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热点零距离】储能行业风口正劲!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0人浏览 2021-10-25 21:36

储能赛道再起热潮!

10月25日,储能板块强力拉升,相关概念股掀涨停潮!截至收盘,新风光、上能电气等个股斩获20%涨停,德方纳米大涨16%,中国宝安、国轩高科、东方电气等纷纷涨停。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0月24日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其中,意见提及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加快形成以储能和调峰能力为基础支撑的新增电力装机发展机制;加强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等多项措施,促进储能产业发展。”

此前,《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以上,实现至少10倍的增长。

中金公司表示,在碳中和目标明确背景下,全球加速能源供给向清洁能源转型,带动储能作为电网支撑性技术配套需求的快速增长。

争相抢食储能“大蛋糕”

当前,储能政策密集落地,储能市场开启爆发式增长。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海生表示,储能市场规模到2030年左右每年应该在5000亿元以上,甚至到万亿元。

在万亿级市场规模的“诱惑”下,不少企业加速布局,欲在中国储能产业分得一杯羹。

近日,“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密集发布公告称,与两大央企中国华电、国家能源集团纷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

此前,宁德时代与中国华电在山东华电滕州百兆瓦时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项目上已达成合作。该项目占地约40亩,规划建设100MW/200MWh锂电池储能,是“山东省首批5个调峰储能示范项目”之一。

无独有偶,“铅酸蓄电池龙头”骆驼股份也在加速入局。10月21日,骆驼股份与三峡电能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力争2025年前共同完成不低于150MW分布式光伏项目及不低于1GWh储能项目。

除电池厂商外,华为亦一直在向储能业务进军。10月18日,华为智能光伏官微发布消息称,在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上,华为数字能源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

据悉,沙特红海新城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

CNESA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中,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力神、海基新能源、亿纬动力、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南都电源、赣锋电池、比亚迪、中航锂电和国轩高科。

个股纷纷释放业绩“红利”

行业利好下,储能概念股股价大涨同时,不少企业开始兑现业绩“红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7家企业已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其中,骆驼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74亿元,同比增长49.65%;科士达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20.23%。此外,百川股份、新雷能2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目前,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个股预计将于10月28日发布前三季业绩。但从上半年业绩看,两大龙头业绩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其中,储能业务已成为宁德时代业绩第二增长引擎,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达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毛利率为36.60%,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宁德时代表示,随着全球市场发电侧与电网侧储能需求增长,公司出货了多个百兆瓦时级项目。

东吴证券表示,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有助于挖掘行业潜力,储能行业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建议持续关注储能产业链、能源信息化等赛道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

文:虹小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