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当年同被点名批评 如今复星收购海航
0人浏览 2021-05-21 08:07

  2018年11月,《财经》记者向时任海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峰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海航、复星、安邦、万达都曾被认为是中国在全球的大买家,但四个企业四种结局,为什么?

  陈峰的回答是:

  因果不一样,海航的使命是造福于全社会。

  这个回答很佛系,如今,四个企业的结局的确不一样:

  海航破产重整,创始人陈峰出局;

  安邦变大家,吴小晖囚禁在牢狱;

  因富力坐地压价,王健林气得摔杯子;

  更让陈峰没想到的是,当年处境相近的复星现在竟然要做海航的“白衣骑士”。

  5月19日,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豫园股份下属企业“豫航产业”,拟联合关联方以及战略投资人,出资不超过400亿元,设立合伙企业,参与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据第一财经报道,此次豫园股份发布的公告意味着,复星将通过豫园股份牵头成立的合伙企业,参与海航航空板块的重整。

  关于此事,一位接近郭广昌的人士并未否认,他告诉一见君:一切以公告为准。

  1

  从全球超级大买家到大卖家,不过五年时间,坊间号称“中国出海五虎将”中,海航、万达、安邦、苏宁大起大落,物是人非。

  时间拉回到2016年底,彼时政策风向发生微妙转变,整顿非理性海外并购的力度之大,意志之坚决前所未有。

  2016年底,海航、复星、万达、安邦四家企业合计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内,这些公司总计进行了约60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海外并购多达438笔,总额在2158亿美元,两个数据分别增长21%、148%。其中,民营企业的交易量较上年增加了3倍,金额也超过国企。

  当时,业内人士撰文指出,在中国企业并购狂飙突进的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已急速减少一万亿美元。伴随海外并购而来的资本外流,已经不仅是一两家企业的风险,而是在向系统性风险逼近。

  海外并购爆发式增长,外汇储备急速下跌。至2016年底,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

  伴随巨头“危机”的监管接踵而来。2016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对海外投资“非理性倾向”的高度关切。

  2016年12月,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声明称,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随后,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严控风险点。

  密集的严厉发声之后,是全面从紧的实际举措,上述领域海外并购几乎全线叫停。

  这些被叫停的海外并购有很明显的特征:既不能带来什么紧缺资源和新兴技术,也不能扩大国内就业和增加财政收入。

  相反,这些高度依赖国内银行“内保外贷”的高杠杆并购不仅给国内金融系统带来了风险隐患,且很可能存在假借并购之名行资产转移之实。

  后来,在监管部门要求下,各大银行摸底排查海外并购高杆杠风险,海航、复星、万达、安邦皆首当其冲。

  2

  再后来,眼看他高楼起,眼看他楼塌了。

  2018年5月10日,吴小晖因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一百零五亿元。

  安邦被接管,改名为大家保险。

  2017年7月,万达集团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及76个酒店项目,分别卖给了融创和富力。638亿的交易价格,也创下了中国房地产史上的记录。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万达甩卖海外资产的消息不绝于耳。

  在当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热泪盈眶,他说:“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

  今年1月26日,海航集团公告确认了新一届党委成员,由王贞、包启发、刘璐、许惠才、李先华、李维艰、顾刚、鲁晓明、廖虹宇9人组成海航集团第二届党委班子,其中顾刚当选新一届海航集团党委书记。

  这意味着,海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原党委书记陈峰出局,有媒体的标题是:海航的旧时代结束了,新的大幕来了!

  风波过后,海航已不是早先的那个海航了,但复星还是以前那个复星。用佛家话说,种什么样的因,结什么样果。

  3

  失败总是相似的,成功却有各不同。这些年郭广昌和复星到底做了些什么?

  当年,政策风向发生微妙转变,复星也在“卖卖卖”,仅2017年上半年回笼300亿元资金。

  2017年7月29日,等不及飞机落地,郭广昌就从巴黎回上海的航班上表态称:“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最近对海外投资、中国金融乱相的梳理和规范,非常必要和及时。”

  郭广昌还称,这几年复星在保持企业以适当速度发展的同时不断降低负债率,增强财务实力。“截止去年年底,我们的资本负债率是50.7%,这很健康。”

  看一个人和企业的表现,不仅看他怎么说,还要看他怎么做?

  在当年监管层排查“中国出海五虎将”期间,郭广昌不显山不漏水的为国家干了几件大事:

  其一、2017年9月11日,由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项目总投资预计409亿元,其中民营资本联合体占股51%。

  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也是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象征意义不亚于实际。

  其二、复星和南京南钢钢铁收购了柏林水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上海美柏(投资)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为中国收购德国企业)。

  其三、12月20日,郭广昌以约66亿港元从日本饮料集团朝日(Asahi)手中收购中国青岛啤酒17.99%的股权,此收购使复星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二大股东。 (从日本企业手中夺回中国青岛啤酒股权)

  其四、12月29日,复星集团启动“健康暖心——乡村医生精准扶贫支持计划”10年计划,预计投入超3亿元,深入扶贫100个国家级贫困县。 (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郭广昌在该会议上说,启动乡村医生行动是一个开始,复星非常愿意在这个领域为国家多做贡献,用我们的努力一起守护乡村医生群体,建设健康中国。

  不管是海外收购还是国内投资、扶贫,这一系列操作不仅仅是资金实力和整合能力的试金石,也考验着企业家对政策动向的把握能力。

  这么看来,郭广昌对国家政策把握的恰到好处,这就不难理解复星为何是唯一一个没有因为监管而倒掉的民企。

  此次复星入局海航航空,郭广昌能否扮演好“白衣骑士”角色,助力海航重振雄风,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曲协批三俗,环球时报给德云社颁奖,郭德纲变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海航救不起来,因人少了,生意不好,季节性生意不好,必亏,可能豫园也会完蛋
    2021-05-21 12:02 2 回复
  • 复兴的产业链太长了,就不怕重蹈海航覆辙吗?
    2021-05-21 12:36 3 回复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