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专访念空科技王啸:以终局思维做投资,在量化长跑中淘金
0人浏览 2021-07-30 12:56

浮躁的市场,往往需要理性和纪律性的投资者,量化投资便是其中之一。一个优秀的量化投资人,除了具备优秀的团队和良好的业绩外,更重要的则是对行业的前瞻与格局。在量化私募全面竞争的时代,上海念空科技表现出了极不平凡的一面。

市场波动行情延续,量化私募全面竞争时代到来

上半年的A股市场是以“沪弱深强”,核心资产遇冷,分化和波动为主基调的行情。具体来看,深证成指上涨15%,中小板上涨20.85%,创业板则大涨35.6%,而上证指数则下跌2.15%;除贵州茅台等外,蓝筹股走势整体较弱,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走势强劲。

既然市场有波动,那就意味着有利润空间,但同时也存在更大的回撤空间,此时止盈和止损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做到止盈和止损?交易的纪律性、及时性和系统性。没错!它就是量化投资。

从2013年至今,量化私募已经发展了8个年头,行业逐渐从扩大管理规模的粗犷型竞争转向以核心策略团队的投研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精细化竞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运行中的量化策略基金相比去年同比增长了超过70%,百亿级的已超过10家。量化私募竞争新时代已经到来!那么,什么样的量化私募才能在长跑中胜出?它的团队又有哪些“杀手锏”呢?

念空科技的“超级工厂”:我们只生产标准化的优秀产品

无数人都知道不要在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些篮子都有质量问题怎么办?传统的投资理念难免会受人的主观性影响,而念空科技利用其“超级信号工厂”不断产出标准化产品和无差别投研模式。只有“篮子”质量有保证,分散风险才有意义,收益才有保障。

念空科技的“超级信号工厂”主要有四大优势:迭代速度快、产品品质如一、不同交易品种无差别投研模式和分工明确,高效协同。

1、迭代速度快。量化的核心是模型,而模型需要不断迭代来适应动态的市场,才能获得超额收益。在全面竞争的量化私募行业,迭代速度就是金钱。念空科技董事长王啸表示,“我每周的工作之一就是大概花2天的时间跟踪上一周所有实盘模型的策略运行报告,我们通过报告中的细节数据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念空科技的股票策略为1月迭代一次,期货策略则是2周迭代一次。而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迭代速度,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这和念空过去1年多时间里对整个一体化投研系统的细节不断打磨密不可分。“量化不是一劳永逸的神奇魔法,也不是黑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2、产品品质如一。在王啸看来,念空科技内部并没有基金经理这一概念,自己虽然把控着整个投研框架的搭建和投资方向,但与其说自己是基金经理,不如说是标准化管理者。“从因子生成,到模型生成,再到持仓生成、交易,整个流程都是系统化流水线的模式,里面没有人去主导干预。在这条流水线上,每一个环节都有它的评判和通过的标准,我们不依赖于某一个基金经理,不用担心其离任或变动风险,而这对公司及其产品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

3、无差别投研模式。不同的鸡蛋当然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但如果这些篮子质量参差不齐,资产配置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王啸表示,如果说2017-2019年是因子层面上的体系化,那么2020年开始则是包括特征工程组,拟合工程,组合优化和算法交易等在内的整个投研模式的体系化,而念空科技的股票、商品、债券和股指都适用于其信号工厂的“一站式体系闭环”,真正做到了不同交易品种的无差别投研模式,即不同的鸡蛋放在了统一质量的篮子里。

4、团队分工明确,高效协同。优秀的个人只能决定你的下限,而优秀的团队才能决定你的上限,尤其是对于量化投资这种环节众多、严谨的投研模式来说,团队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正是由于念空科技这种“工厂式”投研体系,使得研究部门专心做研究工作,技术部门专心做IT工作,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深做细,共同推进整个公司研发能力。

多策略齐发力,剑指超额收益

目前念空科技旗下产品共分为(高频)股票量化策略、CTA策略两大类。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量化对冲(基差管理)代表产品念空***自成立以来费后收益达30.34%,量化中性(纯中性)代表产品念空***今年以来绝对收益达14.5%(截至7月23日),年化收益25.9%,最大回撤仅3%。指数增强代表性产品念空***今年以来超额收益到26.6%,年化超额近50%,产品收益达36.3%,年化收益65%,特别值得一提的该产品2020年在没有任何打新收益加持的情况下也获得了36%的超额收益。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念空科技旗下共193只产品,今年以来总体收益为16.54%,跑赢沪深300指数18.88%;而在近期有净值更新的2963只量化对冲基金,上半年的平均收益为7.36%。另外,量化对冲基金中正收益的占比高达83.32%,超过证券投资基金平均的75.36%正收益占比。

谈投资经历:大学专业优势打造优秀量化投资人

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博士的王啸,在校期间便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和背景开始涉足于量化投资领域,在王啸看来,物理和量化投资在思维和方法论上有许多相似之处,“量化有很多时候就像实验和求证的过程,都是在因和果之间通过数学和实验建立模型来解释这种因果关系,而这种因可能是多元化的,就像量化当中多因子体系。”

