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最全时间线盘点:一年翻一番,百亿私募的增殖速度到底有多快?
0人浏览 2021-05-12 14:50


随着4月以来股市行情的修复,股票策略的表现已有所回暖,许久没有动静的百亿私募队伍也再次出现增员,百亿私募数量不断冲击新高。

到一季度末尾,百亿私募的数量还是77家,截至5月11日又增员到78家。虽然过程中不乏一些私募出现规模下降、暂时“掉队”的情况,所幸总数方面保持住了稳增的态势。

百亿私募作为证券类私募中的头部机构,其一举一动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由于私募行业的参与者众多,投资者难以全面掌握。而百亿私募的数量和业绩等信息,与私募行业的发展繁荣具有一定同步性,也因此成为私募行业的风向标,甚至“晴雨表”。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百亿私募发展的时间线,近年来百亿私募的发展历程中,有哪些关键性或者标志性的时刻。


百亿量化私募:从“四天王”到“七巨头”,再到“十三钗”

量化投资的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是一种较为年轻的投资策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量化投资在技术上突飞猛进,逐渐被广泛认可和使用。而国内在量化投资方面起步较晚,同时国内股市与西方国家的股市相比存在特殊性,在经历了艰难探索后,终于在近几年的市场中大放异彩,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百亿量化私募。

在2019年的震荡市中,凭借良好的收益表现,量化私募展露锋芒。在此期间,多家量化私募的管理规模超过百亿,打破了国内百亿私募以股票多头为主的常态。到2020年一季度末尾,初步形成以明汯投资、幻方量化、九坤投资、灵均投资为主体的、较为稳定的“四天王”格局。

2020年4月,A股刚刚摆脱疫情导致的下跌阴霾,明汯投资、宁波幻方量化、幻方量化、九坤投资、灵均投资等5家百亿量化私募,就凭借在下跌行情中的低回撤优势,以及在震荡行情中进行机会捕捉的实际表现,全部上榜近三年百亿私募的收益榜前十。

长期较优的市场表现,也使量化私募在行业内日益受到重视,再度掀起了“量化热”。到4月底金锝资产迈入百亿行列,百亿量化私募进军“6”时代。

2020年9月初,鸣石投资的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国内量化私募发展为“七巨头”,形成了以鸣石投资、金锝资产、九坤投资、明汯投资、灵均投资、幻方量化、宁波幻方量化为核心的第一梯队。

其后,量化私募的规模增长进入“快车道”。进化论资产厚积薄发,在9月底规模升至百亿,成为百亿量化私募的第八员“猛将”。

2020年10月至11月初,衍复投资、诚奇资产两家量化私募双双晋级百亿,百亿量化私募“天团”扩容至10家。不仅如此,衍复投资还打破了最快晋级百亿私募的记录。在公司备案才不到一年,备案首只私募产品仅仅只有10个月的时间节点,衍复投资的管理规模便冲破了百亿关口。另外,由于规模增长过快,不久衍复投资便宣布“封盘”,暂不接受新增资金,目的在于控制规模。

2021年的首月,启林投资第一时间公布“喜讯”——截至1月22日,公司的主动管理规模已突破百亿。启林投资成为了2021年首家晋升百亿级别的量化私募,同时也是国内第11家量化百亿私募。

截至2021年3月底,百亿量化私募团队再次补充新鲜血液,扩容为“十三钗”,分别是鸣石投资、金锝资产、九坤投资、诚奇资产、明汯投资、进化论资产、灵均投资、盛泉恒元、启林投资、幻方量化、宁波幻方量化、衍复投资、天演资本。


2020年:“公奔私”大佬忙入局,股权、风投大佬也重装上阵

随着百亿私募的数量日益增多,寻常破百亿的方式,似乎越来越无法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了搭配大佬的咖位,不仅规模要突破百亿,关键还是要突出一个“快”字,自带流量的传播效应是这些机构最大的优势之一。

比如初入私募行业便登上规模“巅峰”的原东方红资管副总林鹏,“公奔私”后创立的和谐汇一资产,在2020年10月19日发行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当日的募集规模便达到150亿,据相关消息称,该销售额可能创下国内二级市场私募基金的单日募集纪录。

和谐汇一资产成立于2020年6月19日,发行首只产品并跃升为百亿私募,用时仅数月。

林鹏早在1998年就进入东方红资管,担任研究员工作。在他担任基金经理期间,曾管理东方红瑞丰、东方红睿元、东方红稳健精选等多只基金产品。可以说,没有林鹏在公募的过往业绩与名气加持,作为一颗私募行业的新星就创下如此多项记录,几乎是不可能的。

私募行业的火热,不仅掀起基金经理“公奔私”的浪潮,还吸引了风投大佬的关注。礼仁投资成立于2018年,办公地点位于天津。资料显示,礼仁投资是高瓴资本旗下的人民币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平台,其管理团队来自高瓴资本。高瓴资本是亚洲地区管理资产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基金之一。

礼仁投资在2018年成立初期表现较为低调,发产品及宣传方面发力较少,沉淀至2020年2月、3月才开始集中备案产品,一经曝光就引发了“刷屏”效应。随后礼仁投资的管理规模在2020年3月便顺利突破百亿,速度不可谓之不快!


百亿私募的增殖速度有多快?

根据百亿私募榜数据,从2019年12月开始计算,百亿私募的数量在15个月内从37家增至77家,平均每月增加超过2家,15个月内的增长率为108%。


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要数2020年的7月和10月,百亿私募数量当月分别增多7家和9家,远超其他月份。

2020年7月新晋的百亿私募为林园投资、宁波宁聚、彤源投资、迎水投资、于翼资产、煜德投资、正心谷资本。

2020年10月,有4家私募规模下降遭遇“淘汰”,同时有13家私募进入百亿行列,分别是伊洛投资、衍复投资、玄元投资、希瓦资产、通怡投资、泰润海吉、上海大朴资产、聚鸣投资、诚奇资产。

百亿私募的主策略分布方面,最新的78家百亿私募名单中,股票策略占据56席,占比高达71%。固定收益策略占据7席,相对价值策略占据5席。


百亿私募的主策略已经覆盖了八大策略的七种策略,不再是股票策略的“一言堂”。这一方面说明投资者的选择视野更加宽广了,已经不局限于选择某一种策略。另一方面是私募行业对各类策略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使大部分策略领域都涌现出了百亿规模的头部私募。

从百亿私募的成立时间来看,2015年成立的百亿私募数量最多,达到了18家,其次是2014年的16家,和2011年的9家。


私募界的新生代力量也同样不容小觑,2018年以后成立的百亿私募达到了7家,按成立时间先后分别是慎知资产、和谐汇一资产、衍复投资、礼仁投资、上汽颀臻(上海)资产、源峰私募基金、宁泉资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