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郑州 雨停了
0人浏览 2021-07-21 15:02

  雨停了。

  7月21日中午1点,“郑州雨停啦”登上微博热门话题,多处郑州网友发文称,“雨过天晴”。下午3点,张先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雨停了,但电还没来”。

  “昨晚停水又停电,公司大楼被洪水围成孤岛,我也出不去。”当天早晨,郑州市民樊先生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停电后手机无法充电,只能关机,依赖残存的电量撑到现在。

  被迫关机的人不止他一个。

  由于停电,与时代周报记者保持联系的郑州市民张先生和伍女士都关掉手机,每隔2小时开机一次,用剩余的电量向家人报平安。但市民侯女士的家人还没等来她报平安的信息,从21日凌晨3点开始,截至发稿,侯女士的家人仍然在等待手机响起。

  如果说市民是在咬紧牙关硬撑,那么医院工作人员、病患则是在煎熬中等待——等着雨停,盼着电来。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预计,强降水集中区域仍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

  等电来

  7月20日晚,有网友发文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求发电机。时代周报记者向该郑医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时,对方表示,由于洪水引发断电问题,新生儿供氧以及医疗设备仪器短时间内电力跟不上,医院急需发电设备给抽水泵供电。

  “院领导正连夜商讨对策,已经陆续有一些发电机送进来,但仍旧不够,医院还是处于缺电状态。”该工作人员称,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帮助。

  直至21日早10时,医院电力供应仍未恢复。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昨晚6点到现在一直处于停电状态,“网络也没有,医院根本联系不上外界。昨晚有一些发电机撑着,但今天又不够用了。”

  据《财新》报道,7月21日凌晨1时许,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个院区全部停电,近3000名医护人员在岗。对于需要供氧的病人,安排医护人员一对一使用气囊,人工进行供氧。此外,对于大约600名重症病人,正积极协调向外转运。

  截至21日早7时,郑大一附院供电仍未恢复,且地下楼层完全被淹,千余名昨日前来就诊患者及家属因交通问题仍滞留在医院。

  一位医院内科医生称,由于停电,医院目前已停诊,大量医用检测设备和电力设备都在医院负一层,完全被淹。

  恢复供电难在哪?

  一是极差的交通状况。7月20日晚,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正在连夜进行抢修,各地级市的兄弟单位也在参与进来,但具体全市恢复供电的时间还不清楚。”他补充道,目前抢修的最大阻力来自于洪水导致的交通受阻——大型救援设备和车辆难以通行,仅靠人员在雨中进行电力修复工作。

  二是避免危险。时代周报记者就供电问题联系郑州市电力系统一工作人员,对方解释称,市区部分地区不恢复供电,是因为接到消息,上游郭家嘴水坝准备泄洪,“因担心10kv高压电路遇洪水发生跳闸,有可能导致漏电。”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全力投入抗洪。

  等水退

  截至7月20日17时,河南已经有3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河道将超过警戒水位,一些山区河道将可能出现严重的山洪灾害。

  7月21日上午,河南省水利厅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河南超汛线水位的水库有47座,其中有8座大型水库,39座中型水库,这47座水库均在泄洪。“这47座水库里包含了丹江口水库和梅山水库,虽然这两个水库不在河南境内,但是会影响到河南省,所以也算在了里面,它们都在泄洪。”

  河南总共有2000多座水库。该工作人员解释,目前不好判断超汛线水位的水库上涨了多少。“因为目前降雨正在移动,一些超过汛线水位的水库正在泄洪,有一些水库可能超得不是太多,大概二十公分左右,泄洪后可以回归到汛线范围内。如果又有降雨的话,可能又会出现超汛线水位的水库。”

  除了大中型水库,河南还有很多小型水库。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小型水库水满之后,会自动外溢。

  泄洪会对下游造成什么影响?

  “每个水库下游情况不一样,也跟泄量大小和下游河道有关。”该工作人员表示,下游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都在进行,受灾人数、财产损失等情况还没统计到,“已经让下面的地市往上报了,但是目前还没有汇总”。

  “听不清听不清,现在信号全部瘫痪了。”电话那头,河南省水利厅灾害防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都在抗洪防汛呢。”

  从21日凌晨2时30分起,河南就进入I级防汛应急响应。

  据河南省水利厅网站,自7月18日8时至21日02:00分,河南省部分地区普降暴雨、特大暴雨,最大点雨量荥阳环翠峪雨量站854mm,尖岗818mm,寺沟756mm,重现期均超5000年一遇。

  据气象预测,河南省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

  I级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

  按照河南省水利厅的分类,当主要防洪河道重要河段出现超标准洪水,或是主要防洪河道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或是需要启用蓄滞洪区,或是大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或位置重要的中小型水库发生垮坝,或是出现特大干旱现象,均为I级响应。

  从7月19日12时,河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开始,至21日2时30分提升为I级应急响应,仅用了38小时30分,不足40小时。

  7月20日15时,常庄水库开始泄洪,泄洪流量每秒3立方米。7月20日上午10时57分常庄水库水位已达到127.87米(警戒线为127.49米),超出警戒水位38公分。根据河南省、市防汛指挥部指令开始泄洪,泄洪流量每秒钟3立方米。

  据现场人员介绍,泄洪流量根据上游来水量来决定泄洪量。目前,从新密和荥阳倾泻的洪水流量达到每秒钟20立方米。

  持续强降雨,中原区加大对湖泊、河流、城市河道等重点区域防汛值守,密切监控暴雨及积水情况,并按照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和物资及时采取防汛抢险措施。

  目前,已有7省驰援河南。据报道,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派出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整个郑州,都在等雨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