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英政府阻拦无效?闻泰科技更受当地企业欢迎
0人浏览 2021-07-12 09:36

撰文/蓝科技

在全球芯片短缺之际,中国半导体领域传来一则好消息!据相关人士透露,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NWF(Newport Wafer Fab) 将以87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企业闻泰科技旗下的Nexperia。如今收购案正在顺利推进,关注者最大的思考莫过于两点:英国政府态度如何?中国企业获得半导体芯片大佬后有何布局?

现如今的科技领域半导体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准之一,而NWF是英国为数不多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之一,突然宣布将被一家中国企业收购,这无疑在世界半导体市场上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对中国芯片产业来说,这当然是一大利好,但对英国政府来说,可能是一场大地震。

首先,英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阻挠这次并购案。

据 CNBC 报道,英国政府中国研究基金会负责人汤姆·图根哈特在6月给英国商务大臣夸西·克瓦滕的信中表达了对NWF被接管的可能性的担忧。“我必须再次强调,中国实体收购英国领先的 200 毫米硅和半导体技术开发和加工厂,代表着严重的国家安全和经济风险。”他的信中写道。

而且汤姆·图根哈特敦促英国政府根据4月份推出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审查该交易。这是一项旨在保护本国科技公司免受可能的外国收购的法律。而且此前英国的情报部门还严肃地表示,本国的半导体技术遥遥领先,千万不能被中国企业收购,否则国家经济和安全都会遭受严重打击。

目前,英国首相 Boris Johnson向国会表示正在研究收购案细节,并要求国家安全顾问进行初步调查。根据英国企业法规定,政府有3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放行企业收购案,或对该案进行审查,若决定审查将有 5 年的时间来调查,当最终判定具威胁性则有权取消交易。

其次,英国企业期待被并购。

与英国政府莫测的态度相比,企业可以说是十分乐见其成。Nexperia的首席运营官 Achim Kempe 评论道:“我们很高兴能够将Newport整合到我们的全球制造设施中。Nexperia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增长计划,收购Newport将满足全球对半导体不断增长的需求。纽波特工厂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的团队,在确保业务连续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期待共同塑造未来。”

NWF专门制造用于汽车行业供电应用的芯片,这种芯片现如今在世界市场上是最受重视的芯片之一。通过此次收购,Nexperia就拥有了NWF半导体硅芯片工厂的所有股份,同时也把相关的技术收入囊中。可显着提高其模拟 IC、混合信号和功率半导体的生产能力,同时还将显着提高AEC合格产品的交付能力和Nexperia的市场份额。

第三,闻泰科技正在完善芯片供应链,这种趋势不可挡。

看完英国的政府和企业态度,再看看中国公司的布局。其实这不是中国公司第一次收购外国半导体企业,收购NWF的Nexperia也是中国企业闻泰从别人手中收购而来。Nexperia为整合器件制造企业,拥有自己的设计、制造及封装工厂,在模拟半导体领域实力强大。2019年闻泰科技才完成对安世半导体的收购计划,花费了268亿。

Nexperia旗下产品涉及极具发展潜力的5G移动通信、智能汽车、物联网等热门领域。每年都会向世界市场交付近千亿的半导体产品,这其中包括双极性晶体管,二极管,逻辑芯片等等。所以当闻泰将Nexperia收购来后,就将自己对于加入半导体研发方面的希望全部加于Nexperia中。将Nexperia变为闻泰的龙头企业,带领整个闻泰进行创新和研发。

此次NWF的收购,对于闻泰而言,是对芯片产业的有益补充。而对中国来说,是在增加自己的实力的同时,也解决世界的所面临“缺芯”难题。

如今,芯片产能代表着一切,如果此次收购成功的话,那么闻泰科技将有望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瓜分更大的蛋糕。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长久发展来说,有这种实力企业的支撑更有研发和制作中国芯的好基础。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0
  • 1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