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仙鹤股份|纸基功能材料龙头,全面拥抱“碳中和”
0人浏览 2021-07-28 09:34

自全国范围的禁塑令颁布以来,以纸代塑成为了发展的新趋势。纸张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国内大型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仙鹤股份今年业绩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报预计增长108.9%-123.06%。为此,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王昱哲,聊一聊行业的景气度及公司的发展规划等内容。


公司简介: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大型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公司占地3000亩,在全国范围内拥有5个制造基地,位于衢江、常山、内乡、广西来宾(在建)、湖北石首(在建),48条现代化造纸生产线(包括子公司及合营公司),1条纸浆生产线,21条涂布生产线和7台超级压光机,4200多名员工。仙鹤股份于2018年4月20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733。

仙鹤致力于提供高性能纸基功能新材料邻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并拥有化工、制浆、能源、原纸、纸制品、环保处理、运输等全产业链产能布局。仙鹤拥有丰富的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产品,包括烟草行业配套系列、家居装饰材料系列、商务交流及出版印刷材料系列、食品与医疗包装材料系列、电气及工业用纸系列、日用消费系列等六大系列60多个品种),年产能超过100万吨。


嘉宾简介:

王昱哲,现任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外贸部部长。

核心观点:

1、近几个月来,人民币汇率不断攀升,利好于公司进口原材料成本的控制。

2、我国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行业将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3、公司在未来的布局上,响应“碳中和”的策略,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分别在广西来宾和湖北石首布局“林浆纸用一体化”的循环经济项目,投资超过200亿元,打造全产业链业态。

4、公司作为国内特种纸和特种浆类产品的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开发出木浆之外的其他植物类纤维的浆类产品。


(一)

同花顺专家团:最近人民币汇率升值较为快速,对此您是否可以聊一聊汇率的变动对贵公司产生的影响?

董秘王昱哲:公司的成本主要组成为原材料成本,公司采用大量的进口原生木浆进行生产,并通过美元结算,因此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化将会导致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的变化。近几个月来,人民币汇率不断攀升,利好于公司进口原材料成本的控制。与此同时,公司也具有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能够应对相关的市场变化。


(二)

同花顺专家团:碳中和对造纸行业及贵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公司在碳中和是否有相关规划?

董秘王昱哲: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未来将推动造纸行业加速进行结构调整,节能和提升能效,以及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寻求理念和技术突破等。

在公司层面,仙鹤股份将积极推行高标准的节能技术,从而降低公司所在行业及下游应用领域的能耗和碳排放量。作为一家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公司在光伏发电、节能减排领域布局较早,在保持高质量、稳健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环保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公司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浙江省第一批绿色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致力于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环保达标、绿色制造,有效履行企业对环境的责任。

同时,公司在未来的布局上,响应“碳中和”的策略,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分别在广西来宾和湖北石首布局“林浆纸用一体化”的循环经济项目,投资超过200亿元,打造全产业链业态,分别利用两地速生桉树、杨树、芦苇资源,作为制浆原材料,项目中拟建设的200万亩的速丰桉树林地等投资,对未来“碳中和”将是非常有益的谋划布局。


(三)

同花顺专家团:今年纸浆、纸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您预估将持续到什么时候?是否可以聊一下行业的当前景气度如何?

董秘王昱哲:2020年底开始,国际木浆价格开始进入到快速的上升通道,并在2021年上半年持续走高,下半年开始,木浆价格在到达高位后已经开始下调价格,到2021年底,国际市场将会有新的木浆产能投放,届时将会很大程度缓解目前的国际木浆供应问题。

我国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行业将进入新的增长阶段。行业发展将由过去全行业产量高速增长进入到以产品调整为主的结构性增长阶段,在此期间,拥有强大研发实力和规模效应的企业将会占据更大的主动权。与此同时,中国消费架构升级以及限塑令,也将为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行业提供新的成长机遇,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认为,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行业的机遇主要有以下几点:1)由总量导向型增长转型为质量导向型增长;2)消费结构升级和国产替代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3)限塑令下的产品替代;4)高技术应用场景下的新产品研发。


(四)

同花顺专家团:贵公司当前的产销情况如何?

