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安研究】九月金股
0人浏览 2021-09-03 13:26

九月金股

image.png

金股组合回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策略-9月市场观点

郑小霞 S0010520080007

市场观点:

中报尾声,成长风格业绩整体相对占优,且景气跟踪来看,成长高景气依旧,因此业绩角度短期内有望延续,对成长风格行情形成有力支撑,10月初再观察三季报业绩情况。只是近期具体行业强监管态势依旧,共同富裕、积极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退出机制等改革举措引发热议,且9月下旬美联储议息会议有望进一步明确Taper信号等,均可能对市场风险偏好造成扰动,需要密切关注。此外周期行业部分细分领域在高景气和“双碳”一周年催化下,也有望延续先前行情。

风险偏好层面,9月整体相对稳定,但需要关注可能的变化。尤其是在市场对“共同富裕”未来走向的担忧缓解和消化后,经济增长回落压力较大从而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有望继续维持相对偏宽松的格局,市场风险偏好仍然具备整体稳定的基础。但后续需关注四个层面的扰动,一是部分行业强监管依旧;二是共同富裕等改革举措引发热议;三是金融地产领域可能局部暴露的风险;四是9月底尤其是9月2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Taper的安排预计将更加明确,叠加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大幅回落可能对美股造成扰动进而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造成一定扰动。

流动性层面,9月宏微观流动性有望延续平稳充裕。宏观流动性有望延续平稳,但短端利率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主要来源于专项债发行的进一步加速与9月美联储Taper预期强化;中长端利率预计在底部区间内较为稳定,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已计入价格,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微观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市场已连续28个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级以上,同时两融余额上升明显,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改善。

增长层面,9月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重点关注消费与基建投资。受Delta疫情反复影响,经济恢复缓慢。后续来看,出口7-10月有望维持2800亿水平,依旧为增长的强劲支撑;制造业投资得益于出口的高景气将延续修复;房地产投资受高压监管连续4月下滑,后续进一步下滑概率较大;因此需重点关注近期受疫情以及财政后倾影响,边际下滑较大的消费与基建投资,而其未来的恢复力度将一定程度决定后续经济增长。

行业配置:

政策影响带来高波动,9月坚守成长+周期双主线,成长及周期内部寻找高景气支撑板块。①8月复盘来看,主推两条的成长+周期主线表现有所分化,但内部结构层面仍然凸显成长属性。②随着政策影响的边际减弱,以及中报业绩出炉,高景气板块业绩维持高增速且具有比较优势,成长板块依然具有基本面的核心支撑。③流动性大概率维持合理充裕阶段,仍然关注盈利而非估值。

因此,重点两条具有盈利优势两条主线。主线1:成长板块,景气处于绝对高位的半导体、新能源车产业链;主线2:周期板块,景气处于高位的铝,化工中的磷化工和有机硅,受益于制造业升级的通用自动设备板块。此外,关注风险偏好扰动下的银行板块的配置性机会。

风险提示:

国内外政策理解偏差;三季度增长超预期等。

报告依据:

《成长业绩有望延续占优,关注风险偏好的扰动》(发布时间:20210829)

电新-天赐材料(002709.SZ)

陈晓 S0010520050001

推荐理由

(1)电解液龙头企业,针对性一体化布局。

(2)公司受益于六氟价格上涨,电解液单吨盈利大幅提升。

(3)锂电需求持续向好,六氟高景气维持。

(4)公司积极扩张六氟产能,电解液市占率将大幅提升。

(5)随着磷酸铁锂需求爆发,磷酸铁迎来景气周期。

(6)日化及卡波姆业务提供稳定盈利。

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下降低于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等。

报告依据

《电解液盈利向好,日化结构优化》2021/02/01

《海外客户放量与一体化布局,电解液量利双升》2021/03/25

《业绩超预期,六氟高景气持续》2021/04/19    

化工-凯赛生物(688065.SH)

刘万鹏  S0010520060004

推荐理由

(1)凯赛生物是全球合成生物学平台型创新者。

(2)公司主营产品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全球市场规模约120亿元,生物基尼龙全球可替代市场空间2000亿元,秸秆资源利用国内可达资源8亿吨。

(3)公司历史已成功首创维生素C、黄原胶、丁醇、长链二元酸、戊二胺等生物法产品,并已打造合成生物学全产业链平台型体系,有望领导合成生物学全球发展,并成为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制造的充分受益者。    

