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20万中小企业加速招聘线上化转型
0人浏览 2021-06-29 10:55

文/观察者

把移动端的内容推荐、低上手门槛,与类似钉钉视频会议的沟通效率、严肃的ToB场景结合起来,能做什么?

这正是BOSS直聘尝试回答的问题。

中小企业“招聘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去年疫情期间则变得陡然严峻,中小企业迫切需要一个更加高效的人才通道和链接,来应对经营的线上化转型。

举个真实发生的案例:

有个叫王世莉的创业者,掌管一家小县城的小企业,县里2020年才宣布脱贫。2020年受疫情冲击下定决心转型做电商,一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在BOSS直聘却神奇地挖到了2个985高校毕业生,作为电商人才来切磋、培养,并最终做出了自身的电商体系。

这是一个各行各业普遍急转型的时代,体现在劳动力市场上,就是持续的供需再匹配。而势单力薄和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相比,更需要一场“平权运动”。

而新技术、新模式,被证明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01

BOSS直聘上的案例并非孤例。

再举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有一个叫周利锋的创业者,创办的公司主营亚马逊云计算在中国的代理业务,为了扩大业务,急需专业的销售人才。在招人时,由于规模小、预算少、人员少,他唯一的感觉就是招聘难……

难就难在,作为中小企业,没法和大厂搞人才竞争。哪怕开价更高,专业领域的人才还是更愿意选择大厂,通俗讲,就是被“卡了脖子”。

这样的问题,看似是无解的,但却非常普遍——不管是需要转型的传统中小企业,还是新生的中小创业企业,普遍是低点地步,但对人才的要求较高。

不过,我国的人才流动随着经济转型加速,跳槽、转行常态化,就业实际上成为了一种继续教育,这对求才若渴的中小企业其实是一个好消息——可能只要把筛选范围稍稍扩大,就能得到未必最专业、但却已经足够合适的人才。

BOSS直聘这样的招聘平台给中小企业,就提供了一个可以快速筛选人才的平台。

在周利峰的案例中,BOSS直聘的智能匹配发挥了作用,通过算法推荐扩大招聘范围和在线“直聊”,周利峰很快找到了虽然不是云计算领域出身、但销售才干足够突出的人才。

我们会发现,BOSS直聘的新技术、新模式发挥的作用足够人性且顺应趋势——智能匹配,顺应了中小企业相对灵活的用人需求,上手门槛也足够低,而让招聘者与企业主直聊,既给了企业主充分展示求才之心的舞台,也让应聘者有了更多话语权和被尊重感,后者,正顺应了就业市场的主动权愈发导向应聘者的趋势

管窥全豹,BOSS直聘在短短7年时间内,从在线招聘的红海中杀出来,并成为市值最高的中国在线招聘公司,可见不是偶然。

02

事实上,超过520万家中小企业,正选择拥抱移动互联网!

来自BOSS直聘平台的这个数据,是非常震撼的。这也意味着,从比例看,该平台上630万企业用户中,中小企业的占比达82.7%。

有足够多的事实都证明,解决人才问题,可能是中小企业最大的刚需。

近几年,投资界都在讲“核心资产”,其实,中小企业才是中国社会经济的“核心资产”。从企业数量、税收创造、就业吸纳这些维度来看,这是个不需要过多强调的常识。但还是要特别指出一点——2018年底,中小企业解决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以及80%的就业。

人是企业生产的第一要素。考虑到中小企业如此之多的人才需求,以及普遍的转型、升级需求,通过在线招聘网罗人才,势必就是中小企业转型战役关键的第一战。

整体来看,以往中小企业招人难的原因不一而足:有中小企业自身实力、规范度、人性化不足、欠缺发展前景等问题,有社会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导致的结构性问题,比如年轻人观念更新,普遍不愿意进工厂,一言不合就离职……

传统的招聘服务也大有改进的空间。肉眼可见的是,传统的招聘服务对中小企业来说,在各个方面都普遍缺乏服务的深度、精度,从商业模式来看,往往就是卖简历、卖广告位的过于初级的商业模式;从技术来看,传统的网络招聘以搜索为中心,长尾的招聘需求和求职需求都得不到关注;而在付费服务、流量导向的场景或思维下,有限的展示位等资源也更多被大企业、付费企业所占据。

这就导致了,中小企业的招聘需求往往不能得到真正的满足——要么招不到人,要么招到的是不合适的人。

无疑,作为中小企业最大的刚需,满足中小企业迫切的人才需求,有着可观的商业和社会价值,和十足的紧迫性。

03

疫情给很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而对中小企业来说,当时起码存在两个方面的人才问题:一是线下招聘暂停的普遍性问题;二是本身业务就过于传统或集中于线下,有转型的需要,需要招纳一些传统招聘难以应对的新型人才。

BOSS直聘上520万家中小企业,正是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加速线上化转型的一个写照——疫情期间和之后,线上办工、线上会议很快成为热潮,同时带火的就有云招聘、云面试甚至云入职。

细究之下,与其他在线招聘企业不同的是,传统的招聘平台是“搜索+简历”,而BOSS直聘等新招聘平台的模式是“推荐+直聊”,相比前者,后者对新技术的运用,使得门槛肉眼可见的低,效率则近乎一步到位、“立等可取”。

从流程看,BOSS直聘明显大大压缩了从简历下载、搜索筛选到线下面试的传统招聘流程。

从使用门槛看,除了技术运用带来的低门槛,不是所有中小企业都有HR,企业主、企业高管到业务主管,都可以介入BOSS直聘的招聘流程。这一点被总结为ToB的ToC化——把一个B端用户拆解为N个代表B端的个人用户。

这类招聘模式与中小企业灵活性更强、因而效率较高的整体特点,是高度匹配的。而ToBToC化,在方便中小企业的同时,对于平台自身也是裂变式增长的动力。

这也意味着,不光是BOSS直聘,招聘行业提升中小企业的服务效率,大有可为。

04

技术带来的灵活、极简,切中中小企业和求职者的体验痛点

以往从线上发布招聘启示、简历筛选到面试的整个传统招聘流程,可能需要几天完成,即便老板有一颗求贤若渴的心,但直接沟通前的每一个步骤出现差错和误判,都可能成为吸纳到合适人才的拦路虎。更何况,知名度偏低的中小企业,以及相对灵活的用人需求,以往更是传统招聘难以触达的“长尾用户”、“长尾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末,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8.5%。

数字化让中国经济社会驶入了一条快车道,更高密度的数字化投入带来更高效率的产出是数字化的核心逻辑,从这个角度看,过于传统的招聘行业,相比其他行业所提供的数字化工具和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中小企业转型、提速的步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