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病毒太凶猛!日本刚刚宣布封国,世卫组织发出预警:风险“非常高”!新能车也受影响?供应链危机再现
0人浏览 2021-11-29 16:41

  超级新冠病毒变体传来新消息!

  就在A股收盘不久,南非新近出现的新冠病毒变体“奥密克戎”的消息再度传来。据海外网11月2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阿拉伯新闻网29日报道,世卫组织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可能在世界广泛传播。

  与此同时,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2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Omicron)的影响,从30日零时起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新的入境。日本成为继以色列、摩洛哥之后,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实施全面旅行禁令的第3个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对南非和南部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的实施,一条供应链危机再度显现。目前Omicron变异病毒已蔓延至南非全境,而南非作为刚果金钴原料进出口的核心集散地,该地发生疫情,对钴市场的冲击不容忽视。

  Omicron风险非常高

  据海外网11月29日电,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阿拉伯新闻网29日报道,世卫组织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可能在世界广泛传播。

  路透社也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 (WHO) 周一表示,Omicron 变种可能会在国际范围内传播,构成“非常高”的全球风险,其中 COVID-19 激增可能在某些地区产生“严重后果”。该联合国机构在向其 194 个成员国提供技术建议时,敦促它们加快对高优先群体的疫苗接种,并“确保制定缓解计划”以维持基本卫生服务。

  世卫组织表示:“Omicron的尖峰突变数量前所未有,其中一些突变可能对大流行的轨迹产生影响。”“与受关注的新变种Omicron相关的整体全球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

  世卫组织称,鉴于其免疫逃逸潜力和可能的传播性突变的优势,奥密克戎很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根据这些特征,在全球范围内,未来可能会出现COVID-19的激增,这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但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感染数激增可能发生的地点。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世卫组织在致成员国的技术简报中表示,鉴于“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的突变可能带来免疫逃逸潜力和传播性增加,其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很高。

  世卫组织敦促成员国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及时报告“奥密克戎”初始感染病例及其随后在测序样本中的比例。各成员国应尽快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使用基于风险的方法来及时调整国际旅行措施。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B.1.1.529新冠变异毒株。会后世卫组织发布声明,将其列为最高级别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1月29日数据,截至当日零时零分,香港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输入病例。其中1例确诊病例感染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至今,香港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病例增至3例。

  三国封锁

  据长安街知事援引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2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Omicron)的影响,从30日零时起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新的入境。日本成为继以色列、摩洛哥之后,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实施全面旅行禁令的第3个国家。

  综合路透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统计,南非首先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新型变异毒株后,澳大利亚、比利时、博茨瓦纳、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荷兰、捷克等国相继报告相关确诊病例。

  岸田文雄29日表示:“对于‘奥密克戎’,我们有强烈的危机感。”他表示,作为紧急预防措施,30日零时起将禁止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入境。岸田称,这些措施是“为了避免最糟糕的情况”。

  以色列已经于11月27日宣布将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成为全球首个因奥密克戎毒株封锁国境的国家。以总理贝内特表示,这项禁令可能持续14天,这种变异毒株“非常令人担心”,以色列“在进入紧急状态的边缘”。以色列卫生部26日宣布该国发现首例新型变异毒株感染者以及两名疑似感染者。

  在以色列宣布全面禁令数小时后,摩洛哥表示,从本周一开始的两周内,将拒绝所有游客入境,包括摩洛哥本国公民。摩洛哥还禁止两周内所有入境和出境航班。此外,多国还采取针对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据CNN统计,目前至少有44个国家和地区对数个非洲国家地区实施了旅行限制。

  一条产业链危机再现

  按中金公司研报,近期,南非Omicron变异病毒发酵较快,南非作为刚果金钴原料进出口的核心集散地,对钴市场的冲击不容忽视。 

  从非洲爆发的三波疫情来看,疫情对攻击的冲击主要体现物流运输上。一般来看,疫情对攻击冲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对矿山生产端的直接影响,例如矿山停工,二是对物流运输的扰动,例如封国封城、交通受阻。从过去非洲3波疫情反复的经验看,其实过去疫情非洲矿山实际生产的影响较为可控,2020年刚果金主要矿山Katanga/Tenke产量2.39/1.54万吨,同比+40%/+4.11%,可见主要扰动都在物流上。

  中金认为,本次疫情反复对物流运输影响毋庸置疑,对矿山实际生产干扰有待进一步观察。南非作为非洲的交通枢纽,大部分钴原料也是经由其德班港发货运往国内,站在目前的节点,Omicron一定会对物流运输造成冲击,短期钴价很有可能站上50w大关。

  不过,现在学界对Omicron还在研究过程中,它传播率很高,但是目前其重症率、致死率等关键数据仍有待更多科学研究验证,所以这次是否对矿山实际生产有影响仍具不确定性。

  中金表示,Omicron冲击对钴价影响,价格向上的方向是确定的,涨到具体点位需要关注全球疫情演进及防疫政策调整,未来2-3周是很关键的时期。如果此病毒经研究验证确实危害极大,甚至可以影响矿山生产,钴很有可能冲击历史前高;如果重症率和死亡率等数据验证并不是非常可怕,钴价涨幅不至于特别剧烈,但考虑到Omicron传播性极高,物流扰动的持续性不容小觑。

  责编:战术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