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陈向东:高途是一家不断生长的商业、教育、社会和自我组织
0人浏览 2021-06-18 11:58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伙伴:

  大家上午好!

  站在高途中原总部的启动现场,我的内心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是兴奋、骄傲、感恩,另一方面是责任、责任、责任。

  我们都知道,2014年6月16号,我们成立了。2021年6月16号,我们在今天的现场,我们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灿烂星空,我们在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未来的向往和相信之中,我们来寻求我们的共同的意义。今天我想给所有伙伴们、朋友们分享的是:当我们7岁的时候,我们在想些什么?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追寻着我们人生的梦,就如同我们的国家所倡导的中国梦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追寻着我们人生的幸福,而这份幸福一定是能够进入到他人的内心世界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如此渴望我们的幸福时光,而所有的那份幸福最终都内化为我们伟大的精神力量!我们是一个人啊,我们每天晚上独自入眠;我们是一个人啊,我们在白天,我们在工作现场,我们在聚会现场,我们在我们向上生长的现场,就成为了一个不同的人,就成为了一个融入到组织当中的人,就成为了一个和他人合作的人。

  是啊,我们从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我们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团队,我们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组织!当我们来思考组织的定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首先是“组”,把大家组起来,我想这是最为容易的一件事情。而第二个字是“织”,如何把我们织起来,如何能够染色,如何有化学反应,从而成为不同的原料组合之后或者升华之后或者坚固之后的材料,而真正能够构建出我们自己人生更大的大厦。

  是啊,今天高途已经是一个组织,高途已经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组织,而高途必须成为一个更加有责任、有责任、有责任的组织,我们才能够让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每一个个体,让我们每一个自我的存在变得不一样,变得因为我们而让这个世界有所不同。

  当我们7岁的时候,我们在想些什么?

第一, 当我们7岁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意识到我们是一家商业组织。

  商业组织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含义:

  第一个含义是作为商业组织,其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满足客户需求,就是创造客户喜爱,就是创造客户忠诚度。

  第二个含义是作为商业组织,你必须活下来,你必须能够有利润。我们都知道今天的外部环境在发生变化,而我们用心在想,那个外在的变化,某种意义上说是需要我们的内在生长去融入的,能够让我们作为一个个体,高途作为一个个体,高途的近3万名员工作为一个个体去融入到整个大的社会之中,我们才能够真正来适应外部变化的。

  因为我们是一家商业组织,我们才会提很多商业的概念,我们会提效率,我们会提效益,我们会提运营,我们会提北极星指标。因为我们是一家商业组织,所以时时刻刻我们要意识到,在这家商业组织当中,我们该如何去满足我们的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我们该如何去让我们活下来?

  某种意义上讲,我认为当下是高途最好的时候。因为当我们发现有很多挑战的时候,当我们发现行业有剧变的时候,如果一家组织能够遵循商业法则,其实外部的挑战就会变成重大的机遇。

第二,当我们7岁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意识到我们是一家教育组织。

  我们来看教育的时候,核心也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教”是真正的教书;第二个含义是“育”,也就是育人。

  我在很多场合讲过,当我们说到“育”的时候,最伟大的和其相关的词汇叫做“生育”。妈妈生育了儿女叫生育。妈妈在分娩的时候会非常疼痛,所以我们才会说妈妈疼爱儿女。当我们在说到妈妈的时候,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词汇,我说的复杂是因为它哪是一个词,它哪是一份爱,它哪是一份疼爱,它是一份生命啊,是我们每一个人能够在今天呼吸空气、仰望星空、向往我们的美好的源起,是我们今天所有一切美好的因。

  如果我们做的是教育,我想它就脱离了纯粹的商业,它就远远在商业之上,我想去恳请我们的伙伴们想想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

  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我想了4句话:

  1.教育是关乎到一个人一生的。

  2.教育是用一个人的一生去点燃他人的一生的。

  3.教育是爱并且超乎于爱的。

  4.教育是一个人的一生成长当中永远不能或缺的。

  你在教育他人的时候,你也在接受这个世界的教育,你也在接受你所教育的那个人的教育,你也得接受你的自我对自己的教育。

  所以,今天我想给大家提4个问题:

