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日,周,月的作用
0人浏览 2021-09-16 18:28

“月线看势,周线选股,日线辨强弱。”

通过K线技术来选择股票,是有一定道理的。

尤其是长期K线,诸如月线,本质上并不是资金短期操纵可以做到的,而是一种长期的资金共振的结果,也是股票基本面反应到价格上的一种体现。

我们都知道,资金在运作股票的时候,一定会趁着热度,借势炒作拉升股价,那么K线上一定就会同步有反应。

利用好不同周期的K线波动,可以有效寻找到个股的主升浪,把握个股最主要的上升阶段。

主升浪的概念

所谓的主升浪,指的是一只股票某个阶段上涨过程中,涨幅最大的一段。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上涨斜率。

如果不懂上涨斜率,可以参考趋势线,或者是均线,一般以MA20作为基准。

初升浪的斜率,有30度,45度,60度,但是主升浪的斜率,一般都是60度以上。

也就是MA20的均线,以60度以上的斜率不停往上涨。

这个斜率同样适用于周线,但并不适用于月线。

月线的时间跨度太长,主升浪斜率通常参考MA5,斜率一般只要超过45度即可。

不同幅度的上涨,在不同级别的K线上,体现出来的也是不同的。

如果普通的上升浪,是股票预期的兑现,那么主升浪的背后,就是股票进入超涨阶段,估值泡沫的显现。

之所以有很多股票会快速拉升,其实是借着东风之势,将股价推上巅峰,然后开始在巅峰价格上发牌出货。

也就是说,主升浪的结局,不再是洗盘,而是见顶。

自然界的规律如此,股票的规律亦是如此,就连经济的规律也不碍乎如此。

就好像我们跑步一样,在最后的时段会进行冲刺,而冲刺过后,一定是大幅度的放慢脚步。

所有主升浪,都是为了股价阶段性见顶做准备,至于未来还有没有新高,只能看业绩能否一步步兑现预期了。

资金只是提前把未来的预期,在某一时间点提前透支光了,这个透支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三年五年,取决于跟风的资金究竟有多疯狂了。

月线看势

选股看月线,其实是不对的。

因为月线的周期太长,20多个交易日。

如果疯涨一个月,可能会出现2-3倍的涨幅,创业板的个股可能更夸张。

等月K线反应过来,股价已经脱离地球表面,有一个新高度了。

所谓的月线看势,其实指的是通过月线的情况,判断个股的总体大趋势。

可以这样理解,月线是相对最容易反应个股资金与基本面共振的K线级别。

如果月K线都呈现出发散性多头排列,那么股票对应的基本面一定存在实质性利好。

因为资金的短期炒作往往在1-2个月结束,是无法改变月线大趋势的,更别提均线的排列了。

所以,月线级别如果出现3-5根上涨K线的组合,成交量温和放大,同时月级别均线出现了多头排列。

那么个股就进入了主要的上升趋势。

此时,如果月线出现单根阳线涨幅30%以上,则确认股价进入了主升浪。

由于月K线的迟钝性,只能确认主升浪,并没有办法有效捕捉个股主升浪,或者说只能在主升浪的中后段介入,无法提前布局。

可以说,月线是判断个股趋势的,不是捕捉上涨的。

当月线呈现出多头排列的时候,可以断定的是中长线资金入场布局,可以入场持有股票,但不一定就会快速启动。

当月线已经出现冲天巨阳的时候,需要动态观察周线和日线,确认行情还没有明显筑顶迹象,方可介入。

周线选股

重点来了,周线选股。

很多股民喜欢做短线交易,所以大部分都是用日线来选股的。

而日线级别的股票,如果不是游资炒作一轮游的话,其实都能反应在周线级别的K线上。

利用周线选股,稳健程度却远高于日线。

周线选股其实没有那么的复杂,周K线的生命线是MA20,主升浪看的是MA5。

由于周线的灵敏度高于月线,所以周线选股一定是选择均线发散的多头排列。

一般来说,股价在第一轮上升后,就会把所有均线调整到多头排列的情况,不用等主升浪来修复均线排列。

主升浪开始前,如果有洗盘,也就是MA5与MA10的短暂碰撞,一般依托MA20就开始扶摇直上了。

股价的主升浪,提现到周线级别,一般是3-5根大阳线,中途可能夹杂有1-2根十字星。

大阳线的标准,就是不低于10%涨幅的周阳线。

最后冲顶的阳线,涨幅基本上都超过20%,甚至有30%。

周线选股,抓主升浪,其实是有诀窍的。

周线级别见新高,大级别阳线伴随放量,股价刚开始脱离周线MA5,是最好的介入点。

周线抓主升浪,讲究的是稳、狠、准,不犹豫,不迟疑,一击即中。

日线辨强弱

所谓的日线辨强弱,指的是日线级别的主升浪,是不存在调整期的。

所谓的不调整,就是不存在跌破MA5的情况,只存在是否回踩MA5一说。

如果是超级强势股,是远离5日均线上涨的,而偏弱一些的个股,则是贴着5日均线不断上涨的。

个股主升浪越强,斜率越大,上涨的幅度和空间就越大。

从日线看,强势的表现,就是涨停。

更强势的表现,就是连续涨停。

至于是一字涨停,还是长阳线涨停,其实没有关系,即便是日线,也更多的关注结果,而不是过程。

主升浪中,有很多盘内的洗盘举动,很多散户就是在中途下车的,这等于是放弃了主要的利润。

所以,如果日线级别发现特别强势,那么一定把股票拿稳了,否则很容易踏空。

常见的个股主升浪,一般都有50%-100%的涨幅,疯狂的可能有200%甚至更多。

但是有一些个股,在主升浪过程中,连涨停都没有,并不那么的强势,对应的主升浪空间,也就会要小很多。

这也就印证了那句,日线辨强弱。

其实,日线的不确定是最强的,所以日线要结合周线来选股,参考月线来确定个股所在的趋势位置,可以有效的提高成功率。

技术选股本身,有一定的道理,而且周期越长,准确度越高。

短期的K线,受到资金影响太大,完全有被操纵的可能性。

长周期的K线,一定是受到本质性的利好预期、业绩预期、成长预期影响,准确度更高,参考性更强。

股票的一切一切,最终都会反应在长周期的K线上,就好像我们的大盘,其实是按照MA20的年线,一路向上爬升。

有时候,是我们自己太急于求成,非要在日线级别决胜负,才被某些资金利用,当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