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赴美上市的Soul欲摆脱荷尔蒙经济影响,6亿元营销引来多少新用户?
0人浏览 2021-05-13 20:38

作者丨余青

来源丨野马财经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交软件平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除了“腾讯系”的微信和QQ外,后续还出现了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探探,以及多闪、聊天宝和马桶MT等社交软件平台。

近日,致力于让天下没有孤独人的社交平台Soul也提交了上市申请。然而,从主要使用频率来看,微信、QQ在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上仍保持领先优势。以“年轻人的社交元宇宙”自居的Soul能否突破阻碍,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呢?

近日,社交平台Soul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书,申请以SSR为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

对于Soul这个社交软件来说,应该在“90后”的圈子里并不陌生。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21年3月,73.9%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在1990年或之后出生。Soul究竟是靠什么收获了这么多年轻人的喜爱呢?

营收与利润反向变动

成立于2016年,Soul致力于让天下没有孤独的人。在Soul社交平台上,用户可以无顾虑地表达自己,认知他人,探索世界,交流兴趣和观点,获得精神共鸣和认同感, 在交流中获取信息,并获得有质量的新关系。

因为Soul上不会显示用户的真实身份。用户通过捏脸功能设置虚拟头像,之后再通过填写“灵魂测试”问卷,被分配到不同的“行星”,从而为每个用户生成兴趣图,并根据他们与其他志同道合的用户交流的热情将他们带到不同的“行星”。

▲来源官网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到2021年3月,使用Soul的用户平均每天在移动应用程序上花费约40分钟,这几乎超过了中国所有其它以非即时通讯为中心的社交网络移动应用程序。

独特的模式也引来了资本的关注,包括五源资本、元生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以社交平台发家的腾讯在Soul的持股比例高达49.9%,拥有25.7%的投票权。而Soul创始人张璐的持股比例为32%,拥有公司65%的投票权。

被社交龙头看好的Soul近年来业绩表现如何呢?

招股书数据显示,Soul主要通过应用程序上的虚拟物品和会员订阅产生收入。2019年,公司营收为0.71亿元,2020年则进一步增至4.98亿元,同比暴增604.3%。

虽然营收大幅增长,Soul的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公司2019年净亏损为2.995亿元,2020年净亏损为4.88亿元,同比增长62.9%。

营收大增的Soul为何会出现亏损继续扩大呢?

就Soul这类陌生人社交产品而言,用户通过平台建立连接,进而发展为熟人关系。当一对用户的关系由陌生变为熟悉时,往往伴随着将关系转移至线下或其它熟人平台。可以理解为,当用户做完这一步动作时,陌生人社交平台便完成了它的使命。

一个简单的场景是,通过探探、陌陌认识的用户,将联系迁徙至微信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使得平台上的用户关系很难沉淀下来。对此,Soul也花费了巨额资金用于吸引平台新用户,这也是其在营收大增的情况下,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

近8亿元营销换来5000万的注册用户

野马财经通过梳理招股书发现,近年来,公司在营销费用上的花费也在进一步增加,平台广告支出从2019年的1.9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02亿元,平台两年的广告费用达到了7.99亿元,而两年的营收合计仅5.69亿元。

▲来源招股书

同时,平台也在招股书中表明,此类费用主要通过在流行的移动应用程序和主要应用程序商店中投放广告进行推广,以实现拉新的目的。

根据2021年1月Soul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显示,平台累计用户已突破1亿。而2019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Soul的注册用户则为5000万。可以看出,Soul为了建立和保持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忠诚度,影响公众认知,保留现有品牌并吸引新用户和业务合作伙伴也是花了大价钱的。

平台表示,随着公司的持续扩张,广告支出预计也会持续扩大。从Soul平台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用途上也可以看到,除了40%的资金用于研发外,另外40%的资金会继续投放在营销上,以推广品牌和用户群的增长。剩余募集到的资金则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就目前Soul所处的行业来看,随着图片社交、声音社交、视频社交等产品形态的创新以及革新,移动社交市场将保持稳健发展态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突破9亿人,较2019年增长7.1%。其中“腾讯系”的微信、QQ牢牢占据最大份额,其次是第二梯队的陌陌、探探等陌生人社交平台,和知乎、百度贴吧等内容社区。

虽然,在陌生人社交赛道已经一片红海的情况下,Soul凭借另类思路打出一些名气。但是,Soul还是感受到了“内卷”的压力。

各大互联网巨头也不断推出自己的产品,如“Before避风”由快手孵化,“有噗”更是百度2020年孵化的第四款社交软件,由此可见互联网公司计划通过打造自己的社交产品从而形成自有用户生态。

能否摆脱荷尔蒙经济影响?

2011年8月4日,陌陌1.0版本上线,敲开了国内陌生人社交市场的大门。而陌生人社交通常指异性社交,即陌生男女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仅上线一年时间,陌陌用户数就突破1000万。随之而来的是陌生人社交这条赛道的争议不断。在“约炮神器”的争议评价下,陌陌用户数实现爆发式的增长。

“荷尔蒙”这三个字也成为了陌生人社交这一行业的代名词。在这一领域中,无论是已趋向成熟的陌陌、探探还是后起之秀的Soul,也都有过因“荷尔蒙经济”而被下架整改的经历。

Soul的招股书中也提到了公司因荷尔蒙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首批对吱呀、Soul、语玩等音频平台分别采取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而Soul,也因色情内容被迫下架两个月。

网信办指出,网络音频的野蛮生长,行业乱象频出。部分网络音频平台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任由未成年人注册、访问各类良莠不齐的内容;一些网络音频平台为追求流量、吸引眼球,利用算法技术向用户推送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音频内容;有的音频直播平台藏污纳垢,任由主播传播性暗示、“娇喘”等色情淫秽信息,甚至引诱用户跨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有的音频即时通讯应用以私密社交、一对一社交为卖点,公然传播招嫖卖淫等违法犯罪信息;有的网络音乐平台传播所谓“色系神曲”,宣扬“二次元文化”、“亚文化”;一些有声读物平台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传播惊悚恐怖、神仙鬼怪、僵尸、冥婚等怪力乱神的网络小说,散布封建迷信思想。

未来,Soul会如何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呢?

对此,Soul相关负责人表示:Soul持续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主流媒体坚持标本兼治、管建并举,推动音频平台企业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优质音频创作活动,营造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网络音频空间。Soul始终将用户的网络安全和反诈骗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多场景的风控策略体系等专项反欺诈措施,积极保护用户的网络安全。

不仅如此,Soul在未成年人的保护机制上做了许多工作。对于之前注册的极少数存量未成年用户,Soul设立了未成年准入机制、未成年用户分层管理、未成年保护提醒、官方正能量话题推送等管理机制,最大限度的规避未成年用户受到成年用户的影响或打扰。

MobTech分析的报告也认为,陌生人社交应用的通常问题在于用户匹配之后缺乏有效的沟通推进方法,社交破冰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算法和大数据要求。此外,社交平台的质量还容易受到内容影响,未来,只有合规化发展才可持续。

你有使用过Soul这个社交软件吗?使用体验如何?欢迎评论区留言交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