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股民(粉丝)必看:股市入门第一课(看懂此文至少少走两三年弯路)
0人浏览 2021-05-16 10:41

  周五晚上在健身房的时候偶然看到一条有着5年股龄的读者给我的一条评论,从评论中我能看出这位读者的真诚,我相信所以应该还有一部分读者也是和他一样的。而关于他提到的方向问题,本来我是打算过几个月自己操作更稳定,然后结合我自己的资金收益曲线图来讲的,但看到这条评论之后,我还是决定提前讲一下我自己的理解。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的理解能力没有问题,这位读者所指的方向问题和我要讲的方向问题是不同的,他所说的方向是指给出一些票,然后能有比较明确的收益预期等等,这种,但以我这么多年的实战经验以及对市场的理解,我可以明确的讲,从超短线打板博弈的角度来讲,这个是几乎不太可能的,博弈的核心是应对,而不是预测,而这种给出目标价的是属于长线价值投资的范畴,我并不擅长这个领域,而且长线来讲也并不是这么简单,长线逻辑往往很简单,一看就是正确的,但也因为如此,它未必短期就能上涨,甚至要经历较大的曲折,以贵州茅台为例,我相信目前没有人会否认它是一只很好的价值投资标的,但即使它,翻看它的历史K线走势,也有股价回落超30%的时候,但这并不影响最终它再创新高,再次上涨,只是这个过程非常的磨人,很多人是承受不了这个过程的。

  我要讲的方向主要是关于短线交易的,古话有云,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然而材料不对,怎么努力也是没用的,同样的,股票交易,研究的操作方法不对,不论盘后如何努力研究,如何深夜复盘,最终都达不到理想的结果。

  在讲正确的方法之前,有以下几点必须要达成共识(公理),否则,你也就没有继续阅读本文的必要了:

公理1:短线的本质是博弈,特别是隔日操作的超短线。

公理2:股市的波动是由资金推动的,特别是短线波动。

公理3:中国人的平均智商是差不多的,谁也不比谁聪明多少,同样的,谁也不比谁笨多少。

  很多人会觉得,你上面讲的三条公理不是废话吗?有什么用?那么以下就是见证奇迹,变废为宝的过程。

  很多新股民或者说老股民,用于操作短线的方法多是基于各种技术指标,比如均线、MACD,KDJ等等,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指标难道只有你一人能看到吗?答案必然不是,这些指标从诞生之日起,就有大量的人在使用,基于上面讲到的公理3,每个人的智商水平是差不多的,那么必然是每个人在指标发出信号的时候就第一时间买入了,那么后面谁来接力抬轿呢?上面公理2讲到股市是资金推动的,没有资金继续买入,股价又怎么会涨?

  很显然,运用技术指标做为买入的依据违背了上面的公理2和公理3。

  再举一个例子,很多时候当一家公司晚上发出利好公告,次日通常都是大单顶一字涨停,这说明大家都认可这个逻辑,这是遵循了公理3的,大家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认为是机会的时候自然会有大量资金要买入,那么问题来了,有听说过因为某个指标发出信号,股价就出现一字板的情况吗?多吗?至少我这么多年一例都没有听说过。

  很多人又会说,那我用多个指标组合,同时发出买入信号的时候来操作,其实这样做,也没有用,因为如果你认同单个指标的信号是没有用的,那么多个没有用的指标同时出现信号又有什么意义?

  如果你已经用指标做为买入依据一两年了,你更应该思考如下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义务教育已经很普及了,我相信能看到这篇文章的至少都是接受过义务教育的,而在读书的阶段,每个班上都有学渣,但学渣就是什么都不懂吗?他(她)也总有一门相对擅长的功课,如果连一门都没有,也总有某一天上课的时候听懂了某个知识点,然后考试考到这个知识点的时候,他是能答对的,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大家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学渣只是不愿意学,并不是笨。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你已经用技术指标一两年了,每天深入刻苦的在这条路上研究,可能到现在还一点成就都没有吗?

  如果真是如此,那只能说明你研究的方向就不对,正如上面举到的例子,如果是已经掌握的知识,考试的时候考到了,自己是能知道这道题是否答对的,而如果说你买入一只票之后,自己完全没有底,还需要到网上去找各种老师问这只票怎么样?然后老师告诉你不破5日线(X日线)暂时持有!这个过程有什么意义呢?(发现没有,其实不论你问哪只股票,都可以用这句话来回你?)

  除了指标以及,包括K线走势(这个不过是资金博弈之后留下的痕迹)、缠论等等技术分析本质上是差不多的,特别说一下,关于成交量,相对以上的技术手段稍微有用一些,但其实用处也不是很大,关于这一点,详见:关于成交量你不知道的秘密(3月10日复盘),我是过来人,技术指标和技术分析的方法我用了好些年直到后来发现上面的真理,才果断弃而不用,所以说看懂此文至少能帮你少走两三年的弯路!!

  那么什么方法才是正确的呢?下面说一说我自己的理解。

  在股市我看到过很多文章,但我收藏的不多,只有两篇,其中一篇就是讲的关于超短交易该如何学习的,因为同顺号只能发表原创文章,也不能发外站的链接,所以我大概的说一下这篇文章的内容:

  • 要快速理解市场,只有打板这条路

  • 前期的打板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快速的理解市场,只有理解了市场之后才能谈到赚钱上面去。(所以前期的时候一定是小仓位交易。)

  • 理解市场之后,也就利于找到一种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方法。

  •   下面是我自己的理解:

      超短的核心是跟随,但跟随必然是要有依据的,那就是看懂盘面,而超短线本质上就是博弈,所以看懂盘面之后你才能知道你该在什么时候买,买什么标的。(股票是信心商品,所以龙头股们的走势往往会提前市场反应,这也是很多时候跟随的依据。)

      刚开始接触这个思路的时候,必然还无法应用到操作上去的,这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自己认真的思考盘面的,比如下面的几个视频中讲的思路,最开始看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是这样,但无法用于实盘交易的操作指导,但当你坚持这个思路思考,某一天会恍然大悟:哦,原理是这样!那么恭喜你,你超短线可以说入门了!这是前期最难的一步!当然跨过了这一步,只能说你理解并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后面还要走的路其实还挺长!

      具体的可以试着观看以下几个视频,试着思考视频中的思路:

    1. 关于妖股恐慌情绪的干货视频

    2. 如何发现盘面风险?

    3. 如何发现盘面的关键,从而指导自己的操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6
  • 5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