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型私募数量两年翻倍,只因赶上好时机?下一个新锐百亿私募是?
0人浏览 2021-07-30 17:44

资本市场越来越活跃,行业蛋糕越来越大,不仅仅是百亿私募数量和管理规模“炸锅”,中型私募近两年的迅速崛起也已经不可忽视。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中型私募数量近两年数量直接翻了一个“跟斗”。无论是20-50亿区间,还是50-100亿区间私募数量都大涨。规模增长到50亿以上级别,在市场行情配合,业绩持续稳健,市场部门跟上节奏的基础上,加入百亿阵营似乎是一件可以期待的事情。


不止百亿,中型私募数量两年翻一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百亿规模私募管理人数量激增。2019年7月底数据,全市场共百亿私募36家,去年7月底,百亿私募增长到51家,而截至目前最新,全市场百亿私募是80家。两年时间,百亿私募数量大增44家

实际上,除了百亿,中型规模私募数量同样大增。截至最新,全市场50-100亿规模私募管理人有83家,去年7月底,该规模管理人家数为57,今年较去年同期数量增多45.61%。较2019年同期42家,数量更是翻了一个“跟斗”。再看20-50亿私募,这个区间私募管理人数量近两年也将近翻倍

中、大规模私募数量这两年增长得比较快,原因除了市场行情给力(2019.7.31-2021.7.29,沪深300上涨17.02%,创业板指暴涨88.44%)。另一方面,私募在资管行业的认可度整体的抬升是重要原因

协会披露的千亿私募名单在前段时间一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黄龙福城认为,受制于市场容量,千亿规模是私募的阶段性规模上限。高毅资产目前规模上千亿,但其模式是平台化的架构,拆开看各位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规模还是百亿级。从长远看,随着注册制推行,更多的公司将上市,更多优质公司的市值提升,市场容量提升,同时居民对权益市场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也在提升,会涌现出更多的千亿甚至更大规模的私募。

问题来了,当管的钱多了,私募“拔剑”的速度会受到影响吗?

实际上,规模对管理人来说是不是挑战还是和策略息息相关。某百亿私募明星基金经理就表示,“‘规模小更容易做’往往是错觉或只是与某种特定打法适配而已。对逆向投资者来说,规模大才能更好地发挥体系的作用,避免运气不佳和情绪冲动的偶然性影响,更容易贯彻自身意图。

对比公募、私募机构,公募行业大资金的管理难度是明显要高于小资金的,因为公募基金存在“双十”限制: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也就是说,公募50亿的规模可能需要配置40-50只股票。优质股票毕竟还是稀缺,但这个难点对于同规模的私募来说却并不存在,管理难度明显小于前者。


“业绩好+赶上了好时机+市场部门给力,规模飙了”

“总的来说,业绩好+赶上了好时机+市场总监给力是他们家规模增长迅速的主要原因。一共三个合伙人,两个是基金经理,一个就是市场总监了。***业绩做得好,即使回撤,一下子就上去了。另外一个基金经理之前长期在公募任职,就偏稳健一些。”私募排排网某资深私募直营店经理表示,她见证了去年管理规模仅数亿的主观股票管理人在短短一年时间增长超过50亿。业绩好、遇上了好行情、市场总监给力是其对该私募脱颖而出的总结。

也有20-50亿私募管理人告诉私募排排网,2020年,他们引进了以合伙人身份加入公司的市场总监。该市场总监长期服务国内顶尖金融机构和超高净值客户,超过6年头部公募及百亿私募工作经验,对产品结构设计、资产配置有深入理解。这也是他们规模稳健成长的信心之一。业绩有了一定竞争力之后,管理人在市场和品牌方面的耕耘使得他们受到更多关注。

“当他们有一定的业绩支持(这其中包括对最大回撤、夏普比率),市场和品牌的助力使得他们被更多的优质第三方平台、券商、银行发现,促进他们形成规模业绩双升的正向循环。但这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仍然是业绩。”另一位私募排排网直营店经理再次强调了业绩这个大前提。

不过我们也发现,对大部分私募不管理人来说,时间沉淀是规模增长到50亿以上的必要条件之一。目前83家50-100亿规模的私募管理人,成立时间大于5年的管理人数量有79家,占比95.15%。“昙花一现”或许很容易,但保持规模和业绩的稳定提升,还是需要一些时间。


哪些私募“牛市能打、熊市扛揍”,有望成为新锐百亿“靓仔”?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全市场规模在50-100亿之间的83家私募管理人中,近5年年化收益超过10%的有37家,超过20%的有11家,超过25%的有7家

业绩相对耀眼的主观股票多头就有正圆投资、复胜资产、磐耀资产、红筹投资、新思哲投资、涌津投资等。量化方面,因诺资产、思勰投资、白鹭资管、千象资产等表现优异。

正收益情况来看,连续5年每年都获得正收益的50-100亿私募管理人有7家,磐耀资产、展弘投资、珠海致诚卓远、千象资产、雷根资产不仅每年获正收益,近五年年化收益也不错。

牛市的进攻能力来看,在近5年的牛市(2020、2019、2019)中,正圆投资、复胜资产、金戈量锐、红筹投资、新思哲投资、清和泉资本等管理人公司平均收益均超过50-100亿规模管理人平均水平。

熊市的“抗揍”能力来看,九逸资产、宽投资产、思勰投资、大禾投资、磐泽资产等18家50-100亿私募2018年收益为正,表现出了很高的风控水准。

规模增长到50亿级别,在市场行情配合,业绩持续给力的基础上,加入百亿阵营似乎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下一个百亿“靓仔”有一定概率从以上牛市能打,熊市抗揍的管理人中诞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