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鸡肉概念股”春雪食品上市表现欠佳
0人浏览 2021-10-25 15:36

作者丨约克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10月13日,国内肉鸡养殖企业春雪食品(605567.SH)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山东省的第四只“鸡肉概念股”。春雪食品主要产品为鸡肉调理品和生鲜品,拥有伊藤忠商事、德克士快餐、家家悦超市、全家便利店、嘉吉动物蛋白等客户。

作为人们生活中必需的肉类产品,鸡肉在我国有着广阔的销售市场,也是猪肉的主要替代品之一。但周期属性是肉制品行业绕不开的话题。

目前鸡肉价格处于下行通道,在鸡肉产业链中的春雪食品面临着营收增速下滑、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等诸多挑战。

净利降幅超四成

作为白羽肉鸡养殖第一大省,山东此前已有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等企业成功上市。相比之下,春雪食品尚处于发展阶段,营收规模和业务量都较小,且大部分客户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内。

此次,春雪食品在招股书中列出的6个主要竞争对手里,上市企业达5个,包括卜蜂国际、圣农发展、凤祥股份、大成食品、仙坛股份。但这几家企业的业务收入水平均高于春雪食品。

数据显示,2020年,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大成食品、凤祥股份四家企业生鲜品毛利率的平均值为10.64%,但春雪食品的毛利率仅为8.94%。上述四家企业调理品毛利率的平均值为19.54%,也高于春雪食品的18.92%。

春雪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与同行可比公司毛利率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产业链条不包括种鸡环节,公司雏鸡以市场价格进行采购,受雏鸡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由此来看,产品生产链条不完备是否成为春雪食品毛利率不足的原因之一。

营业收入方面,根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1-9月,春雪食品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5.5亿至15.8亿,同比增长约13.62%至15.82%;预计净利润6600万至7000万,同比降约48.42%至45.30%,跌幅超过四成。

对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春雪食品表示,主要由于地区旧厂区拆迁拆除、受玉米、豆粕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生鲜品市场低迷和汇率波动等,上半年生鲜品和调理品的销售受到明显影响。

不仅如此,2020年春雪食品在其核心销售市场的收入增速一直也处于下跌状态。华东地区为春雪食品的核心销售市场。

2018-2020年,春雪食品华东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8.28%、4.93%、-10.88%。可见,2018-2020年,春雪食品华东地区的销售收入增速呈现一路下滑趋势。

春雪食品不仅主要产品毛利率呈下降趋势,其资产负债率也常年高于同行均值。据招股书,2018-2020年,春雪食品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18%、66.27%、54.9%。

相比之下,同行业上市公司圣农发展(002299.SZ)、仙坛股份(002746.SZ)、大成食品(03999.HK)、凤祥股份(09977.HK)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45.33%、37.56%、35.02%。

上市表现欠佳

“负债率高说明企业债务较多、债务成本大。如果企业流动性周转出现紧张或断裂,可能导致流动性无法偿还短期负债,这将会对经营稳定造成一定影响。上市募集资金可以降低负债率,但是要提升盈利率重点在于管理能力,而不止是拥有资金。”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春雪食品上市募集资金中有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春雪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近年来经营规模持续扩大,需要的流动资金逐渐增加,而公司的融资渠道单一,报告期内主要依靠自身经营积累和良好的银行融资能力实现自身发展。

据悉,仅在报告期内,春雪食品就签署了6份对赌协议,然而这些协议在申报IPO前都相继终止。对于签署以及终止对赌协议的原因,春雪食品并未在招股书中有所阐述。

不仅如此,由于春雪食品与其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共用通信地址,其独立性受到市场质疑。同时,春雪食品多家供应商或为“零人”公司,合计撑起其上亿元采购额,交易真实性也存疑。

或许是为谋求更好地发展,业务方面春雪食品也在同步多途径寻求增量市场。

目前春雪食品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生鲜品和调理品。近年来,调理品被春雪食品逐渐定位为主导产品,2018-2020年,调理品的营收占比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42.33%上升到2020年的54.42%。

这与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无关系。相关研报指出,当前消费者更加青睐方便食品,导致加工半成品和肉制品消费占比处于较快的上升趋势,渠道方面商超和新零售渠道占比逐渐提高。2020 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则加速了方便食品和到家业务对消费者习惯的培育及渗透。

在渠道方面,除了保持商超、餐饮、海外出口等业务外,春雪食品正在寻求拓展批发零售市场,包括家乐福、大润发、全家、盒马鲜生等线下大型超市、新零售门店,以及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等设立自营店铺。

春雪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将不断研发创新开发出适应不同需求的产品。但春雪食品也表示,受雏鸡、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及鸡肉产品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仍存在一定的业绩下滑风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