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李东生拿下第5家上市公司,TCL家电能否借壳奥马电器?
0人浏览 2021-05-13 11:46

                                 

作者|冯伟康   

来源|野马财经

胳膊扭不过大腿,李东生终如愿拿下奥马电器。

5月10日晚间,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公告,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家电”)已正式入主奥马电器。

受消息影响,奥马电器次日涨停,截至5月13日上午11时,股价为5.72元,相较5月10日收盘上涨了7.7%,市值约为62亿元。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四个月的“进攻”,奥马电器原实控人赵国栋终败下阵来,李东生拿到了心心念念的奥马冰箱业务。 

在李东生的资本版图中,除却还未上市的TCL家电,还包括TCL科技(000100.SZ)、TCL电子(1070.HK)、华显光电(0334.HK)和中环股份(002129.SZ)四家上市公司,以及在今年3月8日通过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的通力电子和新三板公司翰林汇(835281.NQ),涉及业务广阔,包括家电制造、半导体显示、半导体材料研发、通讯等领域。 

拿下奥马电器,意味着TCL家电将在冰箱出口方面打开局面,弥补“白电”业务(指空调、冰箱、洗衣机)短板,更显露了李东生“黑白通吃”的雄心。

李东生入主奥马电器

据公告披露,奥马电器5月8日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TCL家电发来的《告知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TCL家电收购奥马电器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TCL家电集团可以实施集中。 

此外,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 

目前,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奥马电器24.19%的股份,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为第二大股东,持有奥马电器11.03%的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奥马电器董事会成员变更为9名(包括6名非独立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TCL家电和赵国栋分别提名了4名和2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双方共同提名了3名独立董事。

▲TCL集团创始人李东生

李东生看中奥马电器的冰箱业务,意图借奥马冰箱来弥补TCL家电“白电”业务的短板。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奥马冰箱的资金、信用、客户、供应商体系完整、独立,未来TCL家电将确保公司核心业务良性独立发展。 

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公司冰箱主营业务发展良好,TCL家电新一届董事会高度赞赏子公司奥马冰箱的业绩表现。” 

今年3月1日,李东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举牌奥马也是希望能够扩大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奥马在冰箱产业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公司,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近日,奥马电器公布2020年财报,公司营业收入83.45亿元,同比增长1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40亿元,同比下降1112.86%。 

其中控股子公司奥马冰箱营业收入83.37亿元,同比增长16.0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58亿元,同比下降18.49%。 

显然,奥马冰箱是奥马电器的核心资产。 

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公司未来将聚焦冰箱主业的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

“豪猪条款”仍存?

自今年初开始,TCL家电举牌奥马电器,随后步步增持、提名董事,与奥马电器原实际控人赵国栋展开拉锯战,引起市场关注。双方力量悬殊,PK终由财大气粗的李东生获胜。 

从开始持股到目前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TCL家电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从2021年1月开始,TCL家电正式联手中新融泽,连续增持奥马电器的股份。1月8日至1月27日期间,TCL家电一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占公司5%股本的股份。2021年1月15日,TCL家电通过竞拍拿下奥马电器4047.4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73%。 

3月5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TCL家电已持有奥马电器17.4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与一致行动人中新融资合计占股19.56%,均为无限售条件股份。 

▲奥马电器,来源:官网

随后,李东生提请增补董事,向控制权发起进攻。 

TCL家电先后于2月5日、2月22日和3月9日分别向奥马电器董事会和监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增补胡殿谦与徐荦荦为非独立董事,但被对方董事会与监事会先后以“持股不足10%不具备提请资格”、“绕开董事会提请存在程序瑕疵”等理由拒绝。 

但股权被冻结并被动减持的赵国栋“拖延时间”战术只能抵挡一时,最终还是李东生大胜赵国栋。

不过,后续整合发展是否一帆风顺,还未可知。在此次发布的公告中,奥马电器仍未提及“豪猪条款”的解决方案。 

2020年10月23日,奥马电器抛出一份定增方案,披露了一项“豪猪条款”,按照公司控股子公司奥马冰箱的章程约定:“股东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时,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并决定其薪酬应以特别决议通过。” 

“特别决议”指,股东会对公司的特别事项,应以绝对多数通过决议,在此事项中,需要取得奥马冰箱股东层面三分之二以上的投票权。 

按此设置,奥马冰箱的股权中的表决权,与公司最终的实控权认定被隔离,TCL家电夺取奥马电器控制权,却面临无法并表奥马冰箱的风险。 

奥马电器虽然持有奥马冰箱51%股份,奥马电器子公司奥马冰箱49%的股权仍握在中山专项基金(持股10%)及奥马冰箱管理层(持股39%)手中。 

即便TCL获得中山专项基金(持股10%)的支持,在自身实控人变更时,依旧无法规避该条款的触发,进而失去奥马电器的控制权,被迫成为通常意义上的“财务投资者”。 

而以奥马冰箱补足其白色家电版图,是TCL家电进军奥马电器的重要原因之一,如若该条款最终触发,其产业协同计划将难以落地。

对此关键信息,野马财经分别联系奥马电器和TCL家电进行询问,截至发稿,TCL家电未予以回应,奥马电器相关负责人称,“相关事项会以回复问询函的形势予以披露”,不过回复时间还难以确定。

TCL家电能否借壳上市?

对于TCL家电举牌并增持奥马电器,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向野马财经表示:“主要是因为TCL的冰箱业务做得太差了,销量、市场地位、品牌知名度都有所缺乏,事实上TCL做“白电”有些年头了,却收获甚少。” 

据奥维云网的公开报告显示,2020年冰箱线下市场前三甲被海尔系、美的系和海信科龙系稳稳占据,品牌零售额集中度高达61%。 

对于下一步的动作,梁振鹏向野马财经预测:“TCL白色家电业务至今还没上市,可以预见的是,TCL家电控股奥马电器只是第一步,后续很有可能将自己的白色家电业务注入到奥马电器上市公司中,实现借壳上市的目的。

有关借壳上市的可能性,野马财经向TCL家电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应。 

▲来源:官网

事实上,不止TCL家电有并购动作,近年来家电行业并购频发。 

2018年,康佳集团收购新飞电器来壮大本身的“白电”业务。今年5月8日,惠而浦(600983.SH)公告称,格兰仕已在规定期限内要约收购惠而浦51.1%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格兰仕。5月11日,格兰仕又表示将继续增持。 

梁振鹏对此认为,急于发展壮大的品牌并购经营不善的企业,这说明了国内家电行业竞争的激烈,以及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恒强的态势。 

不过,TCL家电入主奥马电器并非能够“一步登天”。 

梁振鹏分析称:“入主奥马电器,TCL家电首先将获得一个巨大产能的工厂,并且可借助奥马冰箱出口量开拓国际市场。然而在国内“白电”行业中,与头部玩家相比竞争力依旧不大,特别是冰箱业务,所谓‘第一阵营’只有海尔,乐观来看,三五年内,可能看到‘第二阵营’的影子。” 

“豪猪条款”的解决方案,双方还未披露,是否达成一致意见外界无从得知,TCL家电“白电”业务则需要更长时间来发展壮大。 

你看好TCL家电后续的发展吗?欢迎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2
  • 1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