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晋商消金侮辱客户 监管重罚、官媒痛批 周鸿祎是二股东
0人浏览 2021-05-27 14:20

  一家“正经”的金融机构可以“不正经”到什么程度?晋商消费金融给了一个“毁三观”的答案。

  5月24日,“个人征信报告现侮辱字眼”的新闻登上热搜,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时发现,其报告中“工作单位”一栏中竟然出现“专业做鸡十年”的侮辱性表述。

  后来一查,该信息由晋商消费金融上传,近几日,该公司正在迎来严厉的处罚。

  股权信息显示,晋商消费金融第一大股东是晋商银行,第二大股东为奇飞翔艺,分别持股40%和25%。后者为360旗下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法人代表为周鸿祎。

  1

  事件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据房女士介绍,2018年4月,她在位于南通中南大厦的晋商消费金融分支机构,签署了一份16.2万元的个人消费贷款合同,贷款期限约定36个月。

  去年2月,房女士向晋商消费金融提出因疫情影响延期还款,后者为其延至2020年底再接着还款。房女士称,按照晋商消费金融的算法,截至目前,她尚需偿还本息7万余元。

  4月6日,房女士在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查询个人征信,发现侮辱字眼,随后向央行南通市中心支行投诉,后经调查是由晋商消费金融填报上传。

  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周二晚间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披露称,4月8日,太原中心支行根据南通市中心支行情况通报,约谈了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要求其依法核查情况,对错误信息立即予以更正,并做好与客户的沟通,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如此草率的信息是如何出现在个人征信报告中的?人行南通中心支行解释是:央行征信系统是一个平台,数据都是由相关金融接入机构传送,谁传送谁负法律责任。

  5月25日上午,房女士再次致电晋商消费金融,希望对方就这件事能有一个处理结果,但对方还是没有给出个说法,房女士决定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问题。

  2

  从目前事态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件事不仅给晋商消费金融增加了“污点”,也影响了整个金融行业的严肃性。

  5月25日,央行太原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再次约谈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及其大股东,在重申监管意见的基础上,严肃提出后续整改要求:一是要深刻反思事件经过,主动回应客户诉求,消除不良影响;二是要深入调查事件原因,严肃追责;三是要全面梳理内部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切实履行征信信息采集报送主体责任,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5月25日深夜,晋商消费金融就房女士个人信用报告的不当表述及对其所造成的影响,发布了公告。声明表示:一、因我公司在采集房女士信用报告相关信息时,审核把关不严,给房女士带来诸多困扰,为此我们郑重致歉。二、对于房女士的相关诉求,我公司一直与其保持积极沟通,责成专人妥善解决。

  晋商消费金融表示,“今后,我公司将进一步严格客户信息审核,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诚挚欢迎消费者和广大媒体对我公司进行监督。”

  5月26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公告,为切实保护信息主体征信合法权益,规范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的操作行为,决定从即日起暂停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征信系统查询权限,责成其内部整改,切实落实各项监管要求。

  有律师表示,晋商银行的做法涉嫌侵害当事人名誉权。

  《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条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

  3

  该事件本周一在微博上冲上热搜后,也引起官方媒体的关注。

  新华社旗下《半月谈》杂志发表评论指出,呼死你、送花圈、放裸照……这是此前一些金融公司催收账款饱受诟病的卑劣手段。这次涉事公司在个人征信报告上“信手涂鸦”,突破了道德底线,也触及了法律红线。法律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规范。商账催收也要守法,对借款人的违约行为可以诉诸法律渠道。滥用旁门左道涉嫌违法,如此催款也应该被拉入失信黑名单。

  评论称,征信体系应该开放,但开放不是放任。新版征信报告内的不良记录会保留五年,对错误信息的更改审核严格、修改难度大,而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当填报却能随意上报、畅通无阻,“如此宽严失当,需要相关部门反思。”

  新华社每日电讯周三发表评论称,明显侮辱人格的信息,堂而皇之登上个人征信,长达数年之久,究竟是谁负责审核?哪些环节存在疏漏?是否存在利益勾兑?涉事金融公司为了催贷,还有哪些抹黑他人的违规操作?侮辱性字眼出现在个人征信,追责问责不能“一删了事”,应深挖低级错误背后的根源,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解释。

  受此事件影响,晋商消费金融大股东晋商银行股价26日下跌3.75%。该公司股票一直以来在二级市场极度缺乏交易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