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调整几时休?基金经理最新观点来了 长期赚钱需忍受短期亏损…
0人浏览 2021-05-16 00:04

  A股本轮回调还有持续多久?

  当股市的驱动力量从资金面变成盈利面,A股市场的走势就变得扑朔迷离。券商中国记者在最近的走访中发现,多位管理大资金的公募基金经理对接下来的市场走势较为谨慎,有基金经理强调今年A股市场可能以调整为主,对市场的反弹不抱有太大期望,但持仓上对已经出现较大回撤的核心股票采取多看少动的拿住策略。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虽然有散户基民抱怨有很多热点股票几个月翻倍,而基金经理却死拿白酒和工程机械,导致基金今年业绩低迷。这位基金经理解释称:“公募基金经理要有自己的价值底线和坚持,热点股概念股的事情没法解释,但不能什么涨就追什么,虽然拿住的核心股票短线表现弱,但长跑能力是确定的。”

  A股还要调整多久?

  当股市的驱动力量从资金面变成盈利面,A股市场的走势就变得扑朔迷离。A股市场何时能够摆脱目前偏弱的阴跌状态?

  华南一位管理300亿资金的基金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直言,这轮市场很可能会跌到9月份。“我觉得最差的情况是阴跌三个季度,也就是9月,当然也可能更长一点。”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从过去几年历史经验看,在一轮上涨行情结束后,A股的调整大概会持续两到三个季度,现在已调整了一个季度,最坏的情况,可能是跌到今年三季度末。

  他说,许多公司在A股赚钱行情后变得明显高估了,但也有很多优秀公司的只是阶段性的有点贵,到今年年初时,整个股票市场已经处于一个明显的高位。“当时已经判断,很多股票没法买了,因为当时正好有一只新基金在管理,所以只好买了地产股。”这位基金经理在本次采访中解释他为何持有地产股。“因为当时感觉市场已经高估,买地产建仓只是为了新基金入市后的防御。”

  对于当下市场的操作,深圳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接受券商中国电话采访时也坦言,今年的市场会比较难做,对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能力、投资的灵活性会有很高的要求,因为整体市场的反弹可能不会有太大空间,可能也有一些个股会有所表现,但这种局部性的机会在一个整体偏弱的市场里面,也比较难以把握。

  “我不知道会不会跌到9月份,但大概率全年机会都不会太多,跌也跌不到哪里,但上涨空间明显更不足。”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主流资金对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会有很苛刻的要求,有些在较好环境里面有不错表现的公司,在今年都会审美疲劳。

  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目前对市场比较谨慎,能不出手就不出手,这种偏弱的市场状态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持续到三季度可能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四季度末也差不多。”上述基金经理认为,A股已经连续上涨两年了,一方面是许多公司的业绩与估值不太匹配,另一方面是,市场下跌状态中,讲估值便宜也不一定有意义。

  核心持仓股票不会乱卖

  尽管上述基金经理对今年全年行情较为悲观,所持仓的一些核心股票也出现显著的回调,但受访的基金经理,对持仓的核心股票依然给予较强的信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位受访基金经理重仓持有的多只个股从2月末至今,跌幅已达40%,但这位基金经理坦言,除一只港股公司因为反垄断因素具有极大的不确定因素导致他最近采取减持操作,其他个股的持仓大致没有显著变化。

  他认为,A股市场的好公司具有很强的稀缺性,这些好公司即便阶段性跑输市场,但因为他们具有独特和优秀的竞争能力和市场地位,随着时间的拉长,这些公司的价值就会体现在收益上,现在只能暂时忍受市场的调整,用时间换取收益空间。

  “跌回去还能涨回来才是关键,所以关键在于拿什么样的票。”深圳地区的一位基金经理在受访时表示,虽然A股市场整体环境偏弱,但优秀公司在阶段性调整后实际上已经具备吸引力,尽管当前环境下不会一蹴而就的实现反弹,但随着后续业绩的逐步实现,市场会重新认识这些公司的价值。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在市场阴跌状态中,拿住性价比高的稀缺筹码,虽然看似笨拙和不懂变通,但从长跑的角度看,收益不会比各种换仓差。

  华南另一位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在最近的基金营销中,也有投资者问A股也有许多股票一两个月涨幅50%甚至翻倍,为什么死拿白酒、工程机械。虽然拿的股票不涨,但他不会乱追市场热点,这没有意义。

  “这个我也没法和散户解释。”上述基金经理直言,虽然前段时间许多医美股出现鸡犬升天的行情,但作为公募基金经理不能什么涨就追什么,基金经理有个人内心的底线、判断和坚持,而且投资也不能以短线的热点作为买入标准,尽管今年投资可能会比较煎熬,但优秀的股票最终还会胜出。

  长期赚钱或需忍受短期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A股市场的阴跌中,基金的赚钱效应在这波市场后,已变成亏钱行情,公募基金重仓的抱团资产,出现较大的回调压力。

  反映在明星基金经理的净值走势上,这些闻名遐迩的大公司导致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广州地区的一位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一只核心产品,其在最近一个季度内的净值跌幅超过了20%。此外,北京地区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一只大型基金产品在最近三个月内也下跌高达17%。这些回撤大的基金经理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间,对白酒股未进行减持,而大多采取逆势增仓的操作,这种左侧交易的确成为许多基金经理业绩回撤的核心因素。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杨德龙认为,白马股经过这一轮大跌之后,很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逐步的开始吸引抄底资金入场。“我一直给大家强调,每一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他强调,在市场底部,敢于抄底好股票的信心来自哪里?就是来自于对这个公司基本面的了解,来自于你对于好公司的支持。正是由于对好公司的这种坚定信念,所以才敢于在底部坚定的去配置这些好公司,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如果你买入的不是白龙马股,是业绩差的股票,也有可能短期出现比较大的亏损,并且长期不能回本。这就是好公司与差公司的区别。”杨德龙表示,好公司是不怕套的,被套之后早晚都会创新高,但是差的股票可能永远都回不了本,这是本质的区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