为关注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看关键表述:

  1.2021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在大庆之年、开局之年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2022年,对于央企来讲,稳字当头,首先就是要实现自身的稳增长,稳中求进,就是要为国民经济增长作贡献。

  3.截至去年底,央企保障能源供应有很大进展。去年中央企业煤炭企业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大关。去年底中央发电企业发电出力水平也超过了2020年同期水平。

  4.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也不是国企改革的唯一方式。国有独资企业、全资企业也可以搞好搞活。

  5.今年将把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有关要求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指导央企做好重组工作。

  6.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系统性研究,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稳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

  7.在战略重组方面,将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8.在专业化整合方面,将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9.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要按照市场化和上市公司规则来推进,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绝不能搞运动式的,也不能搞“拉郎配”。

  10. 国资委将指导央企在继续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境外存量项目实施,推进新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进一步助力所在国经济恢复增长。加强在健康、数字、低碳、环保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2021年央企交出亮丽成绩单

  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29.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14.5%和15.3%。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此外,载人航天成绩举世瞩目,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为人类深空探测作出了中国贡献;深海一号大气田投运,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华龙一号商业运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即将并网发电;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式运营,中老铁路成功开通……央企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丰硕。

  彭华岗表示,2021年国资央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早谋划、早行动、力度大,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经营发展赢得了主动,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央企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

  2022年,对于中央企业的目标任务,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了“两增一控三提高”。

  彭华岗介绍,“两增”是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是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是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对于中央企业来讲,稳字当头,首先就是要实现自身的稳增长。稳中求进,就是要为国民经济增长作贡献。”彭华岗表示。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不能搞“拉郎配”

  2021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非常重要的一年,成功完成总体任务的70%。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一个重点任务是,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

  彭华岗表示,这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来的一项改革措施,属于鼓励倡导,不是必选。此举旨在期望通过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为上市公司赋能,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

  去年市场上约有13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开展了这项改革。彭华岗说,下一步改革过程中,将继续支持、鼓励央企引入积极股东来参与公司治理。

  彭华岗指出,参与到哪些央企,既要看央企的股权结构是不是存在释放资本的空间,同时也要看参与的意愿。按照市场化和上市公司规则来推进,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绝不能搞运动式的,也不能搞“拉郎配”。

  2022年将适时研究组建新央企集团

  在谈到央企重组整合时,彭华岗说,2021年央企重组整合项目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新、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力推动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彭华岗介绍,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将把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有关要求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指导央企做好重组工作。

  一方面,注重做好总体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系统性研究,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稳步推进。

  另一方面,战略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专业化整合方面,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还要指导督促重组企业加快整合融合。

  央企累计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坚持“宜改则改”

  据国资委统计,去年央企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累计来看,央企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

  彭华岗强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也不是国企改革的唯一方式。我们也不能把混改视为国企改革的“灵丹妙药”,不是一混就灵,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混改。国有独资企业、全资企业一样可以搞好搞活。

  彭华岗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类、分层推进,宜改则改,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同时也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能源央企明确保障能源供应方向

  2021年,下半年以来,能源供应一直是关注焦点。彭华岗介绍,国资委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委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也出台了特殊考核奖惩办法,积极协调有关政策支持,督促指导央企讲政治、顾大局,全面打响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全力维护供电供暖安全,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彭华岗也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和全球能源格局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国资委将坚定不移地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不同能源企业来看,中央煤炭企业将进一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一方面聚焦拓展增量,提升优质煤炭资源的集中度和掌控力度;另一方面,聚焦优化存量,深挖自身增产潜力,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加快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同时,继续发挥大型企业稳定市场的表率作用,严格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积极引导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发电企业将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清洁能源建设投入力度,提高中央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时继续发挥煤电机组发电主力军作用,合理规划新增煤电装机规模,加大现有煤电机组的高效清洁改造,提高煤电机组的安全环保水平。加大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加大储煤力度,保障电煤库存在合理水平。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将持续提升国产天然气产量,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加大页岩气田投资开发力度,多元化天然气进口来源,有效弥补供需缺口。加速提高天然气储存能力,提前布局储气库规划,加强储气库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善天然气产业链,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彭华岗表示,去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也为企业发展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央企业2021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