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破天荒!买下英国的“老狐狸”回来了 一大举动耐人寻味!
0人浏览 2021-09-16 21:33

  文/檀所长

  “我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不要用那些空洞的道德来衡量我。”

  这句话源自于2017年10月19日《亚洲新闻周刊杂志》的一篇文章,作者李嘉诚。

  十年前,李嘉诚逐步开始抛售在华资产,并转战英国。国内的舆论一片哗然,大家高呼“别让李嘉诚跑了”。

  开头这句话,正是李嘉诚在“跑了”之后为自己做出的辩护。

  要论爱国精神,李嘉诚一定是排不上号的。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要论投资眼光,“老狐狸”李嘉诚还没到廉颇老矣的程度。

  近期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在华连续多年狂抛近6000亿资产的李嘉诚,竟然回头了。

  李嘉诚这两年 耐人寻味

  2020年1月,当大部分人还根本没听说过“碳中和”这个概念时,李嘉诚投资了国内的电力行业。

  根据吉电股份的公告,2020年1月7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意向书,总投资规模25亿元。

  双方拟成立合营公司,结合区域内用户的电、热、冷、暖等能源需求,提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降低用能成本,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吉电股份隶属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是根正苗红的能源行业国家队。

  更有趣的是,就在昨天,9月15日晚间,吉电股份公告宣布停牌重组,拟收购中国电力旗下的部分清洁能源资产。

  现如今“碳中和”带来的新能源产业早已成了资本市场的最大宠儿,李嘉诚的这一步棋,实属耐人寻味。

  而就在投资国内电力行业的同时,李嘉诚旗下亚腾资产管理公司又参与了上海浦东三林印象城和成都晶融汇购物中心的收购。

  尽管从股权比例来看,李嘉诚实际参与的部分应该较小,但是对于多年在华只卖地不买地的李嘉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态度的转变。

  此后,李嘉诚的动作越来越多。

  旗下的长实集团今年先后在香港拿下两个地块,斥资超百亿。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接盘了香港最大的拖船公司,似乎是嗅到了航运业和造船业景气周期。

  更让人吃惊的是,李嘉诚和李泽钜父子已经持续增持了旗下的长实集团近2年。

  据统计,2020年,李嘉诚父子共增持了长实集团131次,涉及资金达到了30.68亿元,仿佛做起了基金定投。

  而直到今年9月,父子两人的“定投”仍在继续,9月份以来又已持续买入长实集团9天,李嘉诚个人持有的权益已增至46%。

  另一方面,李嘉诚的长江和记实业却在英国出售了100亿欧元的电信塔资产,以此来换取资金。

  种种迹象似乎都表明,跑出去的李嘉诚,想回来了。

  有人想回来 还有人想出去

  在那篇为自己辩护的文章结尾,李嘉诚如是写道:

  “李嘉诚不会跑,也不愿跑,更跑不了。这是我的真心话,也是我的誓言。”

  且不说这究竟是所谓纯粹商人的商业用语还是他本人发自内心的承诺,如果这两年他进一步跑回中国,为国内经济做出贡献,那么至少说明他还是有那么点觉悟的。

  不过有一个人,和李嘉诚差不多是同时想要跑路,但直到现在,他还在为跑路发愁。

  这个人就是潘石屹。

  就在前几天,和潘石屹已经谈了一年多时间的黑石集团宣布放弃收购SOHO中国。

  SOHO中国在公告中写到:“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最后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会推迟最后截止日。”

  从2014年开始,潘石屹先后7次出售SOHO中国的资产,累计套现了370亿元。

  和李嘉诚6000亿元的规模相比,潘石屹还是小了不少。

  或许是因为这种差距的存在,让潘石屹决定彻底清仓,把SOHO中国在北京和上海的最后核心资产打包卖掉。

  然而这一计划因为突然其来的疫情而搁置,原本谈好了价格,但黑石集团变得小心翼翼。

  潘石屹更着急了,着急“跑路”的念头似乎促使他愿意接受更低的报价。

  今年6月,高盛代表黑石集团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以总价236.57亿港元的价格收购SOHO中国28.56亿股股份。

  对比疫情前的价格,这已经打了75折。

  疫情后的中国经济韧性傲视全球,中国资产价值的愈发突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潘石屹这波跑路的“吃相”,实在是太难看了。

  更不用提最后交易以失败告终,“跑路”不成,还丢人。

  北京上海的写字楼,从租金回报率上来说,目前可能不算非常优秀。但以SOHO这些楼的地段优势,仍称得上是优质资产。

  只要是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的人,完全没有理由这么着急跑路。等租金回报率真的赶上发达国家了,你早就买不回来了。

  和重新布局中国的李嘉诚相比,潘石屹的格局似乎也小了一点。

  逐利的资本 永远流向正确的地方

  资本是逐利的。

  在绝对的利益面前,纯粹的商人们都会被激发出自己的本性。

  我们不妨把他们当作一个风向标,或者说“探测器”。

  纯粹的商人李嘉诚正在回心转意,这一定是一个好的信号。

  而放眼整个中国市场,我们也可以发现,看好中国的全球资金正在用“买买买“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截至九月上旬,A股的北向资金全年已经净买入了2894.74亿元,早已远超去年全年2089.32亿元的净买入额。

  按这样的流入速度来看,今年外资净流入A股的金额甚至可能直接翻倍。

  就在9月,首只外资独资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发售,正式宣告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接轨全球。

  而在债市方面,也是一样的表现。

  今年来,中国国债净增发行量的80%以上都是境外投资者购买的。

  根据中央结算公司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境外机构人民币债券托管量达33751.87亿元,境外机构已经连续3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今年十月,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就将正式纳入中国国债,预计还将引来万亿资金的流入。

  随着“共同富裕“、“专精特新“、”北交所“等重大改革政策一个个接连而至,中国经济的前景已经不言而喻,”趋利”外资的怎会舍得放弃这样的机会?

  “纯粹的商人”李嘉诚,也必然会被他灵敏的嗅觉所趋势。这恰恰说明,中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临近尾声,我们还是回到开头李嘉诚的那篇文章,其中还写道,

  “我最后反复强调一点,我是一个商人,也是一个慈善人士。”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关键,未来可能会成为中国社会一个新的焦点。

  93岁的李嘉诚能否实现人生的最后一次升华,机会其实已经摆在面前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8
  • 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