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戳破美元霸权为何还要慢慢熬?
0人浏览 2021-07-27 21:51

前面我分析了很多关于中美博弈双方的棋局,其中无论是防守阶段和相持阶段,还是进攻阶段,都证明了中国的战略能力和敢于使用这种能力的勇气。


有朋友在评论区留言,认为如果真如我分析,中国戳破美国霸权是大势所趋不能阻挡,那现在,美国通胀情况很严重,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5%了,直接出手不是很好吗?


今天我就跟大家聊一聊这背后的三个层面。


首先,我们有没有实力掀桌子?


答案是有。中国和美国不一样,美国靠枪杆子和美元为核心建立其全球霸权,但成为国际社会的破坏者。中国在军事上足以自保的前提下,更多来源于经济的吸引力成为国际社会的建设者。


这里我先举一个最简单直接的例子。后面有机会我再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美国的情况众所周知,7月13号美国劳工部公布的6月CPI数据,同比增速5.4%,一飞冲天的物价还直接引发股市债市大幅波动,准确的说,从4月、5月、6月,美国CPI持续爆表,已经非常说明问题了。


这个时候,中国如果放开人民币升值,这是典型的面杀伤武器,直接给老美的通胀再添一把火,立刻就可以终止华尔街的金融游戏,华尔街的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必然紊乱,其金融衍生品将全部崩溃,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最直接的大招。


我们有这个能力吗?完全有,那可能有人就质疑,既然有为什么不用?


我们用过,铁矿石小试牛刀过,结果就直接产生了涟漪效应,美国通胀和这个也有点关系,具体分析前面荣茂观察讲过。


当然,经济这个东西并不是简单输入输出,它都有传导机制。比如,原油,大豆,铁矿,铜,这些最常见的大宗商品,我们都是从国外进口,而这些的定价权还是在美国,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也会面临大宗商品涨价,也会有输入型通胀压力。


一般来说要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比较常用的手段,就是在汇率上升值。汇率升值最直接的会影响进出口,一方面可以压低进口的成本,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出口的价格。从数据上来,1至6月出口15184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出口确实强劲。


我们出口量大增就意味着有人进口压力就大了,长期这样下去,其他靠进口的国家肯定受不了,这一边虽然可以大幅推高老美的通胀,但另一面也有可能把各个国家逼到另外一条统一战线上,成为中国的对立面。


何况西方也不是吃素的,看最近也在利用小品种的玻璃期货进行反击,真的把西方搞得狗急跳墙,来个两败俱伤,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很多人愤慨,说为什么不利用通胀直接出杀招,直截了当取得胜利,理性的思考,这招太险,不是好棋。


毕竟温水煮青蛙才最符合中国利益最大化,不需要我们付出极高的代价,只需要稳稳地发展争取时间就行了,中华文明最不怕的就是时间的考验。


其二,为什么我们和对方都没有人掀桌子?


客观地讲,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其实都有掀桌子的能力,但是把旧桌子掀翻了之后呢?


把桌子掀了,表面上是解气了,胜利了,但是本质上是一个多方共输的结果,包括美国在内。现在,美国在国际秩序的主导上,仍然还是有主导权的,你想想要是掀桌子容易,以他的作风,还能忍到现在?


直白一点讲,如果对方不掀桌子我们也不会掀,美国一旦启动全面彻底封死华为等中国企业,也就意味中美彻底翻脸,双方开始放大招。西方的虚拟金融经济没有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实物支撑,尤其是金融,证券,巨额衍生品必将灰飞烟灭,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西方翻盘的可能就是军事击败中国,可能吗?因为谁也不能败,失败意味着失去一切。


中国有兜底方案,如果西方不打台湾牌,中国就从香港开始,从落实国安法把欧美势力连根拔除,港币,人民币逐步和美元脱钩,国内大循环,引导亚洲友好国家挤出美元,都内循环了,美元毛用啊,这就是金融攻略,以自身为支点,撬动亚太,美元必崩,美元崩了,霸权还会有吗?这是美国最怕的,当然中国是唯一一个面对西方攻击可自保的国家。


所以,这就需要从更高层面上看问题,中国正在做,一直在做的,不是说简简单单地戳破美元霸权,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就完成了,而是真正实现世界地缘政治的演化和改变。


不用说远了,看看中国的历史,哪个朝代更迭不是伴随着战争?更何况这是一场世界范围内新旧秩序的进步,那是前所未有的错综复杂,所以,重点不是谁有没有能力掀桌子,什么时候掀桌子,而是怎么造个新桌子!


这就是第三个问题,更高层面上的思考,到底怎样做才能重启新桌子?


其实前面两点我们都是从能观察到的指标来看,例如贸易、投资、高层访问、媒体报导,这些如果从更高层面上看,都是策略,小人用诡计,大国当用阳谋,真正的战略是--时间!


古时候,兵法上有一种战术,叫做沈沙决水,半渡而击。意思就是两军隔水对垒,敌方主动进攻,我方在敌军渡过一半时发动攻击,这种战术称为"半渡而击"。


半渡而击有两种,一种是人渡河,一种是河渡人。


眼下的局势就是半渡而击。西方一直是采用战略测试的进攻态势,中国是采用政治和军事上防守反击方案,经济和金融上采用战略测试的进攻方案。必要时采用兜底方案,眼下的局势就基本进入半渡而击的时机。


美国其实是最想保留现在的国际秩序的,从哪里能看出来呢?他们搞印太战略,想用印度在产业链上取代我们,其实就是既保留了现行的经济金融体系,又对我们釜底抽薪,这是他们最想要的,如果是2001年,我们刚入世的时候,美国也是两手准备,那可能还有戏,只是现在已经是2021年,这事现在开始抓,那基本没戏。


但是现在,西方对中国已从绝对优势转为相对优势,甚至预判是相对弱势了,面对疫情,中国是彻底控制,西方在无奈挣扎。经济上,美国发了7万多亿救经济,普通老百姓得到了多少,华尔街以及垄断巨头这些资本集团还想学以前趁疫情发大财。而中国救经济,是保生产,保救业,勒令银行放贷支持实业。


西方不怕渡河,他们就是靠"硬渡"崛起的,但是真的采取如果人渡河的方式,群虎啸谷,对于世界来讲是毁灭性的灾难。所以现在中国采取的战略是河渡人,用时间选择来完成替代,我们抓紧时间壮大自己,拖延时间来消耗对方,耗到对方自己完成消化掉自己,这是对全人类最好的结局,这是大国的格局,也是真正的领袖担当。


而新桌子,我们也早就已经布局了,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一带一路,只是出来亮个相,热热场,给其它国家在西方体系外一个可靠的选择,这是在给西方准备后事,也是在给世界局势发展动态推进准备路线图。


总而言之,中华有正气,浩然何所惧!我们每个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学习,努力奋斗,自力更生,打磨好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