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请珍惜60元以下的中国平安”
0人浏览 2021-07-17 08:56

这几日,以中国平安、万科、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价值股再次下探,股价走势持续挑战持股人的耐心,以至于“请珍惜**元以下的平安/万科/格力”成为市场中的一个梗,一个嘲笑价值投资者不断被市场打脸的梗。

投资大师们曾说,永远不要低估市场的疯狂程度。当前这段时间,很多人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感触:70元以下的平安已经够便宜了,谁能料到股价竟会跌破60元呢?

但倒也不必恐慌,因为大师们还说过,别人恐慌我贪婪,该坚守时要勇于坚守。

市场是一个根据供需定价的地方,任何市场价格波动的背后,都能从供需角度找到原因。股票市场的背后,是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人,股票交易结果又直接反映为金钱的得失,所以,不仅所有的买卖决策都难免掺杂情绪,而且多数情况下,情绪的影响还尤为突出,以至于大多数人都难以逃开“追涨杀跌”的情绪陷阱。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股票市场中常常出现“涨过头”和“跌过头”的现象,“刚刚好”几乎是不存在的。

当股价上涨时,赚钱效应召唤乐观情绪,乐观情绪诱发乐观预期,卖家开始惜售,买家愿意高价买入,推动股价继续上涨,进入正反馈循环。如果上市公司恰好可展望性很强,比如快速增长行业中的风口赛道、永续经营行业中的垄断寡头、创新驱动下的第二曲线等等,在乐观情绪影响下,便能轻易引发市场热炒,将股价推高至不可思议的水平。

当股价下跌时,就是另一番光景了。下跌前期,投资者踊跃抄底,仓位越来越重,下跌的亏钱效应也越来越重,跌到某个点就开始引发悲观情绪,悲观情绪诱发悲观预期,买家越跌越观望,卖家则急于将“烫手的山芋”出手,推动股价继续下跌。通常情况下,此时上市公司总是恰好面临不利的内外部环境,比如经营层面遇到短期困难、行业外部环境恶化等,这些负面因素会被悲观情绪无限放大,将股价压低至不可思议的水平。

可见,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到了后期都是不理性的,也都是最应该逆势操作的时候。可恰恰这种时候,逆势操作是困难的:过度上涨时,投资者只看到美好的前景,忘记了前景实现的概率,以至于高位接盘而非趁高卖出;过度下跌时,投资者只关注下跌本身,被亏损蒙蔽双眼,不敢相信已跌出安全边际,错失买入机会。

正是基于股市里这种常态化的不理性现象,格雷厄姆提出“市场先生”的概念,后经巴菲特发扬光大,成为价值投资的理念基石之一。

任何一个投资体系,都要靠“低买高卖”赚取收益,但不同体系下“低买高卖”的逻辑可能性不一,相比之下,价值投资最为逻辑自洽。

在价值投资体系中,正是因为市场先生的不理性,才给投资者提供了低估买入、高估卖出的机会。而为了判断低估和高估,投资者不得不进行充分的基本面研究,将投资限定在能力圈内,以降低判断失误的风险。

相比之下,技术投资通过图形选择买卖点,则带有很强的玄学意味。因为图形走势,事后总结精确无比,预判未来迷雾重重,不足以在逻辑上确保“低买高卖”的实现。

当然,价值投资体系也有缺点,缺点就在于价值实现所需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投资者低价买入后,既无法预知价值何时回归,也无法对价值回归进行干预,能做的只是耐心等待。若做不到耐心持有,就无法实现“低买高卖”的逻辑闭环。

很多投资者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买入,却不能从容淡定面对短期波动,不能耐心持有等待价值回归,其结果,必然是又陷入“追涨杀跌”的情绪漩涡中,随波逐流,成为一棵韭菜。

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详尽考察了诸多经商致富的案例,最后大道至简,将经验总结为二十二个字,“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

意思是说,物价向上贵到极点就会返归于贱,向下贱到极点就会返归于贵。极贵之时,抛出货物须视如粪土;极贱之时,购买货物须视如珠玉。

这不正是价值投资“低买高卖”的真谛吗?

“贱取如珠玉”,请珍惜60元以下的中国平安。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由“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8
  • 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