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消费股王者归来?张坤又出手,“组团”调研这家饮料公司!基金开始“紧盯”消费
0人浏览 2021-10-13 00:04

  “双节”前后,萎靡已久的消费板块重新获得快速且猛烈的追捧,机构开始密集调研为布局做准备。

  近日,东鹏饮料披露了9月份的机构调研记录,在其参与调研的名单中,赫然出现了张坤、付浩、王元春、武阳、林高榜等多位易方达基金/投资经理的名字,此外,广发基金的傅友兴、吴兴武等明星基金经理也现身其中。

  除东鹏饮料外,9月以来,多只消费股被机构组团调研。从9月1日至10月12日,中证主要消费指数已经从低点反弹15.3%,其中,泸州老窖上涨32.44%,圣农发展上涨30.81%,此外还有新希望、洽洽食品、良品铺子、涪陵榨菜等多只消费股区间涨幅超20%。

  在经过二三季度的调整后,消费板块要“王者归来”了吗?近日的消费股行情是短期反弹还是彻底反转?从机构观点来看,公募基金普遍认为,过去几年消费板块的整体趋势性行情较难重现,但可选消费、新兴消费等方向存在众多投资机会。

  张坤带队易方达多位基金经理调研东鹏饮料

  近日,东鹏饮料披露了9月份的机构调研记录,在其参与调研的名单中,赫然出现了“公募一哥”张坤的名字,虽然未标注公司名称,但紧随其后便是付浩、王元春、武阳、林高榜等多位易方达基金/投资经理,此张坤大概率便是投资者最为熟悉的张坤。

  此外,广发基金的傅友兴、吴兴武两位明星基金经理也出现在调研名单中,合计参与人数约46位,由董事会秘书刘丽华和董事会办公室多位工作人员接待。虽然是线上交流,但易方达和广发均派出了重磅大咖,也足见其重视。

  作为功能型饮料的代表,东鹏饮料在调研中表示,公司目前主要的目标消费者为驾驶一族、快递员、外卖员、白领等。为触达这些消费者,公司会有相应的费用投入:如在高德、滴滴司机端进行广告植入;货车、卡车司机等驾驶一族也有相应的费用投入;针对年轻人做新品加気的校园专案;在B站、小红书等年轻人触达的渠道进行广告宣传;用梯媒等广告方式触达新品0糖特饮的受众群体。

  东鹏饮料表示,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有所提升,一方面是原材料的锁价,去年公司已经对今年PET材料进行了锁价;另一方面产品规模化效应,广东省建立的华鹏生产基地现在有四条生产线同时生产满足广东省需求,包括安徽生产基地产能现在也达到建立工厂以来的较高水平,随着新的生产基地的投产我们规模化的效率会逐渐显现,这个规模化也会带动毛利率的提升。

  下半年费用投放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上半年差异较大,主要是因为新增上市宣传片专案推广费用6000余万元以及较上年同期增加了冰柜投放及商超促销等渠道推广费用约9,714.13万元,如剔除这两块的费用其实较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下半年也会与去年同期持平。

  东鹏饮料于今年5月27日上市,股价最高曾于7月7日达到283.56元,但此后便进入持续回调,直到9月才有所企稳,从9月1日至10月12日,东鹏饮料反弹16.75%。

  基金9月以来密集调研消费股

  除东鹏饮料外,9月以来,消费股正逐渐回归投资者视野,机构已经开始密集调研消费股。数据显示,倍轻松、帅丰电器、周大生、伟星股份等13只消费股均迎来了超50家机构调研。

  例如,倍轻松自9月以来共接受了6次机构调研,合计参与机构数量高达193家,包括工银瑞信基金、银华基金、星石投资等多家基金公司,主要调研内容围绕新产品开发、客户画像、海外市场拓展等问题。

  立高食品则迎来了富国基金王园园、慎知资产余海丰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调研;冷链龙头冰轮环境也接受多家机构调研,其中包含南方基金、华宝基金、永赢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冰轮环境在调研中表示,受益食品消费升级和新基建政策,冷链系统市场旺盛状况在持续。

  此外,部分消费股三季度业绩预喜,比如,物流概念股怡亚通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可达420%,怡亚通已获广发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国金基金、华商基金、嘉合基金、九泰基金等多家公募调研。

  “双节”数据显示消费温和复苏

  在“双节”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经济数据,其中消费数据的下行幅度最大,社会消费品零售(简称“社零”)总额3.44万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7月份回落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但中秋和国庆无疑刺激了居民消费意愿,各项数据持续回暖,尤其是食饮、文娱等行业。

  其中,电影院线、主题乐园、餐饮等典型的市内消费相关交易金额增幅较大。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7日13点,2021年国庆档实时总票房(含预售)超过41亿元,超越2020年的39.67亿元;根据美团与阿里巴巴的相关报告,全国商超卖场消费金额较上月增长近40%,通过美团App团购美食并到餐厅消费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长49%。

  但文旅部数据显示,中秋、国庆的旅游出行仍然较为疲弱,可能与国内局部疫情仍然反复有关。其中,中秋节国内累计出行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87.2%,收入则恢复至2019年的78.6%,这一水平相较今年端午、清明没有出现明显好转;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29.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0.1%。

  整体来看,2021年国庆假期前6天,银联+网联网络交易金额近8.8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1.46万亿元,较2020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9%和61.5%。

  可选消费、新兴消费等方向更受关注

  近日的消费股行情是短期反弹还是彻底反转?行情可持续吗?从机构观点来看,公募基金普遍认为,过去几年消费板块的整体趋势性行情较难重现,但可选消费、新兴消费等方向存在众多投资机会。

  例如,中欧基金认为,在经历了二、三季度的调整后,除汽车外的消费股和医药行业整体估值已初步实现回归,建议关注医药细分领域和估值性价比处于历史均值附近的可选消费龙头。

  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基金经理徐文卉认为,10月即进入三季报业绩披露期,三、四季度是很多消费品公司的旺季,大部分公司今年的成绩单基本定调。餐饮链和出行链在疫情反复中挣扎求生;后疫情时代财富分化、渠道分散化、营销媒介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可选消费保持韧性,必选消费成本转嫁受阻仍在筑底,低渗透率的新兴消费品类维持景气但竞争加剧。

  因此,在投资方向上,徐文卉建议关注三季报的业绩和来年趋势,选择高景气延续和存在景气反转概率的子行业,如白酒、珠宝等可选消费、医美、宠物等新兴消费,择机布局估值合理、基本面复苏的方向,如必选食品与餐饮供应链;此外,关注四季度节庆类消费中,来自其他领域的潜在高增长方向。

  博时基金认为,消费赛道方面,疫情后的消费恢复分为两个阶段,一是20Q4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取得超额收益,二是21Q2高端消费普遍不及预期。短期恢复的困难将影响行业贝塔,但新变化中诸如新人群、新审美、新文化影响下,行业alpha尚存,建议将把消费投资精力花在挖掘alpha收益上。

  责编:汪云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6
  • 2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