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最大回撤需要多久修复?9.88个月,大佬观点“针锋相对”
0人浏览 2021-05-14 16:37

和公募相比,虽然监管在仓位上对私募的宽松是私募很大的优势,但策略偏差、牛熊转换、灰天鹅等因素仍是造成私募产品净值受伤的导火索。今年一季度的A股市场并不平静,我们见证了茅台几个蒸发几千亿,也见证了资源类个股的垂直起飞,股票私募受伤程度如何?

回溯往昔,遭遇了净值最大幅度的下调后,5亿以上股票私募多久能修复,修复时间长短具体和什么因素相关?极端行情过后机构净值修复的回溯,可以帮助投资者考量投资标的真实(尤其是主动型基金)的风险控制水平。


净值低于1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今年一季度的A股是部分抱团股的地域,却是某些资源股的天堂。和2015年断崖式的下跌、2018年贯穿全年的熊头熊尾相比,今年的市场回调还只是小阵仗。

长时间净值低于1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截至2021.5.12,成立时间在一年以上,净值小于1的基金产品共有950只,其中0-5亿规模私募旗下的产品占比78.32%。从策略来看,主观多头、主观多策略、量化多头产品占比最大。主观多头产品有660只,占比69.47%,主观多策略产品有60只,占比6.32%,量化多头产品有52只,占比5.47%。


最大回撤需要多久修复?9.88个月

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为最大回撤,产品净值从历史最低点回升并超过前期高点的时间为最大回撤修复时间。

历史最大回撤修复速度位于前20%的股票私募,今年以来(前三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5.62%。历史最大回撤修复速度位于后20%的股票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63%。在今年大小盘风格急转,抱团股估值再平衡,资源股掀起热潮的环境下,最大回撤修复更快的股票私募今年以来的表现显著优于历史最大回撤修复时间较长的私募。

由于成立在不同时期的私募,面对的市场回调挑战不一样,成立于2013年(经历了2015年股灾)和成立于2017(仅经历2018年的调整)的私募的最大回撤修复时间的对比结果显然缺少参考性,此处我们仅以规模作为变量进行分析讨论,最后发现股票私募的回撤修复能力(以最大回撤的修复时间代表)和私募规模存在相关性。

纳入5亿以上的股票私募最大回撤修复情况统计的共有617家,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5亿以上股票私募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的平均修复时长为9.88个月。39.5%的股票私募的最大回撤修复时间为2019年,23.7%的股票私募的最大回撤修复时间为2020年,9.1%的股票私募的最大回撤时间为2017年。需要注意的是,样本数据来自5亿以上股票私募,低于5亿和非股票策略的私募未纳入讨论范围。

以5-10亿、10-20亿、20-50亿、50-100亿、100亿以上对进行分类,百亿私募的回撤修复能力最强,最大回撤的平均修复时长为7.53个月,比5亿以上私募整体最大回撤的平均修复时间要短30.28%。


谁在绷着那根风险控制的弦?

私募排排网还发现,以大规模私募为样本,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今年以来最大回撤、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修复时间有显著的相关性。

成立以来最大回撤较小的大规模私募,今年以来的回撤控制较优,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修复速度更快(整体特征,并不构成对单独机构表现的解释)。这说明目前的百亿私募方阵中历史风险控制较佳的选手,风险的修复能力也较强,今年以来表现得也比较稳健。

历史最大回撤修复时间最短的百亿私募包括于翼资产、启林投资、迎水投资、汐泰投资、睿璞投资等。他们的最大回撤修复时间均在一个季度之内。较上述私募。当然,最大回撤的修复速度不代表整体的投资水平,历史最大回撤修复速度较快的大规模私募年化收益如下表所示,合格私募投资者登录可见。

再看50-100亿规模的股票私募回撤修复的情况。做量化的金戈量锐、锐天投资、因诺资产回撤修复较快,主观股票私募中的磐耀资产、大禾投资、拾贝投资、沣京资本、新思哲投资等私募表现比较优秀。以上举例子的私募最大回撤的修复时间均在6个月以内,和同规模花了一年以上才将洼地补齐的机构相比,他们给投资者的体验较佳。

从大规模股票私募的投资修复差异我们可以看出,几种类型的私募在回撤修复方面天赋异禀。量化自不用说,量化私募常通过控制风险敞口,多样化的工具对冲来在源头上进行风险控制,本来下修也就有限,洼地修复的难度自然也更小。

保险系背景的大规模私募在回撤修复方面优势明显,比如说沣京资本。沣京资本旗下吴悦风、高波等基金经理曾在大型保险资管任职,天生就融入了风险控制的血液。再如大禾投资、汐泰投资等,创始人皆出身公募,在公募大系统中的任职经历使其在开启私募小而美的创业梦想之后绷起了一根风险控制的弦。另外,“敬畏市场”不是一句口号,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新思哲投资这类成立十年以上的老牌绩优私募在回撤修复上也有一手。

百亿私募中,成立以来最大回撤控制最好的一批选手今年以来的风险控制基本也属第一梯队,量化中的启林投资、幻方量化、进化论资产、灵均投资今年以来的回撤控制比较好,这使得他们今年的收益水平也属量化百亿中的前列。主观多头中的希瓦投资、宽远资产、睿璞投资今年以来的回撤控制水准一流。


那些“针锋相对”的风控看法

东方港湾但斌:投资是比谁看得远、看得准、敢重仓、能坚持,但就“看得远”就非常之难!个人认为“洞察力与远见”是能否成为“伟大投资者”的最重要的核心点,当然资金管理风控把握也重要,但没有前者,在“指数级”增长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因循守旧”是很难有大成就的。(2021.5)

希瓦资产梁宏:最近有人问我,说我最近一段两个月为啥没跑赢指数。我想说,我如果每1-2个月都能跑赢指数我不是成神仙飞天了啊。阶段性跑不过指数很正常的,我又不是短线策略。长期来看总是跑赢指数,并且能做出不错的绝对收益年化目标就可以了。本身我们是综合性策略基金,目前阶段也是行业分散配置,相比纯粹的行业配置基金,在弹性上肯定是不足的。这点也是要理解的。(2020.12)

少数派投资周良:一个好的基金,要能够帮助你财富长期增值,同时,基金的回撤幅度也不能太大。一方面,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一个基金的回撤幅度比指数跌幅都要大很多,我相信投资者心理的压力也会很大。(2020.9)

新思哲投资韩广斌:要把投资做好,恰恰不能太考虑投资者感受,而是应该专注于长期,而且也不能多考虑回撤控制。投资者的短期感受和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往往是矛盾的,许多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都会把二者混淆。(2021.3)

最后,回撤控制、最大回撤的修复速度并不能和风险控制完全等同,这里仅提供一个参考层面。其次,排排网提醒大家,买入一个基金,一定要认可投资经理的思路风格,预期的收益、回撤目标也要合得来,这样才能长期合作愉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