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为大动作!“矿鸿”来了 鸿蒙首次渗透工业领域 未来还将拓展至这些领域
0人浏览 2021-09-15 00:03

  图源:华为官方提供

  从鸿蒙1.0升级到鸿蒙2.0,再到此次“矿鸿操作系统”打破边界,进入煤矿领域,华为鸿蒙系统(HarmonyOS)正启动一场划时代的变革。

  9月14日下午,华为正式宣布推出鸿蒙矿山操作系统——矿鸿,实现了鸿蒙操作系统在工业领域的第一次商用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相关负责人当日下午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矿鸿操作系统将结合煤矿领域的实践,逐步将应用扩大到泛矿领域。我们鼓励各个企业基于OpenHarmony开发面向各个领域的操作系统。华为将帮助和赋能行业伙伴,去开发面向各行各业商用的发行版本,促进各行各业的转型。”

  9月14日,A股多只鸿蒙概念股大涨,润和软件、九联科技、诚迈科技、思特奇、常山北明、卫士通等多只鸿蒙概念股涨超10%。

  华为鸿蒙首次进军工业领域

  

  9月14日下午,华为正式发布了矿山鸿蒙操作系统,命名为“矿鸿”,是首个基于鸿蒙系统的商用物联网操作平台。

  该系统由华为煤矿军团与国家能源集团联手打造,目的是带来矿业领域的万物互联,打破协议、设备的连接鸿沟,用技术保障矿业效率和安全性,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在矿鸿操作系统的加持下,发展煤炭工业互联网前景广阔。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是一个安全、开放的工业物联网操作系统。系统向下,可实现对各种软硬件资源接入、控制和管理;系统向上,可提供开发接口及工具资源等支持,并以工业APP形式提供多样化服务。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丁涛主任在会上表示,矿鸿操作系统的推出,可以从源头实现数据和接口的规范化,做到“正本清源”,简化数据平台层的数据治理工作,为煤矿智能化的分析、经营管理和决策提供更充分更准确的数据基础。

  “我们在发电领域也已在实践人工智能的应用,包括火电、风电和水电,而这个应用架构的底层也是源数据的采集,我希望矿鸿操作系统未来在这些领域也得到应用,助力国家能源集团全产业的智能化建设。”丁涛说。

  华为煤矿军团成立于今年3月份,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邹志磊为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在会上表示,华为煤矿军团的愿景是把数字技术带入每一座矿山,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矿山;使命是联合伙伴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实现矿山安全、少人无人、绿色高效。  

  邹志磊认为,智能矿山是信息和矿山两个行业的融合。智能矿山建设本质是工业体系架构变革,唯有建设统一架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打破传统矿山瓶颈,就要实现数字孪生,构建数字世界的智能矿山。

  据介绍,华为智能矿山解决方案采用分层解耦架构、基于华为云及矿鸿生态,使能煤矿智能化。该解决方案涵盖了矿鸿物联、工业承载网、云基础设施、数字平台、矿山应用。其中矿鸿构建矿山统一接口、统一数据格式的底座,为矿山智能化奠定基础。

  “移动互联网过去十年发生的事,未来会在工业互联网再次发生。鸿蒙在矿业的应用潜力,也远远超过预期,将成为下一代工业互联网的底座。”邹志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邹志磊表示,华为进入矿山领域不会包打天下,也不是要控制这个行业,而是会采用被集成(华为 inside)的模式。

  鸿蒙有望陆续落地其他领域

  作为全球首个定位于物联网时代的全场景国产自研操作系统,早在今年6月2日,鸿蒙(HarmonyOS 2.0)面市前,华为就已明确,鸿蒙更重要的意义它属于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华为绝不会再做一个安卓或IOS,这就意味着鸿蒙将不仅局限于手机以及手机周边领域,而是将面临更广阔的市场、行业空间。

  如今,鸿蒙“矿鸿”的落地,进一步印证了华为此前对鸿蒙的定位与发展目标,它的落地,意味着鸿蒙正式进军工业领域,更从此打开了外界对鸿蒙的想象空间。

  后续鸿蒙会否陆续在其他行业落地?对于各界关注的问题,9月14日下午,华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9月,搭载矿鸿操作系统的井下液压支架控制器/巡检机器人产品将率先发布,将来将应用到井下更多设备上,并矿鸿推广到整个煤矿行业,该系统将被打造成为煤矿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未来,矿鸿操作系统将结合煤矿领域的实践,逐步将应用扩大到泛矿领域,“我们鼓励各个企业基于OpenHarmony开发面向各个领域的操作系统。华为将帮助和赋能行业伙伴,去开发面向各行各业商用的发行版本,促进各行各业的转型。”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鸿蒙落地矿业领域之前,整个矿业领域使用的操作系统多而杂,市场各类操作系统都有,各个设备之间难以互通互联,这就导致整个行业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协调、沟通各设备厂家关系,以及调试设备系统等,并且无法用一个终端实现对所有设备的统一管控,而现在有了“矿鸿”后,一个手机可以操控一切,设备间也能够实现互通互联、智能协同。

  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副总经理贺海涛介绍,矿鸿操作系统已经在神东4个矿厂,6个场景成功应用了20种设备、398个应用单元,成效显著。他还通过发布会现场大屏幕连线了井下综采面、机器人实时工作画面,展示了矿井下搭载了矿鸿操作系统设备的工作和互动情况。通过矿鸿“软总线技术”,实现设备“无屏变有屏、固定按键操作变手机移动操作”,巡检机器人和传感器“近场经过式”快速数据采集和互联互通。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介绍,鸿蒙操作系统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时代打造的智能设备操作系统。本次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华为发布的矿鸿操作系统,实现了多制式物物互联,让井下设备间的连接更自由,设备间的对话也有了统一语言。这一次,鸿蒙操作系统的应用从To C领域扩展到了To B领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发布,是助力煤炭行业智能化的关键事件。

  目前,鸿蒙系统以手机、平板电脑为核心,可以在音箱、电视等各种智能设备上运行,生态圈的物种越多就越稳定,企业的业务覆盖范围越广。在消费者端,9月13日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刚刚宣布,鸿蒙OS 2升级用户已达1亿。

  余承东表示,HarmonyOS给用户带来了全场景下多设备更简单的连接、更优质的体验和更便捷的服务。同时,秉着开放、开源、共建、共赢、构建可信智能产业生态的理念,HarmonyOS也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基座。

  责编:汪云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