风险提示

新产品开发进度及销售不确定性的风险;在建项目及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核心技术外泄或失密风险;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风险;诉讼风险;疫情持续影响等。    

报告依据

《合成生物学领军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1/08/18

银行-招商银行(600036.SH)

刘超 S0010520090001

推荐理由

(1)零售客户高速增长。整体零售客户达到1.65亿,对应AUM为99850.38亿元(月均口径),户均资产6.05万;金葵花客户344万,对应AUM82207亿元,户均资产239万;私人银行111947户,对应AUM31292亿元,户均资产2795万。

(2)深耕大财富价值链条。在此前“两大APP引流+变现”的基础上,重铸“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价值链条,二者形成一个更大的金融生态。重点企业高管开立私人银行卡增速较快,同时私人银行引流对公有效客户也明显增长。   

风险提示

2021年疫情对居民消费行为抑制强于预期;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等。    

报告依据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时代的弄潮儿》2021/06/30

机械-中际联合(605305.SH)

郭倩倩 S0010520080005

推荐理由

展望未来,一方面下游风机制造商盈利大幅修复,资本开支意愿加强,另一方面陆上风机大型化与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专用高空安全设备需求加大。公司盈利性与成长性兼具,业绩弹性大:利基性、定制化、高附加、高回报的产品属性决定高盈利,量价齐升与多元化决定高成长。

(1)下游装机量超预期有望给公司带来收入与利润弹性。2021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0.84GW,同比增长71.5%,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8.69GW、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5GW。全球风能协会此前预测21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32.7GW,按照中电联最新预测国内21年装机量将达50GW,也即下半年新增风电装机量仍有40GW的空间,按照乐观情境下,有望给公司今年带来1亿营收及2500万利润增量。

(2)风机大型化趋势带动下,专用高空设备需求确定性强。从招标情况来看,3MW及以上机型成为招标市场的主流,风机大型化成为趋势,陆上风机大型化与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促进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及相关安全防护产品进一步放量。

(3)下游风机制造商盈利修复,为设备开支提供资金保证。原材料价格及风电单GW招标价格企稳,行业需求稳步增长,下游风机制造商进入盈利修复期,2020上半年金风科技实现净利率10.61%,同比增长3.97pct,实现2018年以来首次增长;明阳智能实现净利率9.10%,同比增长2.84pct。

风险提示

下游风电行业景气度下行;海外市场开拓受阻;市场竞争加剧;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等。   

报告依据

《中际联合:攻守兼备的专用高空作业“安全之盾”》2021/07/06

电子-思瑞浦(688536.SH)

尹沿技 S0010520020001

推荐理由

(1)全球550亿美金市场,行业壁垒高,回报率稳定,国内龙头公司市占率不足2%。

(2)通信领域信号链稳步增长,工控,家电,安防等非通信业务快速增长,开拓电源管理第二增长极。

(3)收入利润高增长,景气度高。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模拟芯片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等。 

报告依据

《思瑞浦:模拟IC领军企业,信号链和电源双轮驱动高增长》2021/08/09

电子-斯达半导(603290.SH)

尹沿技 S0010520020001

推荐理由

(1)8月中报季,公司业绩高增,在造车新势力里的客户拓展超预期,享受IGBT行业高增+市占率快速提升。

(2)3-4个领域国产替代进展超预期:车载IGBT客户今年放量超预期,并且在光伏风电等领域的IGBT下半年迎来放量,第三代半导体SIC下半年也将迎来放量,公司处于光伏、新能源车、半导体三个板块交汇,持续提升估值。

(3)长周期成长空间广阔(10倍以上):行业增长2.5倍*市占率提升5倍*盈利能力提升1.2倍;公司作为龙头IGBT公司将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

客户开拓不及预期,竞争格局恶化等。

报告依据

《斯达半导:乘风破浪的IGBT龙头》2020/07/30

计算机-奥普特(688686.SH)

尹沿技 S0010520020001

推荐理由

(1)行业高景气度,且确定性高。机器视觉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和降本增效的重要技术手段,预计未来五年产业规模将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26年市场规模有望达316亿元。

(2)公司打法明确,成长路径清晰。产品端,借助光源这一优势产品切入市场,再逐步扩大至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技术快速迭代,公司目前已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全产品线布局。行业端,从3C向新能源拓展,目前已成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厂商的机器视觉供应商,同时在汽车、光伏、医药等行业也均有收入产生。