毕业参加工作后,王啸先后在在公募基金、券商和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资管公司从事了5年左右的量化研究员、量化基金经理和量化投资总监等相关的工作。得益于专业优势和工作背景的加持,2015年王啸正式创立了上海念空数据科技中心。

但是创业之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在创业初期,王啸带领团队一直在摸索适合念空的投研模式,也有了一些弯路。王啸说:“在15和16年的时候,整个行业和市场流动性比较泛滥,因此管理规模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扩大,在16年我们曾经达到过全市场前三的管理规模。当时合伙人的想法是希望把公司做成类似于顶级量化投资机构千禧年的基金经理或量化投顾平台的模式。而整个16年也在实践这种模式,但是在16年下半年我们的业绩出现了比较大的滑坡,原因则与这个模式有很大关系的,因为这种模式在当时中国的环境并不是很适用。”

从2017年开始伴随着念空投研模式的转型,其管理规模也在缩小,整个行业陷入短暂的衰退期。但2020年至今,量化投资行业迎来了一波高潮。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量化策略私募基金共有17126只,相比2020年同期运行的量化策略私募基金9153只,区间增长87%,而在2019年同期运行中的量化策略私募基金仅为5710只。

用王啸的话说,虽然受到了行业、市场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念空科技的发展历程总体来看是曲折向上的。之后,念空科技通过整个投研模式的平台化、体系化,使得念空旗下产品也逐渐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谈公司管理:优秀的投资人也是优秀的管理者

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都会面临着两大管理难题:公司日常运营和规模管理。公司内部多层级化会影响决策和交易的效率,管理规模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整体收益。那么,王啸是如何理解管理这门艺术的呢?

在规模管理方面,王啸认为作为一个好的投资管理人,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策略的管理边界,比如管理人的策略只能管100亿,但却自认为可以管1000亿,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问题的。那么如何来衡量这个边界呢?王啸表示,“管理规模从0到100亿的运行,策略表现都会有一些变化。以中证500指数为例,在管理规模10亿的时候会超越指数50个点,在20亿的时候超越指数40个点,在40亿的时候超越指数30个点,在80亿的时候可能只超越指数25个点,这些非线性变化的数据结论都可以通过优化器得到相对精确的计算,从而判断自己的规模管理边界。”

在公司运营管理方面,王啸认为加强投研管理是重中之重。“在我创业初期,我认为整个公司的营销管理,模型管理等都很重要,但到了中期的话,我认为所有东西都不重要了,投研和业绩才是最重要。当时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公司内部基本没有任何层级的管理,所有的工作都指向我。这种管理方式的好处在于高效,而坏处则是整个团队的研究上限就受制于我自己。再加上自己的精力有限,即使我自己非常辛苦,但整个投研团队的提升没有那么显著。”

目前,念空科技的投研管理逐步转为研究团队模块化,每个模块都有一个负责人。通过管理这些负责人达到投研工作高效、有序、事半功倍。当然,王啸表示,与头部量化私募相比,在投研管理乃至市场和品牌等管理方面仍有需要强化的地方。

谈行业前景:国内量化行业进入“终局3.0时代”,或与美国竞争

从学校开始到参加工作,再到创立念空科技,王啸作为念空科技董事长、首席投研官,已深耕于量化私募行业超过10年。在他看来,量化投资行业大致经历了三大阶段:

2013-2016年是量化行业诞生的1.0时代。整个市场总体属于粗犷型成长,量化水平还不是很高,竞争对手也很少;

2017-2019年是量化行业蛰伏的2.0时代。伴随着委外资金的撤出,和市场波动率的下降,同时量化对冲又有很大的限制,种种原因导致整个行业的规模都在衰减;

2020年开始至今是量化行业扩容的3.0时代。量化投资的规模出现了较大增长,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王啸认为,目前量化行业在中国的水平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位置,甚至可以与美国的一些机构有竞争的可能。

据国泰君安测算,目前量化私募规模占证券投资类私募比例约为18%,越来越多的人力和物力在向量化投资行业集中。正如王啸所说,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引领的“终局3.0时代”已经到来。

结语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念空科技作为量化私募行业的一份子,努力成长为量化领军私募一直是念空存在的目标和意义,当然要达到那个位置,除了与投研能力高低有关系外,也会受很多客观因素影响。但王啸带领念空科技成为量化私募行业top1的愿景一直没有变。

目前,念空科技已获得2020-2021两年蝉联“金长江”稳健发展私募基金公司奖、2021“东方财富风云榜”最受欢迎量化对冲私募基金产品、2020“金牛奖”三年期私募管理公司(管理期货策略)、2018-2020三年蝉联期货宏观策略最佳产品“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50强”、2017-2019三年蝉联“金长江”优秀私募基金经理奖、绝对回报私募基金产品管理人等众多行业荣誉。念空科技正以前瞻性的终局思维在业内不断成长、扎根、淘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