  1.高途老师是给自己的孩子找的。

  我们的每一个高途老师能不能自豪地讲,我们的每一个高途老师就是给咱自己家的孩子找的老师,就是靠谱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就是有爱的老师,就是胸怀天下有家国情怀的老师。

  2.高途课程是给自己的孩子学的。

  高途的课程是给咱自己家的孩子,自家姐妹,自家亲戚的孩子学的课程。高途的课程就是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就是遵循教育规律,就是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就是遵循一个人他有爱、会爱、懂得爱的好课程。

  3.高途老师是自己孩子要当的。

  高途老师是自己孩子长大之后他要当的老师,或者用精炼的语言说,高途老师是自己孩子要当的。我们成为一家教育组织,成为一家有很多好老师的组织,我们能不能骄傲地说这份工作、这份职业的尊严、这份职业的美好、这份职业的尊重,咱自家的孩子长大之后,我们希望他要去做的。如果我们自己成为高途老师,我们每天内心说我的孩子以后坚决不让他做这份工作,我觉得其实我们就错了。

  4.高途课程是自己孩子喜爱的。

  我们自己的孩子有一天成为了高途老师,我们自己的孩子有一天可能没有成为高途老师,但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会有他们的孩子,而我们的孩子作为孩子的父母,他们发自内心地认为我们的课程就是孩子应该喜爱的,就是我们的孩子喜爱的,就是我们的孩子的孩子喜爱的。

  所以,我再一次把这4个问题抛出来,恳求我们的每一位小伙伴思考:

  1.高途老师是给自己的孩子找的吗?

  2.高途课程是给自己孩子学的吗?

  3.高途老师是自己孩子要当的吗?

  4.高途课程是自己孩子喜爱的吗?

第三,当我们7岁的时候,我们深深意识到我们是一家社会组织。

  是的,我们是一家商业组织,我们要活下来;是的,我们是一家教育组织,我们要有爱、传承爱、给予爱,享受爱。但是,在一个商业组织和教育组织之上,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意识到我们还是一家社会组织。我们在和社会的交融当中,我们在融入社会当中,我们要更好地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

  高途目前有近3万名员工,如果把我们当做一个组织,全中国也就4万多家像我们这样的组织。如果高途人能够真正懂得对于这个社会的回馈,如果高途人能够成为整个社会当中的榜样和脊梁,如果每个高途人真的能成为一个老师,真的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的成为影响那么多人的老师,老师是一个多有份量的词啊,我想我们对整个社会就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力量。

  而我们从对于社会力量的给予当中、回馈当中、回报当中,我们得到的远远超越于我们给这个社会的。因为我们是一家社会组织,所以我想我们7岁了,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我们就得更有礼貌,就得更有涵养,就得更有同理心,就得更有同情心,就得更能懂得我们活着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活着,我们活着还是希望我们成为我们家庭的骄傲,成为我们组织的骄傲,更重要的是要成为这个社会的骄傲。

  我想如果作为一个社会组织,我们该做什么样的担当?

  2018年的时候,我和团队来到郑州,思考在郑州能不能租到一个办公区域,在郑州开拓业务。2019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来到经开区,我们见到了经开区的樊书记,见到了经开区的很多领导,我们决定在这个地方生长。

  今天,我们看到我们高途中原总部的启动,其实背后是很多很多人的关心,背后是很多很多人的热爱,背后是很多很多人对于教育的关心,背后是很多很多人对于教育的热爱。有时候我们禁不住热泪盈眶,因为我们今天在郑州有了这么一个大厦,我们在郑州有了一个能容纳8000人的办公区域,我想这是社会给予我们的回馈,这是社会给予我们的奖赏,这是社会希望给做教育的一帮人找一个安定的“理想国”的背后的那样一份付出和热爱。所以,我也提议今天现场的以及线上的所有伙伴们,都用热烈的掌声送给那些关爱我们,让我们生长、让我们梦想绽放的人。

  我们是一家社会组织,我们就必须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比方说环保,比方说社区义工,比方说贫困山区的孩子的教学帮助,比方说我们要做的慈善。从2020年9月份开始,我和公司的公关负责人王芳洁聊得最多的就是我们怎么样能够更好地来回馈这个社会。因为我们已经6岁了,我们得有一点点配得上我们6岁孩子的那份力给予这个世界。所以,我每次和王芳洁聊天,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能做点慈善。

