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菱空调造假 已辞职的社长杉山武史给出了答案!
0人浏览 2021-07-07 09:23

撰文/蓝科技

三菱电机高管辞职,能让这一波负面舆情减弱吗?

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社长杉山武史于 7 月 2 日宣布辞职,但围绕三菱空调的造假问题不绝于耳。

促使杉山武史辞职的原因之一,日本三菱电机公司被多家媒体曝光在长崎的一家工厂发现了空调产品检验数据方面造假问题,且造假行为可能已经持续超35年之久。

作为一个老品牌,曾经三菱空调给人的感觉是技术更成熟,但这样的一家老牌企业暴露出来问题,或许不仅仅是创新惰性,而是企业内部累积的问题叠加在一起,成为一个临界点而终于爆发。

其实,在杉山武史辞职前对媒体的表态,已经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号。

6月初,杉山武史对日经新闻曾表示:“我们每个业务部门的高度独立性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弱点。”

企业管理混乱、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部门独立为分权埋下隐患,这是三菱空调当前存在的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果不能尽快厘清并且给出解决方案,未来的三菱电机仍存在隐患。

为什么三菱空调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难道此前一直没有人发现问题所在吗?

一是针对问题不重视,甚至涉嫌欺诈。

三菱空调问题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必然的。过去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当别人质疑或批评三菱的时候,他们不是整改,而是忽视或弱化,这才是问题突然爆发的根本。

不止在日本,在中国三菱空调同样出现问题。

日前,中消协工作人员从京东、国美、天猫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15款用于比较试验的空调样品,购买价格从每台2000多元到8000多元不等。测试中发现11款可实现自清洁细菌和自清洁灰尘操作,而三菱电机、日立、松下3款样机在“自清洁灰尘”这一项指标的评分中得了零分。

这只是中国权威机构检测以后发现的问题,而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

据媒体报道,三菱工厂自1985 年以来,就对用于火车的空调、开关,以及用于刹车的空气压缩机进行欺诈性检查。在检查空调性能、功耗和防水能力时,以与规格不同的方式进行了测试,用于刹车的空气压缩机则没有进行测试。

三菱电机也发表声明称,目前也正在就长崎工厂对部分列车空调产品检验时有不当做法展开内部调查。现已确认,其产品的安全性、功能和性能没有问题。然而,由于检查中的欺诈问题被揭露,三菱电机作为主要制造商的可靠性将受到严重质疑。

消息人士透露,曾有人向三菱空调表达他们存在的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建议或意见被弱化,而没有认真对待以及整改。这其中会涉及到另一个层面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利益纠纷。当各种问题堆积在一起时终将爆发,这恰恰是基于三菱空调自身的品牌和信誉在过去多年掩盖了问题,而不是没有问题。这说明三菱内部的管理混乱,犯了大企业病。

二是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

另一种说法是,他们缺乏成为改变行业的市场领导者的雄心,通常满足于屈居第二或第三。

澳洲媒体报道,三菱电机是一家在澳大利亚经营了几十年的公司,但被视为一家缺乏营销影响力的老式公司,经常被发现无法竞争,因为他们的产品没有价格竞争力。

三菱电机表现出来的问题,正说明一个老品牌面对时代的洪流,需要快速迭代时,依然墨守成规,犯了经验主义和想当然的错误。

三菱空调和同行相比,也许有过辉煌的历史。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同行都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抢高点,只有三菱活在历史的功劳薄上。

澳洲媒体报道说,访问他们的澳大利亚网站会发现,该网站看起来更像是内部信息网站,而不是类似于三星和 LG 等竞争对手的面向消费者的网站,其中包含有关其产品的创意信息。

三年前,该公司被迫承认一家子公司销售的橡胶产品未能满足客户对耐用性和其他标准的规格要求,其中一些产品被用于消费产品。

2018 年之后三菱发生了一系列类似的丑闻,涉及从铸造金属零件到半导体产品。

难道三菱电机意识不到问题?以澳洲市场为例,三菱空调不懂澳洲市场吗?答案是否定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当一个企业错综复杂的格局一旦形成,各部门之间山头林立,那么其所推行的每一项创新都会非常艰难。

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以及类似内部的网站,这些迹象表明,三菱如同一个老人缺少创新力和竞争优势。这样的企业,出现问题并不奇怪。或许,属于三菱电机的时代已经进入尾声阶段。

三是内部体系混乱,部门独立分权弱化三菱电机。

其实三菱应该比外界都更清楚自身的问题到底出现在了哪里。

因此,已经离任的社长杉山武史才有这样的表态。“我们每个业务部门的高度独立性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弱点。”

日本消息人士称,三菱电机内部各个部门的分权独立,反映出大家把争夺利益当成了重点,而不是产品和技术创新。

澳洲媒体据称,该公司很少进行收购,这剥夺了它的新人员来源和可以帮助它发现和解决潜在问题的想法,并且应该更换经营公司“多年”的管理层。

澳洲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三菱电机高度孤立的组织使各部门相互隔离,问题往往隐藏在其他管理层之外。

“即使与竞争对手相比,三菱电机的各个业务部门也相当强大,并且存在高层管理人员无法看到的结构性问题,”东京理科大学技术管理系教授、前任教授若林秀树说。

在 2018 年丑闻之后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三菱电机问题的根源在于由于培训不足而缺乏对质量的关注,以及质量控制措施薄弱。当时公司表示将解决问题,尽管管理层做出了这一承诺,但类似问题不断出现,令人怀疑调查和回应是否足够。

有问题、发现了问题,但缺少解决并执行问题的能力,这才是三菱电机最大的隐患。如果不能尽快排除,三菱电机还能坚持多久?

也许,三菱空调很快将成为历史。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三菱电机公司社长杉山武史引咎辞职,其他涉及质量丑闻的一些部门高管自愿退还了部分薪酬,但没有人辞职。

三菱电机的许多高级管理人员的年薪超过 120 万美元。有人说这在高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之间造成了更大的差距。

可是,除了社长辞职以外,没有其他人主动担责甚至会提出卓有成效的整改措施。这样的三菱电机,或许距离人们越来越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