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成都又要关一店!人人乐亏损翻倍 昔日零售业巨头如何续命
0人浏览 2021-07-19 19:16

  本文共2300字

  曾经有“民营超市第一股”“小沃尔玛”之称的“人人乐”快乐不起来了。

  7月8日,人人乐发布关于《关闭部分门店的风险提示》公告称,鉴于部分门店租约到期而无法续租或销售持续下滑,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或出租方不能满足门店开业经营条件等原因,今年截至6月30日,人人乐已关闭重庆、广东、陕西、四川、广西等多地共19家门店,预计产生闭店损失约0.65亿元。

  不仅如此,7月14日晚间,人人乐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3.2亿—3.7亿元,是去年同期亏损额的2.3到2.6倍。

  扭亏无望

  成都一门店8月正式闭店

  截至2020年年末,人人乐共有门店149家,达到历年门店数量的最高值,目前已关闭了13%的门店。2018年——2020年,该公司分别关闭门店2家、5家、5家,共计12家,而仅在2021年上半年,人人乐关闭的门店数量便已超过近三年闭店数量的总和。

  金融投资报记者观察到,从这些被关闭门店在业时间来看,“老店”还不少。记者走访位于成都市中心的人人乐岳府店,在店门口的醒目位置就张贴着“合同到期,闭店清仓,全场三折”的广告标语。据店员透露,此次大甩卖活动持续到7月30日,8月就正式闭店。

  (人人乐岳府店)

  走进门店,顾客显然少了许多,只有零零散散三五个顾客在选购商品,而整个商场内几乎一半的货架上早已空空如也。一位正在整理奶粉展架的店员正在准备撤柜,“这些货品不是因为品质问题处理的,是因为这个店一直在亏钱,所以就把门店打出去不做了。”她如是表示。

  而在该店的水产区域,鱼缸内、冰箱里的早已没了生鲜的踪影,就连一旁即食区域内的酸奶、面包一类的新鲜食品也不再供货。负责销售瓜果蔬菜区域的店员正在卖力吆喝,货架上也仅剩下少许品相不好的蔬菜了,她说道:“今天是商场最后一天卖水果蔬菜了,明天就不进货了。”

  随后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人人乐新华店的官方电话,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据我了解,成都已关店的有岳府店和前锋店,而新华店、双楠店九里店在内的一些门店还在正常营业。”

  亏损扩大

  才刚刚完成“摘帽”

  人人乐成立于1996年,作为最早的一批中国本土零售企业之一,在2004年的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上,人人乐已经位列第25位,紧随麦德龙之后。2010年1月,人人乐正式登陆A股,同年收入就已经突破百亿,净利润高达2.37亿元。

  (摄影 李里)

  但2010年,是人人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根据报道,自上市后,出现了大批中高管人才离职的现象。

  自2012年开始,人人乐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为8961万元。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又连续两年出现巨亏,分别亏损4.61亿元和4.75亿元,并进入ST状态。

  2016年,人人乐通过出售物业实现扭亏,但2017年,其净利再度亏损5.38亿元。2018年,人人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亿元。

  人人乐最近一次“披星戴帽”是在2019年。彼时,因为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人人乐股票自2019年4月17日开始再度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不过,在2019年,人人乐很快扭亏为盈,对于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加,其称主要原因是转让股权带来的1.92亿元的投资收益。

  2020年6月11日,人人乐提示称,经审计,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04.48万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亿元。鉴于公司主营业务能力较弱,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而在今年5月11日人人乐公告称,其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9.81亿元,净利润3538.28万元,净资产14.61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随着5月24日晚间这则最新公告的发布,人人乐终于“摘帽”。

  目前来看,人人乐的主营业务仍算不上恢复元气。2020年,人人乐实现营收59.81亿元,同比下降21.31%,净利润3538.28万元,同比下降7%。

  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同比下滑7.67%,净利润亏损8680.16万元,同比下滑486.06%。

  没形成差异化

  零售业巨头走下坡路

  那些年,人人乐的发展顺风顺水。就连当时的沃尔玛运营总监都发话说,“在中国,能与沃尔玛面对面竞争,并继续发展的公司,只有人人乐。”

  但好景不长,随着线上新型零售崛起,资本加速入局商超行业,而像人人乐一类主营生鲜、食品、洗化、日杂、针纺、百货、家电等类别商品,以实体店为主的老牌零售企业就渐渐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一位从事零售行业的业内人士分析道:“超市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它某方面的出色,人人乐最大的问题就是无论水果、蔬菜、肉类、水产都没有形成差异化,这种日消耗量大的商品,如果没有一个价廉物美的供货渠道来形成引流优势,这将会进一步恶化经营情况。而反观永辉的猪肉水产渠道价格远低于周围超市和市场价,沃尔玛的冷冻生鲜渠道价格也远低于其他商超。

  (如今的人人乐岳府店四处张贴着打折的字样)

  事实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型超市的日子就变得十分难过,就连那些来自国外的超市巨头都没有办法扛过去,例如所熟知的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和特易购等都纷纷关闭。

  同时我国零售业线下销售渠道受到极大冲击,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增长较快,居家消费需求明显增长,“宅经济”带动新型消费模式加快发展。2020年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上年提高4%。

  而人人乐、家乐福这类传统零售大卖场的模式正在快速衰退。上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租金上涨、新零售冲击、消费习惯改变等冲击着大卖场模式。

  昔日的零售业巨头,从业绩亏损到市值蒸发再到大规模关店,不过25年时间。

  编辑|贺梦璐审核|秦川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