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融圈重磅!董承非将正式卸任基金经理,或告别兴证全球!下一步大概率奔私,600亿规模基金谁来接管?
0人浏览 2021-10-19 13:15

  聚散离合终有时,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离职传闻在市场发酵半年有余,终于在今日释放明确信号。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董承非将卸任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为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童兰共同管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有消息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董承非大概率将奔私。

  董承非,2003年硕士毕业即加盟兴证全球,彼时公司刚刚成立,他从研究员起步,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管理部副总监,现管理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两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超600亿,从业18年,已是全市场上最优秀、从业时间最久的基金经理之一,他的投资和管理风格都带有兴证全球基金的深刻烙印。

  他于今日发表致持有人的公开信,谈及刚接管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兴奋与紧张之情,也回溯了十五年公募基金管理生涯的起起伏伏,“一路走来,得失都是难得的积淀与成长,感慨良多,更收获良多。”

  董承非表示,“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

  董承非致谢持有人,感恩公司栽培

  董承非在信中表示,写这封信首先是为了感谢,感谢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以及我曾管理的兴全全球视野、兴全商业模式和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每一位曾经和现在的持有人,感谢你们对我以及我们公司的信赖与支持。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从事一份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还有幸获得了诸多持有人的厚爱,我深感幸运,也由衷感恩。

  “2007年初,当公司决定让我单独管理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时候,那种兴奋和紧张的心情现在似乎仍然能够感觉到。还记得刚做基金经理前三年,压力挥之不去,不过随着基金管理的时间越来越久,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心态平和了很多,对投资的认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看待问题的时间维度也更为长远。十五年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生涯,历经了2007-2009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2010-2013接连数年的低回报期,2014-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一路走来,得失都是难得的积淀与成长,感慨良多,更收获良多。”

  董承非表示,“兴证全球基金是我毕业以来就职的第一家公司,公司注重责任的企业文化、简单专注的投研氛围以及与优秀同事们相互扶携共同成长的经历,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感谢公司几任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公司的筹建,见证到公司的发展感到自豪。在我心中,兴证全球基金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没有之一。投资即是修行,需要持续精进。以此勉励自己和全体‘兴全人’!”

  长跑健将,年化回报近20%

  董承非,1977年生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毕业,理学硕士。2003年9月,兴证全球前任总经理杨东将他从交大招聘入公司,自此,他从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兴证全球的副总经理,也是市场上少有的投资经验超10年、年化回报近20%的长跑健将。

  2007年2月,董承非正式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管理的第一只基金是兴全全球视野。彼时正值熊市,这让他从职业生涯之初就形成了对市场的敬畏,风险控制意识极强,也成就了他稳健均衡的投资风格和极强的控回撤能力。

  董承非曾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这样总结自己的投资理念:“我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都要做风险收益的匹配,通俗来说,我在买股票的时候会比较它的性价比,我会在不同的资产里面做性价比的比较、在不同的行业里做性价比的比较、在同一行业里做性价比的比较。”

  因此,董承非的基金可能在牛市中并不显山露水,但其相对稳健均衡的风格却让他在熊市和震荡市表现相对较好,从而在复利的力量下积累出相当优秀的收益。

  以其代表作兴全趋势投资为例,2013年10月28日,董承非从王晓明手上接管了兴全趋势投资,至今已经管理了近8年时间。截至2021年10月18日,董承非累计任职回报高达324.49%,年化回报19.86%。

  

  而他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兴全新视野,成立于2015年牛市高点,截至目前的任职回报为93.19%,年化回报11.01%,被基民称为一只在市场高点也能买的基金。

  截至离职前,董承非共管理了两只基金,分别为兴全新视野和兴全趋势投资,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的合计管理规模为606.15亿元。

  谁来接管两只大体量产品?

  持有人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董承非卸任基金经理后,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两只产品由谁来接管。

  兴证全球基金方面回应券商中国记者称,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兴全新视野基金是兴证全球基金的首只浮动费率产品,未来变更基金经理后,将根据基金合同运作,投资范围、投资策略、费率结构等要素均保持不变。

  谢治宇、董理、乔迁三位基金经理均有超过10年的投研从业经历,历经多轮牛熊转换,为投资者创造了中长期的良好价值回报。

  谢治宇目前担任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截至2021年9月28日,其管理代表产品兴全合润在8年多的时间里实现年化26.47%的回报。

  董理目前担任公司研究副总监,与董承非搭档管理公司研究部工作,现任兴全轻资产基金基金经理。

  乔迁目前担任兴全商业模式基金经理。在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三年间,曾与董承非一起管理兴全趋势基金。2018年7月10日起独立管理兴全商业模式基金,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8日,其管理兴全商业模式3年多的时间里年化回报达29.77%。

  对于董承非本人卸任基金经理的原因,兴证全球基金回应称,“准备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在投资理念和工具上多做一些探索和思考。”

  兴证全球基金回应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事宜时称,“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将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后续事宜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券商中国记者从市场人士处获悉,董承非未来大概率将奔私。