董秘王昱哲:2020年公司主要产品合计生产量为617,293.52吨,销售量为603,630.12吨。其中,电气及工业用纸系列产品生产量为38,135.76吨,同比增长18.02%,销售量为37,398.85吨,同比增长25.76%;食品与医疗包装材料系列产品生产量为98,637.61吨,同比增长39.45%,销售量为95,535.10吨,同比增长40.79%。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订单饱满,关于本年度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请您参考公司后续在法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定期报告和公司公告。 


(五)

同花顺专家团:我国当前林浆进口量较大,请问贵公司林浆是否也有较大的进口?当前林浆纸一体化布局的情况如何?

董秘王昱哲:公司的成本主要组成为原材料成本,公司采用大量的进口原生木浆进行生产,而纸基功能材料作为特殊用途的材料类产品,所采用的浆料具有多种选择性,木浆只是纸浆产品中的一种产品。公司作为国内特种纸和特种浆类产品的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开发出木浆之外的其他植物类纤维的浆类产品。

目前,公司布局的年产250万吨特种浆纸的“广西三江口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湖北“林浆纸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加大了对西南、华中地区的辐射力度。其中,广西来宾项目总投资规模118亿元,一期工程65万吨自备浆、85万吨特种纸及其配套的热电联产、给排水工程、水运码头等将在三年建成,缓解大宗原材料木浆全部依赖进口的瓶颈,延伸产业链,实现“林浆纸用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而湖北石首项目总投资规模100亿元,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又一个年产250万吨特种浆纸的全产业链基地,进一步稳定公司在长三角经济带高性能纸基新材料行业的龙头地位。 


(六)

同花顺专家团:请问公司当前特种纸生产主要有哪些品种?在特种纸各领域的行业地位如何?

董秘王昱哲:公司产品涉及食品与医疗包装材料系列、商务交流及出版印刷材料系列、烟草行业配套系列、家居装饰材料系列(合营公司夏王纸业产品)、电器及工业用纸系列、日用消费系列及其他等七大系列60多个品种,是我国产品种类最多,布局最广的特种纸生产企业之一。

规模效应奠定市场地位,公司的多项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具备龙头地位。其中,公司烟草行业配套系列产品在同类产品市占率近45%,处于行业重要地位;公司在国内热敏纸市场的占有率近25%,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品牌形象;公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在国内市占率达90%,是国内几大辞书出版商的指定用纸;合营企业夏王纸业为装饰原纸行业公认的高端领导品牌,市占率超20%;作为国内最大的热转印用纸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国内热转印市占率超20%;食品包装用纸方面,公司与国内多家包装行业巨头具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并具备面向终端的能力;医疗包装用纸方面,公司则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食品与医疗包装材料产品的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七)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与大量优质客户建立了稳定、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客户拓展规划?

董秘王昱哲:公司凭借卓越的品牌优势与大量优质客户建立了稳定、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这些优质客户包括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如利乐、安姆科、艾利、当纳利等,以及国内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优质客户的长期伙伴关系不仅有力地支撑了公司核心业务的长期发展,也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未来,公司将持续保持产品线多样化的竞争优势,积极拓展新产品,发现新市场,利用公司目前的国际化平台,和更多的全球知名企业展开合作,抓住机遇、扩大主业,充分进入到全球供应链市场,并积极探求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和投资机会。


(八)

同花顺专家团:我们了解到公司正在从供应商逐步转变为服务商,请问公司如何定位服务商的角色?

董秘王昱哲:公司致力于提供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坚持“生产+服务”的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研发、生产和技术方面的“一站式”服务。在坚持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同时,强化制造企业的“服务”效应,秉持“客户需求就是我们的标准”的经营理念,在个性订单、技术服务上为客户“量身定制”,协同客户一同开发新领域的新应用形式。


 《同花顺走进上市公司》联合《同花顺专家团》,共同为您打造行业及上市公司系列访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9
  • 29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