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听机构说】汽车零部件板块为何接连上涨?深挖产业链投资机会!
0人浏览 2021-11-24 12:54
抱歉,该视频已下线!

近日,汽车零部件这个板块走势让市场投资者喜出望外---板块出现十连阳走势,指数突破近4年来新高。股民关注热情也日益高涨,那么板块大涨背后是行业本身基本面的反转,还是仅因为在新能源汽车浪潮下出现补涨呢?还有投资者机会吗?

本期特邀嘉宾:王德安,平安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

团队多次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佳分析师等国内外研究评选。14年汽车行业证券分析经验,对汽车行业景气周期有较为前瞻的判断,对汽车业细分龙头企业有长期持续的跟踪。


讨论问题1 大涨背后逻辑

近日汽车零部件指数九连阳 是短期炒作还是行业的基本面驱动?

分析师王德安认为,近日汽车配件指数涨幅较大,有一定的基本面驱动因素,也有投资者过于乐观的预期的成分在里面。这里需要深度分析汽车零部件之所以得到市场资金追逐的背后主要逻辑。对此王德安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1)行业业绩触底反转预期变强,整体B行情出现。Q3以后市场预期缺芯、原材料和运费涨价等压制因素逐步缓解,因此基本面Q3见底概率很大。

(2)在电动化浪潮下,相对传统汽车,单车价值量提升明显。

具体来看,电动化浪潮让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系统变更为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随之而来的智能化使得整车的成本结构与传统汽车时代有很大的不同,增量的硬件主要是集成度更高的三电系统,算力大幅提升的SOC芯片,数量及精度大幅提升的传感器如雷达、摄像头等。同时随着,电动智能车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单车软件价值量也会大幅提升。

 讨论问题2 :板块估值?

过去零部件板块平均PE估值中枢15-20X,现已提至20-30X, 对此部分投资者开始质疑估值是否合理

对于板块估值这个问题,王德安认为,行业不会去谈一个板块的估值是不是合理,因为板块里边的个股还是分化很大的。一些配件企业规模较小,获取一两个重要的新客户会对他们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至少在短期是这样,这些增量客户会大幅提升他们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在一定的时间段内这些配件企业可能保持很高的增长,那么市场给他们一个高于平均水平的估值也是可以理解的。

同时对于部分投资者质疑一些汽车零部件公司进入当前特别的整车厂的供应链是否可以给与更高的估值。

 王德安认为,作为终端耐用消费品供应商的整车厂最终的目标是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这就意味着,他们会把核心优势握在自己手里,一般性的硬件采购会逐步走向大批量、低成本,高可靠性。即使进入到这些火爆的主机厂的供应链,如果不能跟上整车的迭代速度,或者又有更有优势的竞争者加入到供应链,这些配件供应商就难以继续保持高增长。

它所谓的高弹性,所谓的新增订单可能就是持续时间不长的一段红利而已。所以结论就是,一家配件企业要持续获取较高的估值,就必须拥有非常独特的壁垒,当然这个壁垒可以是成本最低+可靠性最佳,也可以是来自技术和独特的工艺等方面,使得它在汽车产业链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而且横向看它能在相当长时间超越竞争对手。否则,光靠获取有名气的客户、抢到某个订单,或者沾上某些流行的概念,这些刺激因素导致的高估值都是脆弱的、短暂的。

 讨论问题3 :行业投资的选择方向

板块目前看好的方向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电动智能增里部件,其中包括三电系统产业链、轻量化、智能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产业链。

二是:已经进入国内核心整车厂(特斯拉、比亚迪、Rivian等)供应链的公司。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