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教育股暴跌 俞敏洪哭了 事关国家意志
0人浏览 2021-07-28 10:25

  “有时,打败你的不是技术,而只是一纸文件”

  这句话之前在马云身上得到应验,同样也适用于现在的新东方等教培机构。

  1

  7 月 24日,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文件。

  这份文件必定是载入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众多教育股应声暴跌。继上个交易日大跌54%之后,新东方周一继续收跌33.79%,每股报1.94美元,较今年2月份的高点已下跌90.29%。

  继上个交易日跌超70%后,好未来周一继续收跌26.67%,每股报4.4美元,较今年2月份的高点已下跌95.16%。

  继上个交易日收跌63%后,高途周一继续收跌28.98%,每股报2.5美元,较今年2月份的高点已下跌98.32%。

  其他中概教育股也继续下挫,其中有道收跌33.41%,第一高中教育集团收跌31.81%,51Talk收跌26.58%,一起教育科技收跌26.24%,朴新教育收跌22.38%。

  一个行业,数十万亿的市场,数百万人的就业,瞬间蒸发。

  据一位新东方教育集团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在不久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新东方集团的管理层就已经知道了教培行业要经历严打,大家就开始谈论公司的转型问题。

  该人士称,面对公司转型,还有人建议公司转型做托儿所,当时俞敏洪在内部会议上都落了泪。

  俞敏洪为何哭?“双减”条例,势大力沉,招招致命:

  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

  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经营,坚决禁止为推销业务以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宣传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行业垄断行为。

  政策重锤落下,这些教培类机构的收入将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这个行业存在与否都成为未知数。

  2

  那么,为什么最近这两年国家的民办教育政策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讲了几件事,道出了实质所在:

  第一,最近一二十年来,整个基础教育的格局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可以说是始料不及的。这个新格局,就是在公办教育之外,民办教育形成了庞大的体量;在公办和民办学校之外,又出现了第三个类型——课外培训教育,体量更大。这使得教育的功能发生了很大的紊乱,最突出的就是全民性的教育焦虑,教育成本增加、学业负担增加,达到了“天怒人怨”的程度,最终引发了最高决策。

  其二,我们在上海开过几次民办教育研讨会,旁边总有德勤的人在现场招商游说,问你要不要上市,我们提供服务。如果一个民办学校以上市为追求的话,那么它的行为就是办企业,而不是办教育了,这是非常清晰的。不久前,衡水系的“第一高中集团”上市就是典型的例子。衡水各地的分校得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地方政府批地、投资建校舍,拉动房地产,学校以“轻资产”的模式集体打包上市。这种商业化、资本化发展的直接后果,就是极大地加剧了大城市的择校竞争,加剧了家长焦虑。

  其三,在许多中心城市,幼升小、小升初的择校竞争,主要是围绕民办学校的竞争。由于民办学校享有“民促法”规定的自主招生的权利、考试招生的权利,它把一个地区的高分学生都招去了,因此它的中考成绩远远高于公办学校。上海前几年几个区的统计,平均高于公办学校40分。那家长肯定不淡定了,千方百计地竞争民办学校。但民办学校的这种办学成绩主要是由于提前招生、考试招生,也就是我们说的掐尖行为。所以2018年以后,上海首先进行试点,实行公民同招,就是两者同一天招生,不允许提前招生,也不允许民办学校考试招生。民办学校的招生优势一消失,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竞争马上就平缓了,生源分布更均衡了。所以民办教育对教育公平的影响,是有很多方面的。

  说到底,杨东平的分析指向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切实降低家庭教育成本,减轻社会焦虑,促进社会公平。

  在一见君看来,“双减”新政的出台的目的为了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设计更加公平的规则,让更多普通人获得机会,让更多弱势群体看到希望。

  3

  “双减”新政公布后,教培类中概股持续下跌,于这些股票的投资者而言,这是遭遇到了黑天鹅事件。这件事情反应出来中国经济的运行特征,资本或者市场在国家意志面前,完全不具备任何的话语权。

  要知道,国家制定政策,是从多数人的利益出发,力求获得多数人的支持,而不是少数人。政策制定出来以后,具体的人只能选择接受,没有议价的权利。

  关于市场与国家的关系,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在其大作《制内市场:中国国家主导型政治经济学》一书当中提出了制内市场的概念。

  郑永年认为,中国社会的常态是市场和国家共存,形成一种均衡的状态。然而两者的均衡并不意味着国家和市场的力量是对称的。国家对于市场的主导才是常态规则。

  所以,企业家要适应这种常态规则,理解国家意志,这对于企业发展和投资很重要。以“双减”新政开始,外培行业正面临一场长期产业大变局,投资永远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看不清国家政策和产业方向大势必然付出惨重代价。

  如何洞察国家意志风向?答案藏在最高层谈治国理政里面。 

  以外培行业为例,在被整顿之前,该书347—351页,专门摘编了最高层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题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早就透露出外培行业的兴衰。

  同理,要想企业活得久,治国理政要吃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