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学区房萧条!未来楼市整体横盘,利好A股?
0人浏览 2021-09-29 09:37

文/杨国英

说个真实的段子,关于学区房的。

上周六,为了孩子明年的幼升小,他通过中介去看一套南京鼓楼区的名校双学区房,80平米,挂牌价670万。

业主是一位高校经济学教授,很是温文尔雅,房子装修和朝向也都不错,教授和他二人,一个介绍一个问询,交流得很不错,还认了老乡,临了,我朋友说,“先回去想一想,再给教授一个反馈。”

教授立马接过话茬,“咱俩聊得还挺有缘的,又是老乡,这样,不管多少,你先出个价。”

朋友抹不开面子,想着先压一个不可能成交的价,然后回去再想想、比较比较,于是直接砍价100万,报了个570万。

没曾想,教授镇定了(事后想是“故作镇定”)5秒钟,回应道,“好,老乡,说话算数,我便宜卖给你了,你今天先交个30万定金。”

我朋友懵了,没想到砍价这么狠对方居然同意了,只能对教授抱歉,说回家和老婆商量商量再定。

教授送他一个霹雳的眼神和一个质疑的句子,“你讲过的价,反悔了,还算个男人吗?”

……

讲到这里,朋友自饮一小杯,感慨道:

“现在卖房(学区房)成卖拐了,教授也成赵本山了。买家不能轻易还价,一还价,对方会冷不丁小榔头一敲,‘好,成交’。”

这个真实的段子,充分反应了当下学区房的萧条。

最近四个月,在新教改、打击教培、防范教育内卷的强大冲击下,历来作为楼市硬通货的学区房,不仅硬不起来了,而且彻彻底底地萎了。

据不完全统计,一二线城市的学区房,最近四个月普遍下跌了20%左右,部分天价的名校学区房,现在如果想真实成交,价格相比年初不下调30%,一般是很难出手的——也就是说,上述我朋友看的挂牌价670万的学区房,他如果砍价到500万,对方也是有可能同意的。

当然了,现在不同意,到了年底也还是会同意的,毕竟现在学区房向下的趋势,没有三四年肯定是探不到底的。

讲到这里,我先对未来两三年的楼市下个定语,然后,再谈谈这对股市的反射性。

1,未来三四年的楼市,整体横盘,局部下跌。

2,明后两年房地产税大概率要通过立法,房地产税通过立法打击房价,解除限购限贷(以及降低房贷利率)则支撑房价,两者对冲保持房价的基本稳定。

3,所谓的局部下跌,主要指三个局部,一是学区房大幅下跌,二是豪宅中幅下跌,三是三四五线中小城市小幅下跌。

记住今天我对楼市的这个判断,其实不需要等到两三年后,看明年楼市的走势,就基本能看出我这个判断的对错了。

楼市的基本横盘,而且预期至少三年,这对股市是形成结构性支撑的。

楼市为什么要横盘?

大涨会吹炸泡沫,大跌会导致系统风险,所以,横盘是最好最安全的,也只有通过先强压再松绑,才能对冲掉明后两年房地产税带来的大跌风险。

怎么对股市形成支撑?

通过持续的横盘,最终击垮国人惯性的投资信仰。

在国人眼中,股市是用来短炒的(比赌博好点),房产才算真正的投资,这与成熟市场是相逆的。在欧美等成熟市场,股市才是真正的投资,房子主要是用来住的、且有持有成本(房地产税)。

如果不打垮这一惯性认知,不可能迎来一个可持续的健康牛市。

如果不打垮这一惯性认知,不可能迎来一个直接融资推动科创发展的新时代。

所以,只要政策对楼市的强压不动摇,A股的未来注定越来越美好,强压一时,国人的惯性信仰或许不会变,但持续的强压,终会一点点击垮这一惯性信仰。

对此我是坚信的。

不但我坚信,今年以来,外资也是一直坚信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