  当然更让我感动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我到咱们的很多城市,看到咱们的很多小伙伴,伙伴们也在说,Larry,我们都是老师,我们怎么样能够一对一免费去义务帮助一个穷困山区的孩子,我们觉得那样我们的人生才更有意义。所以,今天我也想对我们所有的小伙伴讲,我们7岁了,我们深深地意识到我们也是一家社会组织,我们要对社会有担当,我们要对社会承担责任,我们能够真正把我们的善心和爱给这个世界。

第四,当我们7岁的时候,我们深深意识到我们是一家自我组织。

  弗洛伊德说,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有三个我:一个是本我,一个是自我,一个是超我。本我是最低层次的,超我是最高层面的,而我们每天面对的自己,实际上就是自我。

  我在这里恳请我们的伙伴思考,我们各位伙伴作为一个自我,你是怎么做自我管理的?你是怎么做自我修炼的?你是怎么做自我生长的?

  我想起我们的核心团队学过的一本书,是彼得·圣吉写的《第五项修炼》。彼得·圣吉说,每一个个体和每一个组织一样都有五项修炼。

  第一项修炼是自我超越。我们每一个小伙伴每天都希望能够成为超我,都希望自己能力棒棒的,都希望每天得到很多表扬,都希望每天得到很多夸奖,都希望每天得到别人的很多感恩,都希望得到别人大大的拥抱。那我们如何才能得到这一切呢?

  第二项修炼是改变心智模式。我们想站到山上去,我们想爬上山顶,山不过来,我们就要走到山那边去,这叫做改变心智模式。这个比方好简单,但实际上真正被人懂得好难。

  有人总认为这个世界怎么欠我那么多,但当我们改变心智模式时就会发现,其实是我们离这个世界对我们的期待差距很远。有人总觉得别人好像对我们不公,觉得这个世界怎么如此黑暗和悲伤,其实我们绕过去就会发现灿烂星空就在那儿,北斗七星就在那儿,浩瀚星空就在那儿,银河系就在那儿。

  改变心智模式是所有一切的成功关键。所以,当很多小伙伴面临着挑战,面临着业绩的不突出,面临着上级的不理解,面临着自己的变迁的时候,你要做的是改变你的心智模式。

  第三项修炼是共启愿景。任何一个小我只有放在大我当中,小我才能够有永恒存在的可能,就像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够永远有它的存在一样。而一滴水如果在沙漠当中可能瞬间就会变成虚无缥缈的,变成你自己认为是灭亡的可能。

  共启愿景就是我们几万名伙伴们从四面八方走来,我们从不同的家庭走来,我们从不同背景的爸爸妈妈那里走来,我们从不同的村庄走来,我们从不同的县城走来,我们从不同的大城市走来,我们从不同的学习背景、学习专业走来,我们从不同的大学走来,我们共同成为了高途人,我们共同成为了今天的“我们”,我们共同成为了7岁的我们。而我们要共启我们的愿景——成为令人尊敬的教育机构,这就是我们的愿景。伙伴们,成为令人尊敬的教育机构,这句话的份量好重啊!

  前段时间媒体披露说,我们高途课堂和另外3家机构共用一名老太太来做广告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心痛的,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教育人,怎么会做出如此为我们所不齿的事?那件事跟我们的令人尊敬离得多远啊,伙伴们,多丢人啊。

  今天国家在规范教育培训行业,我认为是势在必行,因为确确实实教育培训行业有些机构不争气。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自己其实也不争气,我们自己也没做对。我也特别恳请我们每个伙伴都想想,如何才能成为令人尊敬的教育机构?其实太难了。

  我们早上早起床很困难,但是想到我们要以最好的状态来服务学生和家长的时候,还困难吗?小我还重要吗?本我还重要吗?你要超我才行。

  当我们在跟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吵架有怨气的时候,我们接到学生和家长的问题,我们马上收拾心情重新出发,难吗?难。

