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降杠杆稳增长 奥园管理层完成全年目标信心十足
0人浏览 2021-08-24 18:10

  AO YUAN

  8月23日,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奥园”,3883.HK)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集团总裁郭梓宁,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马军,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兼CFO陈志斌,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嘉扬出席会议。

  中国奥园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广州主会场

  中国奥园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香港分会场

  根据奥园财报,今年前7月,中国奥园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为772亿元,同比增长28%。上半年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至325亿元,核心净利润28.7亿元,核心净利率为8.8%。

  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在会上表示,业绩稳步提升,得益于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的有序推进,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基调下,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房地产企业也由规模扩张转变为有质量增长。中国奥园积极调整,不断强化区域深耕和精细化管理,有信心完成全年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

  中报显示,中国奥园核心经营指标稳中有升,信贷状况稳定向好,城市更新加速转化,规模稳步增长。同时,今年初,中国奥园及时完成组织架构的优化,成立幸福人居(房地产业务)与悦康生活(非房业务)两大板块,深化相互之间的协同发展;全面整合房地产板块,推进管控扁平化,强化大运营及精益化管控,持续提升产品力、客户体验与满意度,实现经营效益的稳步增长。

  郭梓文主席对中国奥园未来发展释放充足信心,他表示,中国奥园自上市以来,大股东、高管增持以及公司回购股票累计达到10.3亿港元,这也证明了管理层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我本人对公司发展前景始终充满信心,将在适当时间继续增持。”

  中国奥园高级副总裁陈嘉扬亦表示,中国奥园一贯专注发展主营业务,提升业绩,对于资金的使用以企业经营及业务发展为优先考虑,符合奥园长远发展及股东最大利益。

  中国奥园上半年积极践行降杠杆策略,也得益于积极优化债务结构以及加大回款力度,实现了业务增长与财务稳健的平衡。

  截至6月30日,中国奥园手持现金及银行存款683亿元,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部分;中国奥园总借贷规模降至1113亿元,降低幅度为3%,整体负债规模稳步降低,预计2021年末降幅为10%至15%;报告期内,奥园现金回款率达到87%,为现金流安全提供充分保障。

  在三条红线指标方面,中国奥园实现了相关指标优化:净负债率从去年底的82.7%降至80.7%,实现稳中有降;现金短债比维持1.3,现金流动性充裕;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为78.5%。

  中国奥园联席总裁兼CFO陈志斌在会上表示,奥园以三条红线达标为优先任务,未来将加强经营性现金流,有序降低杠杆,同时加快存货去化以及提升现金回款,有信心在 2022 年底前迈入绿档房企行列。

  今年以来,中国奥园紧抓市场窗口期,通过境内外多元渠道安排再融资,先后发行三笔合共7.38亿美元优先票据,完成两轮合共逾21亿港元三年期境外银团贷款,并成功发行人民币18.2亿元境内公司债。其中,今年1月份发行的1.88亿美元2022年到期4.2%优先票据,创下公司债券发行成本的新低。同时,中国奥园注重企业信用,已悉数赎回今年内到期的公募境外优先票据,持续优化债务结构。

  通过一系列财务结构优化措施,中国奥园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平均融资利率较2020年底下降0.2个百分点至7%,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奥园发展的认可。

  奥园集团大厦实景图

  实现业绩增长和财务稳定同时,中国奥园持续优化土储结构,加快城市更新布局,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奥园拥有逾7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提供可售货值约人民币7543亿元。管理层预计,城市更新2021年至2024年预计转化可售货值为人民币2420亿元,大湾区内城市更新可售货值占比达到99%,预计毛利润率35%至40%,净利润率15%至20%。

  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城市更新实现转化货值135亿元,预计全年转化货值约400亿元,包括珠海翠微村项目的首期转化,以及广州增城南坣村等。其中,奥园的城市更新标杆项目—广州大学城番氮项目及珠海香洲翠微村项目,这两个项目定位为奥园高端“学苑”系项目,将于今年三季度开盘销售。

  奥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介绍,奥园是最早参与城市更新的房企之一,已经成为领跑大湾区城市更新的标杆企业,拥有独特的奥园城市更新模式,优势包括自身是大湾区本土企业,在城市更新领域耕耘近十年,打造了专业团队,拥有多个成功的城市更新案例。同时奥园旗下产业充分多元,具备政府与市场欢迎的复合产业优势,能更高效导入项目运营发展,赋能片区功能品质。

  郭梓宁总裁介绍,奥园在旧改方面,以旧村、旧厂改造为主,不涉及老城区旧城改造,拆建比等符合政策要求。同时在增建方面,配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片区功能品质。在安置方面,尊重居民安置意愿,采取就地安置。

  郭梓宁总裁指出,中国奥园是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在城市记忆方面,中国奥园严格开展项目调查,评估建筑状况,并因地制宜、保护城市特色资源,如珠海翠微项目,充分尊重历史线索保护,原址保留历史建筑,让现代生活与传统历史文化相融共生,完成对广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该项目方案荣获香港城市设计学会颁发“大湾区城市设计大奖”。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奥园已经先后成为广州荔湾东塱村、黄埔旺村、新田村等城市更新项目合作主体,并相继成为东莞市十余个优质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服务商。6月底,中国奥园成为东莞市桥头镇东太湖项目综合运营服务商,东太湖项目占地达10平方公里,是中国奥园从城市更新向城市运营转型的标志性项目。

  中国奥园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马军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奥园获地方式主要靠收并购,以及城市更新项目转化。今年集中供地市场整体溢价率较高,土地成本明显提高,未来在拿地上发挥收并购优势及城市更新传统优势,下半年会适时根据市场情况考虑土地市场的拿地机会。

  2021年是中国奥园成立25周年,也是新发展阶段的里程碑之年。奥园管理层表示,奥园将继续加强区域深耕,夯实大运营管控,向管理要效益,并深化“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加快幸福人居与悦康生活的双向赋能,发挥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持续为股东、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