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学而思等被重罚 在线教育很浮夸
0人浏览 2021-06-09 18:16

  在线教育的舆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6月7日,有关“一高考生用手机搜高考真题,未搜到结果反被工作人员举报”事情引发轰动。

  此事一出,拍题类APP命运将会如何,业界无不担忧。

  前不久6.1儿童节,当日还发生两件大事:

  其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学而思、新东方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加上之前对作业帮、猿辅导的罚款,总计3650万元。

  其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第33条规定: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过去数月,围绕校外培训机构补课是否影响教育公平性问题重创了中国的在线教育行业;更有传言,在线教育行业海外上市路径被堵死;整个行业裁员风波风声正紧。

  浮夸的在线教育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

  处罚的理由主要有两点:虚假宣传、价格欺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虚假宣传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等类型;价格欺诈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

  据北京市场监管局通报,部分机构存在擅自开展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后仍然招收新学员等违规行为,学而思在列。

  另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学而思在销售“学而思培优初中数学暑期培训班”课程时,公开宣传“本地化老师,师资8成以上毕业于985、211高校”。经核查,该公司全职教师人数为77名,其中毕业于985、211院校的人数为56名,占比为72.73%。与该公司宣传明显不符。

  此外,学而思还利用家长背书。

  宣传“郭妈妈(北京家长):学而思培优最强大的地方,是允许家长旁听,随时退费、调班,家长很放心”“罗爸爸(上海家长):学而思培优的硬件开发很科学,真的特别棒”“吴妈妈(广州家长):很感谢学而思培优每一位优秀的老师,你们是孩子坚实的臂膀”等内容。经查实,上述宣传内容无证据表明其真实性。

  学而思还存在明显的价格欺诈问题。在销售“学而思培优初中数学暑期培训班”课程时,标示“36004800”。经查实,该公司标示的划线价未标明准确含义,标示的划线价格未实际销售过,也无法提供真实依据。

  除了学而思,其它教育培训结构也存在类似问题。

  比如,上海掌门1对1在其官方App的宣传中含有“已报名17253人”、“10年重点高中一线教学经验”、“押中97道原题”等内容,夸大课程报名人数,虚构教师任教经历,虚构押题成功经历,夸大培训效果。

  哒哒英语在其官方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的宣传中含有“每天15分钟30天告别中国式英语”、“70%的中国家长都在头疼孩子的英语学习”等内容,夸大培训效果,虚构家长焦虑情绪,虚构教师资质。

  另外,有学生家长对一见财经反映,凯叔讲故事也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

  该家长称,在招生宣传中,承诺的是凯叔全程出镜,而实际上凯叔只部分课程出镜,后半程是其他老师出镜!

  同时,凯叔讲故事还将未完全开发好的课程卖给家长。

  今年3月份,凯叔讲故事开了英语启蒙课新班(共48周课),学费2280元,可刚学到第九周(5月21日),该机构将学生转入另一家教育机构火花思维。

  “自出事以来,家长找人无门,班主任老师及凯叔团队都不回复家长的询问,并对家长在凯叔app的留言,网上留言迅速删帖,或关闭留言功能或让部分家长禁言。”该家长称。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凯叔讲故事旗下的“0基础少儿围棋课-全年班”在产品介绍中指出赠送等级考试服务,并可获得相应证书,但上了课后才发现所谓的等级考试,实为平台组织的考试,属于诱导消费。

  “结果所谓的等级考试就是凯叔讲故事自己办的,还说什么赠送考试服务,这种考试对孩子的未来升学一点帮助没有,我要它干嘛?”有家长说。

  处罚只是序幕

  校外培训机构被集中顶格处罚只是表象。

  在中国,教育和房价、医疗一起被称为压在中国人身上的“三座大山”,也是阻止生育的最大因素,前些年就有“房价是最好避孕药”一说。

  现在,房价已经基本被控制住了,而随着资本在教育行业不断扩张,这座大山带给家长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已经到了不得不控制的地步。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除了宣布“三孩政策”外,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

  很明显,这是国家对国民义务教育公平性、公益性的重视,是为了减轻学生和家庭的负担,让学校、学生、家庭都回到正轨,让被资本过度渲染的教育行业回归教育本位。

  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此次会议还特别强调,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

  实际上校外培训机构对社会影响弊病最高层是知道的。

  3月6日,最高层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了这样几句话,来感受下:

  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高层发话,监管重拳出手,校外培训机构已开始“撤退”。

  最近有消息称,高途课堂创始人陈向东召开内部会,宣布高途课堂将裁员30%,同时信息流业务、直播业务全部关停。其股价较1月底高位已经累计跌91%。

  作业帮也有裁员传闻,不过其回应称,“裁员传闻不实。我们根据公司战略进行业务调整,包括正常的人员优化和流动,重点业务人才招聘仍在继续。”

  另据媒体报道,猿辅导旗下的斑马部门推迟了多位应届毕业生的入职时间,有应届生得到答复称“无限期推迟入职”,也有已签约三方协议的应届生面临毁约,正寻求赔偿。

  资本的狂欢该结束了

  面上看,校外培训机构被重罚,是因为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本质上是国家在遏制资本在教育领域的无序扩张。

  在教育部5月17日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公开喊话:

  我们欢迎社会力量来办学,但不能把教育作为资本运作的工具,更不能让资本在教育领域无序扩张。

  经济日报在5月26日发表的题为《莫把严管校外培训当“空调”》的评论中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明确提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绝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专项整治,而是要给行业定方向、立规矩。“文章说,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明白,行业野蛮生长的阶段已经过去。

  这些年,互联网携带着资本在各个行业攻城略地,早期确实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在互联网下半场,资本开始疯狂追求利润,普通用户成为待收割的韭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