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量身定制选基,打造省心组合,和裕投资如何当好“基金管家”?
0人浏览 2021-06-11 15:23

随着居民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与日俱增,基金作为一种便利的投资手段,日益频繁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虽然私募、公募中的“大牛基”时有出现,可选中这些“牛基”,并能够坚定持有,直至收益充分兑现的投资者并不占多数。选基难、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投资者收益获取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获得专业人士的帮助,降低选基的难度,减少精力的消耗呢?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由专业机构筛选公募、私募基金,并构建组合的FOF基金,将帮助投资者解决选基难题。

那么,FOF基金究竟是如何进行资金筛选、构建出合理的基金组合的?专注私募FOF的和裕投资,对此有哪些真知灼见?私募排排网将带领投资者一探究竟。


FOF基金是理想的投资手段吗?

投资者的理想是,以基金为手段,间接地配置各类优质资产,降低配置难度。然而,市面上的投资品类多如牛毛,各种投资标的层出不穷,所以对应地,市面上也有数量众多的基金。

在近期题为《FOF投资与发展》的路演中,和裕投资的董事长、基金经理梁子鱼提到:“截至2021年3月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数量为8928家,管理近6万只私募基金。而A股市场上股票的数量大概是4200只。私募基金的数量远超股票的数量。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选基金要比选股票更难。”

不仅数量多,和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类型多、业绩分化大、合同条款各异。另外,私募基金还有持仓透明度低、公开信息少、单笔投资的资金门槛高等特点,无不加大了私募基金的挑选难度。

而对于“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来说,市面上品类齐全、数量众多的基金,不仅不是障碍,反而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FOF基金可以在这些基金中合理配置、优中选优,最终打造出一只具备竞争力的基金组合。

由于国内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单一私募策略的业绩表现往往具有周期性,所以进行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也逐渐成为共识,组合基金策略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并接受。

收益表现方面,根据1-5月的八大策略菁英榜数据,组合基金的平均收益录得4.05%。从各月的表现来看,通过多资产、多策略配置分散风险,组合基金策略整体显示出收益波动适中,平均收益与八大策略的平均收益水平较为接近的特点。

具体而言,和裕投资认为FOF配置的优势可以总结为四点:灵活配置、动态管理、专属定制、机构投资。

所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通过专属定制,FOF基金可以适应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比如,追求超高收益的客户,为他们定制进取型组合,为资产保值客户,配置低波动、低风险的组合。

另外,FOF基金可充分发挥私募管理人、基金经理的资源与行业优势,可以投资于高门槛或者名额稀缺的私募基金,同时在底层基金条款的设置上,能够向更有利于投资人的角度进行引导。

在充分调动自身资源的基础上,和裕投资十分重视多资产、多策略的分散配置,目的在于分散风险,获取相对稳健的Alpha收益。


从产品设计到投后管理,全方位提供定制化服务

受益于经济发展和市场行情向好,这两年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规模的扩张都十分迅速。在对市场上的基金经理和产品有所了解后,不少投资者甚至自行构建“明星”基金组合,希望组建出心目中的“全明星”阵容。

投资者自行构建的基金组合,和专业投资人构建的基金组合到底有何差异?FOF基金的投资价值应如何评估?

和裕投资认为,FOF的核心是资产配置和策略组合,是从产品设计到投后管理,为投资人提供全方位的资产管理和定制化服务。

从产品设计开始,和裕投资首先就要了解并考虑客户的预期收益、风险承受水平、投资期限等问题。之后才是进行资产配置,先做大类资产配置,再从大类资产中选择细分品种,完成从战略到战术的配置布局。

梁子鱼在路演中谈到:“基金的数据往往是主观与客观的叠加。所以FOF的资产配置是一个追求‘模糊的正确’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理念,做好战略与战术的制定。”

完成资产配置后,和裕投资会进行策略组合,着重关注策略之间的相关性,和风险因子的暴露。

之后是基金管理人的选择。在此阶段,和裕投资重视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通过基金评价体系衡量基金的业绩,进行业绩归因。

在管理人、基金经理和基金的选择方面,和裕投资采取的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力求全面且科学的评价。

定量方面,通过尽职调查获取尽可能详实的信息,用于验证拟投产品的底层逻辑。然后再入池观察,确保拟投产品与现存产品的低相关性。如果存在同质化的产品,则需要优中选优。

定性方面,着重于投顾的团队分析(团队的背景、能力圈等),考察投资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投资能力和风险偏好,以及判断基金管理人是否言行一致。

最后一个环节——投后管理也十分重要,和裕投资会对各个策略、各个管理人进行监控,既可防范风险,又可及时进行调整。

结语:

从产品设计到投后管理,和裕投资在投资全流程的各环节精心把控,以专业的知识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为客户解决“选基”之忧,在实战中曾多次收获成功。

和裕投资认为,在FOF投资管理中,管理人需要保持独立客观,一切以客户利益为先。和裕团队在业务的发展中,一直秉承以资产配置为核心,同时坚持专业奉献、兼容并蓄、远见卓识、坦诚无私的企业精神。

在未来的研究与实践中,和裕投资还将坚持“不断精进专业、积累经验,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拥有全局思维,在全市场广纳优质资产和合作伙伴;关注长远发展,追求卓越和先进的投资理念;为客户详实披露,一切以客户利益为己任”,当好客户的“基金管家”与财富增值的同路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