  我们晚上回到家已经困乏得不行了,但是学生和家长可能有个问题真的是在等着我们,可能学生的爸爸妈妈和孩子在吵架,需要我们,那时候我们需要奉献挺身而出,难吗?难。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令人尊敬”不只是4个字,不只是4个中国汉字,这4个字背后是对我们人生的拷问,是我们人生的持续修炼的目标。所以,我想今天我们要共启愿景,只有我们成为一家组织,只有我们有共同的愿景,我们才会到达第四个阶段。

  第四项修炼是团队学习。我们要融入组织,我们要融入团队,我们要一起学习。我们要一起学习如何不自私;我们要一起学习如何不偷懒;我们要一起学习如何不惰怠;我们要一起学习如何诚信、务实、进取、合作;我们要一起学习如何能够真正把学生和家长放在我们的心上,放在我们的心里,放在我们的灵魂深处;我们要一起学习如何做一个人,如何做一家商业组织,如何做一家教育组织,如何做一家社会组织,如何做一家自我组织。

  第五项修炼就是系统思考。当我们能够真正自我超越,真正改变心智模式,真正共启愿景,真正团队学习、共同学习的时候,我们就会进入到我们每个人的自我修炼、自我批判、自我高标准、自我持续不断净化我们的魂灵。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小时候吃不饱肚子,所以我14岁的时候赚到的10块钱,就想给自己买一套毛衣毛裤,不让班上的女生笑话。

  1988年,17岁的我就到初中教书,当时赚的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我爹我妈邮回去了,想让我们家坍塌掉的房子能够修建好,让我爹我妈在凛冽的冬天不会在寒风当中睡觉。

  1998年我到北京,当时买了我人生真正的第一套房,当时就是不想再租房子住了,希望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家。

  2006年的时候,我下定决心买了一个比较大的房子,当时就想着能让我爹我妈有个独立的房间,能够睡个好觉,让我爹我妈晚上的时候别担忧我,他们能够生活幸福。

  2021年的6月16日,我们在郑州,在咱们的中原总部,看到我们自己拥有的6万8千多平米的大厦,看到我们几千名伙伴一起在这里开始他们的人生的时候,我想其实我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而我们的梦想就是感谢、感恩于所有的人给了我们这样一份力量,给了我们这样一份勇气,给了我们这样一份担当。

  今天的高途大厦立在这儿,我想它不是属于某一个人的,某种意义上讲,它也不仅仅是属于高途人的,我想它是属于社会的,它是希望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美好的一种宣告,是我们高途人勇气的一次绽放,是我们对于未来的美好向往的一份坚持。

  今天,我们七岁了,我们深深地意识到,我们不仅仅是一家商业组织,不仅仅是一家教育组织,不仅仅是一家社会组织,也不仅仅是一家自我组织,我想它是商业组织、教育组织、社会组织和自我组织的系统融汇和系统生长的一个组织。

  最后,我想在这里再次表达我的感恩和感激,特别感恩有那么多的小伙伴们,因为我们共同的相信,我才能够有机会站在这儿和你们说说我的心里话;感谢我们数百万的学生和家长,正是因为学生和家长对我们的相信,我们才得以让我们的愿景能够生长;特别感谢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媒体、我们的慈善组织,以及我们所在的这样的社区,正是因为你们给予我们的帮助,我们才有能力一起来见证今天的时刻。

  我们的初心是“一群向往美好的伙伴,在一起,创造美好,成为美好”。向往美好,就是我们高途几万名小伙伴的初心和起点;成为美好,就是我们高途几万名小伙伴的愿景和终点;创造美好、利他和善,就是我们每一位小伙伴的日常行为;在一起,就是以团队的形式共启愿景,以团队的形式共同学习,以团队的形式持续修炼,以团队的形式系统思考。

  通过我们能够创造美好,能够利他和善的团队形式的组合,能够让我们每一个今天的我们,在变成未来“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后悔。等到我们70岁、80岁、90岁,未来100多岁的时候,我们能够骄傲地说,在我的青春年华,我选择相信;在我的青春年华,我选择美好;在我的青春年华,每天都值得,每一天都真的美好,每一天都真的有爱,每一天都能够感受到爱,每一天都能够感受到爱的力量。

  再一次谢谢大家!谢谢各位伙伴!

  7年征途,再上高途!

  我们,一起,加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