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围猎”滴滴谁的胜算更大?
0人浏览 2021-07-19 10:21

撰文/蓝科技

滴滴APP全网下架,让其他网约车平台看到了“上位”的机会。下线两年的“美团打车”App重新上线;高德打车“暑假免佣季”活动给司机和用户提供多种扶持优惠;曹操出行、T3出行等多家平台在微信、抖音、微博等流量平台投放广告,一场针对滴滴的“围猎”已悄悄展开。

据专业机构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拥有87%以上的中国专车市场份额;90%以上的网约车市场份额。网约车市场已形成以滴滴为龙头,高德、首汽、T3、美团、哈啰出行、嘀嗒出行等追赶的“一超多强”格局。此次滴滴出行的下架,可以说将国内网约车出行平台的竞赛又放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在滴滴数十款APP下架后,会形成一段时间的市场真空期,把握住这段窗口期就能拥有相对优势。就如同2018年滴滴顺风车因安全事故下架,嘀嗒出行就抓住了窗口期,一跃成为如今顺风车市场的老大。现在,大把的用户流量、车主资源就摆在眼前,各家打车平台开始疯狂补贴,抢人、抢司机、抢市场。

这其中,最有竞争优势的是美团和高德,其代表的平台拥有入口优势,在整个出行中的占比有较大提升空间。美团所有业务基本都围绕在“吃住行玩”中,虽然外卖红红火火,但美团对网约车的野心一直都在。美团重新上线打车APP就是利用滴滴下架的市场真空期,来获取市场份额,用网约车串联“吃住玩”的关键地位。

相较于美团,拥有地图的高德优势明显更强。而且高德推出的聚合模式,目前已经网罗了112家网约车平台。“暑期免佣季”推出新手司机免佣和高峰期免佣活动,冲击了原本被滴滴挤压、难以为继的司机。高额补贴也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高德打车。高德打车企业版目前聚合了全网60多个品牌网约车,已经覆盖全国超过360个城市。

当然,市场上还有T3出行、如祺出行、嘀嗒出行、曹操出行等App都在抓住这次机遇,虽然不一定能够挑战滴滴的地位,但能够将市占率提高就是胜利。而且这些企业都吸取了滴滴的教训,可以看到大多出行APP近期都更新了软件,公布了新版本的隐私条例,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家相关部门的这次“杀鸡儆猴”也是效果显著。

这对于整个共享出行行业而言是件好事。打车软件要把国家安全、用户和司机利益放在第一位。滴滴留给竞争对手的时间至多一个月,谁能够从中脱颖而出,谁就很有可能成为滴滴之后第二个上市的共享出行企业。但总的来说滴滴被调查事件给共享出行行业一个新的竞争环境,只有平台合规性得到进一步完善,网约车行业才能够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0
  • 1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