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严阵以待!“偿二代二期”即将落地 资本“吃紧”险企忙出招应对
0人浏览 2021-06-14 10:10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是资本金预计吃紧的保险公司当下的状态。

  保险业资本监管的“偿二代二期”制度即将来临,让业务发展依赖消耗资本的险企,面临偿付能力下降乃至不达标的问题。目前,已有不少保险公司从多方面着手,提前应对。

  多家险企充足率吃紧

  偿二代二期,即中国第二代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二期修订制度。自《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于2017年9月发布至今,二期修订工作启动已近4年。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在北美精算师协会年会上介绍,偿二代二期相关监管规则计划在2021年7月发布、2022年1月1日正式落地。

  偿二代二期共计20项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与现行的偿二代一期相比,资本认定更严格,也从多个层面对偿付能力监管做了完善,进一步体现风险导向和监管引导。

  比如,通过夯实资本质量、对资产风险实施穿透计量、全面校准风险因子等,真实反映风险状况,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也通过提高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的资本要求,降低农业保险、绿色债券的资本要求等,引导保险公司专注主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偿二代二期实施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影响,有专业咨询人士曾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偿二代二期各类业务风险因子在校准更新后有升有降,同时各家险企的业务结构、投资组合不同,偿付能力受到的影响不同,预计会是有些公司会提升、也有些会下降。

  一个基本共识是,稳健型公司所受影响不大,但相对激进的中小型公司,在偿二代二期实施后受到的影响很大,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下降很多,甚至降至不达标。

  按照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50%、综合偿付能力100%,以及风险综合评级B类,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的三个底线要求。

  考虑到一些分类监管要求与偿付能力挂钩,一些业务要求综合偿付能力达到120%或150%以上才能开展,因此实践中保险公司对偿付能力“安全”的要求会比底线高。比如,让综合偿付能力维持在120%之上,最好高于150%。

  今年一季度末,有10家寿险公司、5家财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以下,其中还有1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为负数,偿付能力不足。也就是说,仅从目前看,就有多家险企的偿付能力水平“吃紧”。

  直保公司对偿二代二期严阵以待,再保险公司更是作为后端服务机构,早早着手参与规则制定以及研究,它们对于新的规则“吃得更透”,更深知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据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偿二代二期引导行业回归本源以及更严格的资本监管制度,让更多机构需要再保险的支持,这为再保险带来了业务机会,这同时也是挑战,要能够向直保机构提供满足其需求的解决方案,对再保险公司技术能力提出新要求。另一个影响也在于,再保险自身可能也会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未雨绸缪各有招

  保险公司对自身偿付能力情况有一定预判,监管也已开始要求各家机构进行资本规划,不少机构已开始“未雨绸缪”,其中包括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的险企。

  1、增资

  典型的应对行动之一,就是增资。银保监会此前披露,2020年,共计18家保险公司股东增资264亿元。今年以来,公开消息可见,已有多家险企发布引战增资计划。

  仅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就有中韩人寿、中邮人寿、长城人寿发布公开引战增资计划,增资动作密集,其拟引战增资额度分别在18.18亿、71.63亿、10亿-50亿。仅这3家计划增资额合计就达百亿。

  这些机构尚属偿付能力充足的,加上多家机构吃紧的现状,未来或将有更多险企补充资本。

  2、发债

  这些险企补充资本的渠道包括股、债两大类,一类是股东增资或引入新的股东增资,另一类是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等。

  券商中国记者据债券信息网信息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9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的保险公司共有9家,募资总额290亿元。其中,财险公司仅1家,即中华财险发债20亿元,其余8家均为人身险公司。

  此外,国任保险今年还同步发行了5.6美元、2.5亿元人民币境外债券,据悉,这是国内保险公司首笔赴海外双币种债券发行。

  在去年,据银保监会此前发布数据,共计20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780亿元。这创下保险公司发债规模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表示,将拓展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积极推动出台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相关政策。

  3、调业务结构

  与此同时,有一些险企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甚至不惜保费收入出现下滑。

  “我们主动降低了增速,主动降低趸交业务的规模,相对提高期交业务的规模,为了改善业务结构和优化偿付能力。”一家中小险企人士称。该公司今年以来的保费出现下滑。

  他进一步表示,公司主动为之的一个考虑是,等到偿二代二期新规正式实行,通过财务再等方式改善偿付能力的难度越来越大,需要提前、主动做调整,减少重资本的短期趸交,多做低资本消耗但价值高的长期期交。

  4、偏爱投连险

  另有存在公司治理瑕疵的险企,在增资和发债一时难以获批的情况下,也在瞄准资本安全线的情况下开展业务。

  比如,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的一种方式是,偏爱投连险业务。“投连险占用资本少,”一家相关险企人士称。2020年,该险企投连险账户新增交费占其总保费的比重达超过40%。

  投连险为独立账户业务,客户交纳的资金绝大多数不进入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类似一种资产管理业务,当前并非险企的主流业务。但这样的业务筛选,可以使得保险公司不至于消耗太多资本,但能维持住“规模保费”指标,不至于让总保费下滑或下滑幅度太大。

  牛市旗手突现重磅信号!"稳压器"连续两周暖场,行情发动在即?三大重磅事件本周上演,对A股影响多大?

  A股急跌3个月,如今趋于平静,谁交出了宝贵筹码?当股市恐慌大跌时,为何要关注"更大的大局"?

  卖爆了!这类基金发行创9年新高,今年最高暴赚超59%!投向34个市场,涉足美国、英国、越南…

  大反击!光大证券将他们告上法庭,索赔42亿!MPS事件的巨额损失能否挽回?

  震惊!6.9万人被骗221亿,韩国虚拟币大骗局曝光,不少老年人受害!郭树清最新发声:警惕各种"庞氏骗局"

  什么情况?美国突发大动作,比特币赎金竟被追回!逻辑被攻破了?加密货币应声暴跌!特朗普:这是骗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