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凛冬 已来!
0人浏览 2021-09-15 23:12

  今天在午评中跟大家聊了8月的消费数据:

  看到这样的数据,其实你也应该大致了解为什么蓝筹白马的风格迟迟不来了。

  对于8月的数据,很多人认为利润过度朝着上游资源端倾斜,不利于经济;我认为这样的思路太简单了,在《这次,不简单》中我说过,产业转型:碳中和紧抓环保→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落后行业退出→产业升级;

  而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时间点:9月起多省市能耗双控政策升级。

  8月28日→广西

  9月6日→江苏

  9月13日→榆林(注意该地区)

  所以短期来看,即便下游喊疼,能耗双控的决心很大,今天有传言说云南的工业硅限产90%政策暂缓执行,该文件属实,但决心未松动。

  .........

  年初,“缺芯”情况严重,各大晶圆厂商产能爆满,涨价频出。

  对于缺芯,我一直比较谨慎,作为工业粮食,芯片的下游涉及广泛,其核心应该与经济周期和创新周期挂钩;但目前既无明显的经济周期拉动,也没有创新周期,尽管汽车需求增长,但手机需求疲软,“缺芯”能够持续多久呢?

  于是在8月初, 市场“缺芯”缓解的声音后,我果断的在梅家圈提示,半导体逻辑弱化,这点我在《集体,减持》中也有提到:

  半导体就两个逻辑:①长逻辑:自主可控趋势下集中度提升;②短逻辑:缺芯趋势下议价能力提升;一旦不缺芯,半导体的逻辑就弱化。

  由于缺芯,上半年各大晶圆厂被抢着订货,现在复苏的节奏不佳,不少订单被撤下来,大摩近期报道:台积电4季度将被大量砍单。

  大摩的半导体“凛冬论”正在兑现。

  ……….

  昨天最刷屏的事莫过于皮尔巴拉拍卖会了:

  2240美元的锂精矿价格超过了市场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今天市场也给予了相应的正反馈,但并没有超过很多散户的心理预期。

  一个是因为贪婪心、另一个则是线性思维。

  事实上,任何一个行业不仅仅有“行业属性”,还有“风格属性”,譬如当前医药消费中业绩再好的标的,也会受到整体风格的影响;碳酸锂的风格属性也有“资源股”属性。

  今天大宗商品有一定程度的波动,按照我之前说法,10月国内PPI可能见顶,资源股短期仍是主流,但不会一直持续,短期内可能波动加剧,因此接下来要注意碳酸锂跟随资源股波动。

  当然,这并不代表老梅不再看好碳酸锂,坚持价格锚定法,没有问题,但记住,没有一帆风顺的远方,没有意志,不要远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