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苹果交出了漂亮财报 但苹果商店面临重大反垄断审查
0人浏览 2021-07-28 12:50

  文 / AI财经社 吴迪

  编辑 / 张泽

  继今年二季度之后,苹果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季报。第三季度,该公司的收入达到了814亿美元,除了绝对核心的iPhone业务之外,苹果的服务业务收入也继续创造新高,相比去年实现33%增长,达到175亿美元。该项收入也遥遥领先于苹果Mac、iPad、可穿戴设备等其他硬件产品线。

  苹果服务产品包括App Store、iCloud、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News+等,这些订阅业务组合被苹果视为收入增长的未来。

  但相比于手机和其他智能硬件,苹果的服务业务也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麻烦。随着此项收入不断攀升,苹果因App Store的市场持续面临重大反垄断监管审查。

  此前,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状告苹果商店抽成过高的官司仍在持续,双方将诉讼战从美国打到了澳大利亚。期间,双方摩擦升级,Epic也将对苹果商店抽成比例的抱怨,上升为指控“苹果和Google互相勾结”,认为这两大巨头平台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竞争,致使开发者陷入“不得不服从苹果规则的困境”。激烈对决仍在进行中。

  基于上述控诉,苹果和谷歌的合作,可能面临被司法禁止。截止目前,谷歌付费成为iPhone默认搜索引擎,每年支付给苹果80亿到120亿美元。

  苹果所面临的绝大多数监管风险都来自App Store,30%的高比例抽成规则也致使它成为众矢之的。近期,又有两家开发商加入对抗苹果的行列,媒体报道,Coronavirus Reporter和Calid Inc两家开发商,以苹果App Store推广模式对开发商群体不公平为由,向苹果索赔2000亿美元。该诉讼目前已向美国加州北部地区法院提起。

  App Store近日正式在搜索页面加入了广告,也成为两家开发商联合状告苹果的一大导火索。有媒体统计,苹果搜索广告后台目前已经有天气、修图、游戏、剪辑、运动等不少分类公司投放。

  更早之前,苹果在iOS系统升级中加入了反隐私数据追踪,限制除苹果以外的应用和广告商追踪用户行为,从而限制精准投放。但与此同时,苹果推出了替代性的解决方案、苹果自家的广告数据分析工具——SKAdNetwork。这也被部分人士认为是苹果打着隐私保护的名义修筑高墙。

  就连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近日借着财报电话会暗讽苹果说,一些公司为了打击竞争对手,创造“围墙花园”。

  苹果App Store 2020年的总收入超过了640亿美元。疫情带来的居家办公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推动了苹果应用商店的强劲增长。诸多的行业抱怨和监管压力,导致苹果在今年做出了政策调整,今年开始,苹果不再向App Store上年收入低于100万美元的小型开发者收取30%的佣金,而是将这一比例下调至15%。

  但据AI财经社的采访了解,应用程序是“赢家通吃”的生意,也符合“二八原则”,即头部20%占据着80%以上的市场收入。有数据统计显示,这一比例对于苹果来说可能更“极端”,前1%的应用发行商创造了App Store 93%的收入。因此,抽成新政对苹果自身的收入影响可能很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