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折购股,董明珠悲壮自救!连续2年业绩下滑,格力路在何方?
0人浏览 2021-06-22 10:59


作者:今纶,财经专栏作家

6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抛出的30亿元员工持股计划,其中“5折购股”、“人均25万元”、“董明珠或浮盈8亿”等重要信息,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该员工持股计划拟以27.68元/股购买公司回购股份,购买价格等于公司近期回购股份均价的50%,相比于周五股票收盘价格折价51%,参加对象包括董监高人员等。


格力电器的股票今天(6月21日)大跌接近5%,盘中一度逼近51元的年内新低。

对于“5折购股”、“董明珠或浮盈8亿”等可能关联利益输送的问题,大家讨论很多,我就不讨论了,等监管部门或者格力的官方回复。

我更愿意用数据说说:格力的好日子到头了。

1

格力电器正在走下坡路

我很敬重董明珠。董明珠把一个毫无护城河和垄断优势的国有控股企业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国内没几个人有这本事,而且她还不是去蹭热点做房地产,而是选择去一台一台卖空调。

卖空调的太多了,她杀了出来,成为领先者,这是值得骄傲的。

不过,大势面前,强势如董明珠者也hold不住:

格力电器在2020年的收入为1704.97亿,同比下降了14.97%,净利润222.79亿,同比下降10.26%。

2020年有疫情影响,可以理解,那么2019年呢?

格力电器2019年报:收入1981.53亿,比上年度1981.23亿,增长0.02%;净利润246.97亿,增长-5.75%;扣非净利润241.72亿,增长-5.51%。

两个主要指标负增长!连续两年业绩下滑,这就是格力电器的现状。


而且在2019年,格力电器最引以为豪的空调产品方面:收入1386.65亿,占收入比69.99%,增长-10.97%。负增长!

格力电器今年的一季度报显示:公司的盈利指标已经好转,收入335.17亿,同比去年大增60.3%,净利润34.53亿,同比去年大增118.81%。

这是因为去年一季度的指数比较低。

2019年一季度,格力电器收入410.06亿比,今年一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相比是下降18.26%,与2019年一季度的净利润56.98亿比,今年一季度降了39.4%。

如果我说格力电器是一家走下坡路的企业,没人反对吧。

2

格力“接班人”会是谁?

那么,老对手美的状况如何?

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的收入为830.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26%,净利润是65.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57%。

美的净利润比格力多了30亿!

营收比格力多了接近500亿!

美的今年一季度的收入与2019年一季度775亿比增长为7.1%,一季度的净利润与2019年一季度的65.41亿比已经持平。

美的已经回到2019年的收入和净利润水平,格力呢?还有很远的距离。

所以说,格力电器抛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我更愿意看作是董明珠的一种悲壮自救:希望以股票的“金手铐”留住绝大部分核心员工和高管,大家一起努力,冲破格力的困境。

那么,问题来了,格力能成功吗?恐怕希望不大。

董小姐猛则猛矣,但毕竟过了花甲之年,直奔古稀之年。


作为一个企业魅力领袖的“花期”已经够长了:我欣赏她的快言快语,我欣赏她的高调张扬,我甚至欣赏她开股东大会时拍桌子骂人的强势姿态。

但是,做企业这事儿,一旦不在风口上,又不能及时转型,那么,无论企业领头人有多大的魅力都是无济于事的。

微软够强大吧,曾经单品打天下,1999年,微软就创造过6000多亿美元的市值纪录,登上了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

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全面溃败,干啥啥不行,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也被嘲讽为“IT史上最失败的并购案”。到了2013年,微软市值仅剩2200亿美元。

后来,萨提亚·纳德拉接手微软,经过改革,微软时来运转:在智能硬件、云计算、移动应用等领域全面发力,同时积极布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市值一路高歌猛进,又回到以前的高光时代。

可是,格力的萨提亚·纳德拉在哪里?

今年2月23日,格力“接班人”黄辉突然辞职。当媒体问及为何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黄辉会突然离职,董明珠侧面回应“道不同不相为谋”。


董明珠曾对媒体透露,目前已经有人具备了接班人的素质,而且很可能是位80后。

6月19日,又有媒体走进珠海格力集团,专访董明珠。董明珠表示,“选一个接班人不是那么容易,当他没有权力的时候,你觉得他表现挺好。但权力到手后,就不一定是当初你所想象的样子。”

这话背后真是信息量巨大。

虽然董小姐坚称:“即使董明珠明年退休,格力电器依然会很好。”可是,格力目前的情况明显不是那么好。

3

董小姐手里的牌不多了

董小姐做的手机没有在市场上打出名头,倒是屡屡因为各种新闻引起关注,今年5月24日的格力电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明珠说:“我们的手机到西藏仍然能打通电话。我们也可以根据某个单位的需求进行定制化功能开发。”

这让西藏的网络服务商们情何以堪?2020年的年报显示,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板块营收仅占总营收的0.47%。

2016年,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并拉来王健林、刘强东共出资30亿元入股。

从2019年到如今,银隆新能源车的销量一直走下坡路。

2020年10月,银隆新能源被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132371元。此外,银隆新能源曾在阿里拍卖网上公开挂牌,将其2395万股股权分四次进行拍卖,但感兴趣的人没几个。

2021年,银隆新能源两次成为被执行人,累计被执行总金额已经超过5000万,董小姐是二股东,持股份额达17.46%。

董小姐在手机、新能源车方面的尝试都难言成功,如今市值和老对手美的的差距也越拉越大,达到2000亿。


格力路在何方?

董明珠以大手笔“5折购股”来力挽狂澜,有机会带领格力重振雄风吗?难度很大。

无“萨提亚·纳德拉级别”的能人可以接班,无新产品提供利润增长点,空调领先优势被持续追赶,董小姐手里的牌不多了。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美的,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否定的。没有东西可守!一切都在剧烈重构。”方洪波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最高频的词汇是“否定”。

但是很有趣的是:董明珠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自己一般的决策是没有错过的,只是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力不够。员工如果不敢指出自己的问题,那是员工没有责任心。

一个不断强调否定,一个说“我的决策没错过”,差距有点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5
  • 1/2
  • 5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