  数据显示,兴证全球基金2018-2020年包含投资、研究、交易在内的投研人员主动离职率分别为9%、2%、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神通”杨东和“兴全五绝”

  在资管江湖,兴证全球基金前总经理杨东和“兴全五绝”为业内津津乐道,他们分别是“中神通”杨东、“东邪”王晓明、“西狂”陈扬帆、“南帝”杨云、“北侠”董承非、“老顽童”傅鹏博,还有不可不提的元老级人物杜昌勇。

  王晓明是兴全趋势投资的第一任基金经理,在05年11月-08年2月的2年多时间里,任职回报超500%,并创下了基金净值在百个交易日翻倍的神话。2014年,王晓明“奔私”,创立兴聚投资。

  杜昌勇是兴证全球基金04年发行的第一只产品——兴全可转债的基金经理,彼时这一产品理念超前,并在接下来的熊市环境中业绩大放异彩,为兴证全球基金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杜昌勇自立门户,创立睿郡资产。去年7月,兴聚投资与睿郡资产合并,成为私募行业首例合并案,王晓明与杜昌勇再聚首。

  “中神通”杨东,33岁即担任兴业证券自营部总经理,十年投资无一年亏损,03年负责筹建兴证全球基金,并在此后十余年将公司逐步打造成为主动管理能力优异的“精品”资管公司。2007年,上证综指突破6000点,杨东以公开信的形式劝基民赎回,此举为行业首例,2015年市场疯狂上涨,兴证全球再次表达对市场的担忧,两次发声为杨东赢得全市场“最具良心基金总经理”的美誉。2017年,杨东正式离任,创立宁泉资产。

  “老顽童”傅鹏博,因为早年在上海财大做过讲师,因此被业内亲切地称为“傅老师”,他也是公募行业的宗师级人物,陈光明曾师从于他。傅鹏博于2009年加盟兴证全球并接管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自2009年1月接手至2018年3月的 9年时间任期回报超420%,同类排名第一。2018年,傅鹏博、陈光明师徒二人共同创办睿远基金。

  “北侠”董承非,正是在这种星光璀璨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也是杨东的入室弟子。他于2007年担任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基金经理,熊市中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自带悲观属性,也成就了他稳健均衡的投资风格和极强的控回撤能力。

  董承非若正式离任,也意味着兴证全球基金彻底告别“杨东时代”,“小而美”的“精品店”模式已成为兴证全球的“过去式”。

  “精品店”向“大平台”迈进

  在杨东管理的十多年时间,兴证全球基金从不以规模论英雄,内部管理堪称“无为而治”,公司氛围异常宽松,在同业争相发行新品、做大规模的背景下,兴证全球“一年只发一只产品”,被业内视为“乌托邦”般的存在。

  资管行业已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精品店”模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当下的发展需要,“大平台”才是行业大势所趋,也是头部基金公司不停加深护城河、对标国际资管巨头的努力方向,对于“老兴全”人来说,这也意味着需要承受转型的“阵痛”。

  “股东层面肯定还是希望公司的规模和利润都有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表示,“杨东非常纯粹、有情怀,他只注重投研,其他方面都忽略。”

  这种管理风格对董承非本人的影响深远,校招即加入兴证全球基金的董承非,直到杨东2017年离任,已在公司14年之久,习惯了公司长久以来的宽松环境,只凭业绩说话。2018年兴证全球基金十五年司庆,董承非在公司视频宣传片中表达,“我觉得公司还是要做原来那个‘小而美’的公司”。

  对于投资而言,“小而美”固然是好事,然而每家公司的发展自有不同的阶段和轨迹,未来兴证全球基金还希望拿下更多牌照,在资管大时代的洪流之下,向头部基金公司靠拢是兴证全球基金的发展目标。

  2017年杨东离任后,庄园芳担任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兰荣任兴证全球基金董事长并于2020年11月卸任,让兴证全球顺利度过了交接期。去年11月,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正式担任兴证全球基金董事长。一场无声的变革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庄园芳有着29年投资经历,2005年出任兴业证券副总裁,分管公司自营投资、研究、机构、固定收益等业务板块。2016年,她出任兴证全球基金董事长,2017年1月兼任总经理,后转任总经理。

  此前她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及,“公募行业有20余年的发展历史,但也只是一个起步,未来前景仍然非常广阔。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募基金未来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为数量巨大的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因此,无论行业风潮如何变化,公募基金公司还是应该聚焦于为客户管理好资产,坚持以客户价值为导向,打造投资管理能力的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兴证全球基金旗下40只基金累计为客户盈利超过1547亿元,盈利数值超越了公司旗下所有基金的累计发行规模1421亿元,业内鲜见;平均单只基金盈利38.70亿元,在同期可比的36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

  值得一提是,今年上半年,兴证全球基金净利润高达13.76亿元,仅次于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这三家基金公司,尽管兴证全球基金规模及营收并非行业第一梯队,但以净利润数据来看,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头部基金公司。

  责编:战术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03
  • 1/5
  • 20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