(3)对标全球龙头康耐视,长期来看存在10倍增长空间。远期来软件看是工业视觉厂商实现超额利润和行业拓展的胜负手。公司是国内少有的具备底层算法包的机器视觉企业,其行业应用软件SciSmart也已迭代至第三代,且公司上市后持续加大软件研发投入,长期存在10倍增长空间。

(4)公司2021H1业绩出现爆发,营收同比增速达63%,利润增速达到79%。

风险提示

下游应用领域拓展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自研硬件产品研发、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视觉软件产品研发、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报告依据

《人工智能系列八:供需共振加速智能制造,工业视觉龙头大有可为》2021/08/19

计算机-中控技术(688777.SH)

尹沿技 S0010520020001

推荐理由

(1)公司成长路径清晰,无边界扩张潜力大:国内智能制造业务增长依然强劲,工业软件业务产品服务形态持续优化,仪表业务和海外市场业绩增长空间大,S2B平台业务助力业务扩张。

(2)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表明在手订单充裕:公司披露的Q1应收账款接近9亿元,综合多方信息预测,公司在手订单合计或将超过50亿元。

(3)S2B平台及5S店业务有望快速复制成功经验:公司新晋开拓的S2B平台业务已完成从0到1的布局,2020年年报首次分拆披露营收即超过4亿元,未来爆发弹性大。

(4)上半年营收超过业绩快报范围: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3亿元,同比增长51.27%,超过业绩快报预期范围;归母净利润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52.83%,利润接近业绩快报披露的口径范围上限。

风险提示

国内进口替代和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产品应用推广和产业生态构建不及预期;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落地不及预期等。

报告依据

《中控技术:内外并举、上顶下沉,开启无边界扩张》2021/02/28

有色-索通发展(603612.SH)

王洪岩 S0010521010001

推荐理由

(1)公司是国内商用预焙阳极龙头厂商,产能规模有序扩张,新增项目持续兑现业绩。目前公司已实现252万吨预焙阳极产能,产能规模稳居该行业第一水平。按照目前公司产能计划与投产节奏,预计2026年公司预焙阳极产能规模有望达到500万吨。

(2)公司把握北铝南移产业调整机遇,重点布局西南地区。索通云铝一期年产6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于6月底提前建设完成并试生产,该项目预计年底达产,有望下半年贡献部分产量。索通云铝二期30万吨项目和索通豫恒35万吨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并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若项目顺利投产,公司产能规模将达到317万吨,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

(3)预焙阳极充分受益于下游电解铝高景气带来的需求提振,预焙阳极价格持续上行,并且行业整体的利润空间有望继续维持。

风险提示

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报告依据

《单季利润持续高增长,西南市场助力远期成长》2021/08/18

轻工-万顺新材(300057.SZ)

马远方 S0010521070001

推荐理由

(1)锂电池铝箔由于总规模(市值)小被低估,预计实际增速及投产壁垒的节奏错配,高景气周期即将到来。锂电池铝箔具备明显特点:1)工艺要求最高,用于锂电池正极集流体,在厚度精度等六个要素追求极致,同样也是最赚钱的一种铝箔;2)投产周期久,核心在于设备(轧机),成品率角度进口设备具备绝对优势,但进口设备从订货到港到量产起码需要28-36个月;3)产品迭代要求高:电池厂对铝箔要求不断提高,据产业调研,新迭代品种加工费可到达3万元,需要供应商同时满足量大、设备强、研发实力强等特点。

(2)高景气延续多久?根据产业调研,当前国内多数上规模的锂电铝箔企业仍在致力于满足量产条件,提高良品率阶段,头部客户供应商为满足供给,供应商数量较多。中小铝箔厂商看到锂电铝箔未来趋势较好,但受制于资金、工艺难以达标。结论是,拥有设备优势、有规模、能尽早投产的企业,有望尽早铆定大客户份额,享受下游高增长以及产品高毛利红利。

(3)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厚,处于产业链估值洼地:公司进口设备调试完毕,总量7.2万吨产能规模处于第一梯队,一期4万吨将于年内投产。公司原有业务稳定增长(下游合作稳定,历年利润0.8-1.4亿区间),电池箔根据3000元吨净利润,年内贡献小部分,2022年有望贡献1.2亿元,7.2万吨有望贡献约2.2亿元。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投产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等。

报告依据

《锂电铝箔投产先锋,迈入高质量增长新纪元》2021/08/02

重要提示

本文内容节选自华安证券研究所已发布报告:《华安研究丨9月十大金股》(发布时间:20210829),具体分析内容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等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