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要加息?美联储,再一次坑骗了所有人...
0人浏览 2021-06-21 11:26

作者:财主家的余粮

美联储又一次开议息会了。

当然,美联储又双叒叕一次把市场唬得一愣一愣的——美联储议息过后,美债收益率急升,黄金价格暴跌,市场上纷纷惊呼,Taper要来了,Taper要来了……

突然想起来一个儿童故事。

一个木瓜熟了,从树上掉进湖里,咕咚一声,溅起了白色的水花。


一只兔子听见,以为是什么怪兽,拔腿就跑,边跑边叫:“快逃哇,咕咚来了!”


猴子听见了,也跟着跑,边跑边叫:“大家快逃哇,咕咚来了!”


这下子,整个森林骚动起来,动物们全跟着跑起来,边跑边喊:“快逃命啊,咕咚来了!”

“Taper”是什么意思?

其英文意思是“逐渐缩减”,在这里特指美联储逐渐缩减印钞规模(QE),对金融市场带来了所谓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 ”。

但说白了,Taper就是木瓜掉进水里那个“咕咚”罢了。

根据美联储的声明和其答记者问,美联储只是略微提高了对经济增长数字的预测,提高了对通胀数字的预测,根本没有声称要缩减QE(只是说有官员开始讨论这个问题,难道连讨论都不能讨论?),更没有提什么加息问题——只是,相比3月份的议息会议,在预测中,把2023年的基准利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

由于5月份美国的通货膨胀数据高达5%,几乎是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于是,这一次的议息会议结果,被市场广泛解读成:

1)很快要退出宽松;

2)2023年要加息两次。

嗯,不管是不是今年就要退出宽松,也不管2023年是否真的要加息两次,市场开始预期和发酵这个事情了,就达到了美联储想要的结果。

因为,美联储就是操纵市场预期的顶级高手。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美联储先后进行了3轮QE,资产负债表从9000亿美元,暴涨到了4.5万亿美元。

2013年6月份的议息会议,和现在一样,当时第三轮QE还在正在进行,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给出了缩减QE的明确条件:失业率逼近7%的时候。

议息会议结果,也和这一次的结构很类似,美联储也是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水平预测……

因为当时的失业率其实已经相当接近7%了,当时的市场也纷纷预计,说2013年12月份,美联储缩减QE的概率在80%……

结果呢?

哪怕2014年3月份美国失业率都降到6.7%了,也没见美联储缩减QE,到了2014年年中,失业率都降到6.2%了,美联储才开始缩减QE,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再增加的时间,更是要到2014年9月份了(见下图,暗蓝线和左轴为2004年迄今的美国失业率,暗红线和右轴为2004年迄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

至于2013年缩减QE之后的加息,更是远至两年之后,而且,在加息一次之后,又间隔了两年才再次加息。

预期管理大于实际操作,形式装样大于实质紧缩。

大家务必要记住:

在当今信用货币时代,不管哪一家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永远都是宁松勿紧,只要能松一定是宽松,哪怕经济过热,哪怕通货膨胀肆虐,加息和紧缩,也是一步三回头——相反,如果看到经济有下行的苗头,宽松和降息,那肯定如同猛虎下山,刷刷刷的就实施了。

不信,看看2020年,当美股暴跌的时候,美联储积极到什么样子了:

两周之内,紧急降息;

觉得降息不够,直接降息到0+天量宽松;

天量宽松也不够,无限宽松+直接下场买公司债。

——宽松无下限,紧缩全靠装。


有人可能会说了,现在美国通胀率已经超过5%,如果美联储不缩减QE,也不加息,怎么向市场交代?

谁告诉你通胀问题上,美联储需要向市场交代?

美联储的任务,是引导市场预期!

只要市场的通胀预期降下来了,通胀就不是问题了。

美联储不断的在暗示市场,2020年3-7月份主要商品的价格暴跌,所以2021年对应月份的通胀率显得很严重,但这是暂时的,等这几个月过去,美国的通胀率就会下降,而且,将来我们还要缩减QE,我们还要加息,通胀率一定会下降……

是的,美联储过去一年加印了100%基础货币,增加了25%的广义货币,但美联储坚定认为,目前美国的通胀,一定是暂时的!

其实,因为政治不正确,所以美联储不好意思告诉大家的是——

现在,美国最需要的就是通货膨胀!

而且,一定要让通货膨胀率超过美国的国债收益率!

为什么我这么说?

因为美国政府债务!

想想看,如果你欠人100万元,必须要还,但你原本已经每年都在借钱,该怎么还钱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货膨胀,如果有100%的通货膨胀率,而你的债务总额名义价格不变,那么你实际偿还的债务负担就减轻了一半!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已经高达28.3万亿美元。

只要发生通货膨胀,那么,以名义美元计价的美国GDP增长量和美国的财政收入,都会大幅度增加,而需要支付给国债的利息却在拍卖出去的时候就已经固定,只要通货膨胀上来,债务负担就会逐渐降低。

好处不仅于此。

让实际的通货膨胀超过国债收益率,还有利于美国政府发行新债务,借更多的钱。

比方说,美国政府给国债支付2%的利息,但实际通货膨胀一直维持在当前的5%,那就意味着实际利率为-3%,美国政府借再多的钱都不怕,因为政府债务/GDP将会下降,美国的财政支付能力越来越高……

至于代价,代价当然就是全世界使用美元的人,就是那些购买债券的人。

有人该问了,实际负利率,如果没有那么多人来购买美国国债呢?

还有美联储,直接印钞购买呢!

这本来就是美联储QE的主要目的之一!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在美联储的买买买之下,到2021年4月,美联储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已经超过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

所以,很多人以为,因为最近通胀率上升,所以美联储很快就要退出货币宽松,而实际上,美联储巴不得这样的通胀能持续那么一段时间,直到拜登政府把钱差不多借完了,不再需要借钱的时候,美联储才会考虑真正缩减QE乃至停止宽松。

还有,因为大家预期美联储退出宽松,少了一个大买家,所以市场普遍推断国债价格会下跌,所以收益率会持续上升,多位市场大V都在预计,美债收益率下半年将上升到2%以上……

但,很可能大家又错了!

下面的这张图,是2006年迄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对比,自2014年美联储缩减QE以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反而是持续下跌的;2018年美联储真正开始缩表,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也是下跌的(见下图两处圈起来的地方)……

也就是说,自2008年迄今的两次QE退出证明,每一次所谓的QE缩减或退出,美联储只不过是在“引导”公众的预期而已,每次要退出QE的实施,要么国债收益率直接持续下跌,要么国债收益率经过短期上涨后持续下跌。

总之,在美联储的操纵之下,他们一定会把国债收益率维持在一个很低的位置上波动,一定会让通货膨胀率持续的超过国债收益率,一定会为美国政府降低债务负担……

说到底,宣称为了保护美元价值的美联储,本来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制造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