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公募牌照真香!国泰君安又增持了这家基金公司,公募和券商资管多线开花
0人浏览 2021-10-11 00:04

  时隔7个月,国泰君安再次出手增持华安基金股权,夯实对华安基金的相对控股地位。

  10月8日晚,国泰君安公告拟不超过18.12亿元收购华安基金15%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国泰君安将持有华安基金43%的股权。若以此价格推算,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华安基金本次交易估值为120.8亿,也为行业中大型公募基金估值定价提供了参考范本。

  公募基金作为大资管领域的“模范生”,牌照价值不言而喻。就在去年末,国泰君安旗下全资子公司国君资管也获批公募牌照。作为头部券商,国泰君安继续增持优质公募股权,背后有着深层次逻辑。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止至今年8月,公募基金总资产净值已突破2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作为公募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券商无疑受益其中。

  广发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认为,基金公司丰富的产品能够帮助券商扩充产品种类,加快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步伐;券商的渠道优势能够帮助基金公司销售产品,两者在研究、托管、融券等业务上具有协同效应;此外,公募基金业务还能为券商提供稳定的营收来源,熨平业绩周期性波动。

  更值得畅想的是,未来若公募基金可以上市交易,券商作为公募基金的主要股东,也能享受估值重估的机会。

  华安基金上半年营收净利大幅攀升

  根据国泰君安公告,拟受让关联方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5%股权,交易价格不超过18.12亿元。

  若交易完成,国泰君安、上国投资管、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国投资管将分别持有华安基金43%、20%、20%、12%、5%的股权。

  国泰君安表示,通过提升公司对华安基金的持股比例,有利于补齐公司公募基金业务布局短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强化公司与华安基金的协同效应,助推华安基金的经营业绩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有利于落实上海国企改革精神,提升公司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综合能力。

  公告还显示,上国投资管是国泰君安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需取得相关国资监管机构和证监会的批准。

  据国泰君安半年报显示,华安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同比增长49.31%;实现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60.71%。截至6月末,华安基金资产总计55.67亿元,同比增32.74%;净资产35.94亿元,同比增18.89%。期末管理资产规模575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2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9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

  事实上,这已经是国泰君安今年的第二次出手。就在3月9日,华安基金公告,公司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8%的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

  曲折的控股之路

  国泰君安收购“老十家”之一的华安基金始于2014年。当年10月14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9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摘牌受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并与转让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不过,受制于“一参一控”的要求,彼时国泰君安还持有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上述收购迟迟未获核准。

  2017年4月28日,国泰君安将国联安基金的51%股权以10.45亿元转让给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接手华安基金股权创造了条件。此后,证监会核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2017年10月中旬,华安基金正式完成股权变更,国泰君安实现对华安基金的间接持股。

  2018年12月7日,国泰君安创新投将所持华安基金的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至此,国泰君安实现对华安基金直接持股。

  2020年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同年8月,国泰君安资管递交公募资质申请,成为限制放宽后首家申请公募牌照的机构。今年1月3日,国泰君安公告称,国君资管已获证监会核准公募业务资质。

  券商多维度受益基金业务

  深度布局公募基金业务的券商将从多个维度受益。从公募基金主要股东的行业背景来看,可大致分为券商系、银行系、信托系、以及其他系(保险、私募、个人等),券商系公募的数量以及管理规模占据了行业半壁江山。可以说,公募基金股权已经成为头部券商的“标配”,头部券商与头部公募股权上已深度绑定,互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发证券研究统计,前二十大券商均至少持有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而前十大券商则共计控股了8家基金公司、参股了10家基金公司,前十大券商平均每家持有2家基金公司股权。而截至2019年末,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最大的10家基金公司中有7家券商系公募,这7家公募基金公司均有前十大头部券商作为其主要股东。

  在业务协同方面,券商与公募之间的资源禀赋也能互为补充。广发证券研究认为,首先,在代销渠道上,基金公司可以有效利用券商的渠道销售资源,提升产品营销能力,降低尾随佣金过高对收入的侵蚀,券商客户风险偏好较高,与基金公司股票类、权益类产品的目标客户高度一致;

  其次,基金公司丰富的各类产品,也能够帮助券商扩充产品种类,增强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加快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另外,公募基金采用券商交易模式的转换已经从试点转入常态,这种模式下,券商不再是只承担“通道”的角色,而在公募基金领域深度布局的头部券商将有望成为集交易、结算、托管、投研、代销一体的综合主经纪商,在经纪业务和托管业务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更为直接的是,公募大年已经揭开序幕,在行业整体规模接连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头部基金公司营收及净利润也大幅抬升,为股东方贡献了可观的业绩来源。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公募行业净利润超过10亿的基金公司多达8家,分别是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净利润分别为18.41亿、15.70亿、14.55亿、13.76亿、12.72亿、12.42亿、10.49亿、10.21亿。

  这8家公募基金中,除了工银瑞信和天弘外,剩下的6家均为券商系,其中广发证券持有易方达基金22.65%股权,东方证券持有汇添富基金35.4%股权,兴业证券持有兴证全球51%股权,广发证券持有广发基金54.53%股权,海通证券持有富国基金27.8%股权,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62.2%股权。头部基金无疑是股东方重要的“现金牛”,为股东方贡献了可观的收入,也可平滑业绩周期。

  更值得畅想的是,未来公募基金公司若能挂牌上市,将给证券板块提供估值重估的机会。

  责编:李雪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